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步入正轨(7岁1个月的猪猪)  

2012-12-05 16:46:0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猪已经上小学三个月了,而他自己在班上也是7岁1个月的大哥哥了,虽然在学校里毫无疑问他是小弟。

这一个月以来,猪猪慢慢适应了小学的节奏,从开初的抱怨、急躁,甚至是抵触慢慢走向了初步的自觉。一般情况下,已经学会放学后马上回家写作业,其实如果相对较少作业或效率较高的话,大致在完成七七八八后可以赶得上晚餐,剩下一点收尾晚饭后轻松解决。但偶尔也会较多,连续两个小时也属正常。当然,他也学会收拾好自己的书包,根据课程表准备好第二天的所需。而在写语文作业时,也学会了查《汉语小字典》帮忙。尽管偶尔还是不熟悉课文,但也会在提醒下借助翻阅课本寻找问题的答案。

数学对他来说似乎整体不难,成绩尚可,但是粗心的毛病依旧存在。偶尔我督促他写作业,他对很多运算可以一口说出来,但自己写作业时偏偏可以把“-”看成“+”。看来,作为比较阳光和阳刚的男孩子,要做到细腻刚强并济似乎并不容易,他还需要进一步修炼。英语还不错,但某些发音不准,比如brown里的br,swim里的sw总会拼得千奇百怪,让我们也很奇怪,至少作为父母的我们从未有此情况。但是,相信假以时日会有进步和提升,毕竟,他还刚开始。要多鼓励,提升他的学习热情,这样方便及时努力改正。

相较而言,在我带他的时间里,我更选择了对话式处理,这也是他比较喜欢的方式。我之前偏重于高压策略,希望他具有反弹性,然后抗压性增强借此可以顺利适应小学的新阶段。但实践证明,对话式的鼓励为主策略更有效。偶尔,他也会把自己的得意成绩炫耀给我,“看看这次小测验我得了A++++,最高分嗳。”“好棒,要继续加油哦!”“体育老师让我代表本班参加年级40米短跑”,“嗯,你肯定可以的,因为你曾经是幼儿园年级冠军。”

如果他完成作业比较有效率,我也会带他去吃他喜欢的“大餐”,其实也就是稍好的快餐——跟饭堂和自己家做的相对清淡的饭菜相比。他总是吃得津津有味,往往消灭不少肉,大块朵颐,包括香肠、猪扒等等都被他风卷残云。此后,他其实还是很想去逛超市,我总是大手一挥,回家看书。的确,什么时候,他如果觉得书店比超市更有味道,说明他终于“逆袭”成文化的高富帅了。

往往,都是我送他去上学。早上一起吃早餐,然后目送他小小的身影淡出我的视野。最近下雨较多,特别把我的黑色大伞送给他【破坏性也很强,一天搞坏一把,两把伞阵亡后决定还是让他使用自己的折叠小伞】;也同时把自己的热水杯给他,希望他可以喝多些温水,因为之前的运动杯不能装开水,他都开心接受了。看着他的背影,其实他身上的装备,从书包到大伞到水杯其实都是我转送给他的,也许生命的传递就是如此偶然和必然。

我倒是更希望他能够继承更多好的祖先们的个性基因,比如勤奋、毅力、刚强、自尊、利他,这是我的父亲传递给我的,因为这些品质让我觉得自己的独特存在价值和存活意义。归根结底,人的一生中,如果说机遇往往是偶然的,那么剩下的其实更是性格决定命运。我不会把这些东西一下子放到他小小的、单薄的肩膀上,但是,这些必须循序渐进化为灵魂的镌刻,随着我们的O型血循环流淌。

当然,偶尔他也有自己的“丑事”,做了错事,可以告诉妈妈,但往往不喜欢让我知道。我总是事后再了解,然后分析原因何在,在貌似不经意之间再告诉他,加以提点。当然,他有时也会过度认真,有一天他很疑惑的对我说,“爸爸,你不是说这个鞋子防滑吗?今天我摔倒在课室前面的小水坑里了。”我看着他,解释道,“这是一双越野的运动鞋,的确是防滑的。但防滑并不意味着沾了水或者油仍然如履平地。你本身是在光滑的瓷砖地上走,而且又沾了水,自然容易摔倒啊。”某日早上我专门带他到饭堂油多的地方让他小心翼翼试试,他豁然开朗。

他的班主任老师曾经专门打电话给我们说明他的进展,很体贴而善意的提醒我们,要多表扬孩子,猪猪最近一段时间其实日益适应了,相当努力云云,这当然是我们乐意看到的事情,至于成绩倒在其次。其实,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反倒是我们更直接的追求和对他的要求。但毫无疑问,只要好习惯养成了,成绩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而且还很可以长久的自我学习,走得更远。

这当然依旧需要慢慢调试,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也愿意和他共同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73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