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那么美好的事  

2012-03-11 19:13:31|  分类: 爱校爱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步,那么美好的事。

原本我只是把这短短的30分钟散步当作是饭后冲凉间隔的垃圾时间,结果在西大球场的散步出人意料。常常,这是我飞奔的场地,挥洒的是涔涔的汗水和急切的疲惫,跑完后依旧疲惫。如今的散步,却让自己变成了一个享受的旁观者:听着自己熟悉的音乐,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看美好的,健壮的,飞奔的(自己也一直在其中吧?)身影擦肩而过,你仿佛好熟悉她消瘦的坚韧,他强健的狂奔。我突然明白,有些人一直那么温暖,你想起他就会觉得齿颊留香;有些人,即使远观,他的灿烂、积极、奋斗,都让你觉得愿意相信美好。

教学,那么美好的事。

曾经,我被某些人一度剥夺了参加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机会,后来,我则不屑参加了。自己的辛苦付出需要通过这些人工操纵的奖项证明吗?2005年回归以来我上的第一门课是《大学语文》,说实话,我从未有过忽悠的心态,把一门很多人预设不喜欢的课程上成通识课,结果很多人喜欢,我也很喜欢。正如我许诺的,即使我做了教授,我依旧会上这门课。如今我做了教授,9月份会继续给亚太院国关系2012级学生开这门课,我也很想给其他院系的孩子上此门课,可惜我不在中文系,无法顾及了。我总觉得,教学,是多么美好的事:永远和最年轻的心灵共振,永远教学相长,传授大学之道。

读书,那么美好的事。

我们已经错过1980年代读书的黄金时期,如今的繁盛其实是物质性的数字累积,而非心灵和精神的渴求。但无论世界如何喧嚣、错综复杂而又机械粗暴,能够安心读书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读书,让我们深刻、清醒;读书,让我们沉静、美丽;读书,让我们激情飞扬、挥斥方遒。不管是有聊还是无聊,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年轻还是年长,读书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读书是一种两厢情愿的彼此依托。

享受人生,那么美好的事。

同样一件事情,如果你采取的视角变换了,心态调整了,把被动承受变成了主动进取和承担,那么,人生也就美好了。所以,我把课堂当作是知识与知识的高雅约会,心灵与心灵沟通的殿堂;我把操场变成身体与活力限度对话的空间,无论呢喃还是怒吼都是一种有力伸张;我把你当作是我的朋友,以善意打量对方,在深度对话中徜徉;我把学术当作我的理想,坚守的大纛永远高扬。

那么美好的事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1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