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一路向西”(2012年10月15-21日)  

2012-10-21 18:54:25|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误会,只是借用了个哗众取宠的标题,这部港产影片估计在大陆很难上映了。此处的一路向西恰恰是要继续取经——要谦虚谨慎、转益多师的意思。

上课。按部就班,一周四门课。有节奏的忙碌,让人疲惫,但也期待。但是,我喜欢那些彼此渐入佳境的孩子们,有一颗聆听之心力图超越的人总可以灵魂共振,至少找到共鸣。

阅读。1《鲁迅小说的跨艺术研究》(合著,视角不错,其中有关鲁迅小说和音乐和戏剧的两章论述不错,但是其他一般。我最不敢苟同的是论者对前人论述的态度,学术综述做得较差,正文引用中基本只引鲁迅原著或极少数今人论著,仿佛很严谨,其实也是老生常谈,同时对同行辛苦研究的不尊重和漠视);2《鲁迅:生存与表意的策略》(技术材料尚可,深度提升太过薄弱);3《平凡人鲁迅》(也就是给普通人看的鲁迅思考笔记,有两处硬伤:P130把广东青年廖立峨说成福建人;P152图片上的蒋径三说成是鲁迅老友许寿裳,在在说明对广州鲁迅了解太少);4《蒙马特遗书》(惊艳,但也一声叹息,太早熟和聪明的作家似乎往往短命);5《甘榜》(刘以鬯作品,友人赠书,可以展示刘的部分风格);6《荒废集》(陈丹青作品,很喜欢他的风格,不卑不亢,坦诚犀利,在某些议题上,未必专业,但视角相对独到);7重读《鲁迅小说全集》(经典重读,常读常新)。

思考。正在思考一篇鲁迅的小文,主要是考虑期间造化的变化与悖谬。

常常有人问我,人存在的意味是什么?窃以为,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体验人生丰富的可能性,如果可以,也要为世界留下一些精神财富。至于其他,都在其次。

一个人在社会中,朋友是需要的,但孤独是高贵的,深刻的痛苦也是必然。如果非要找寻集体认同,那应该是真正的经典和大师,如今大多数借助集体获得利益、动力和温暖的人本身就是脆弱的,乃至是孱头。这样的所谓成功我一点都不羡慕。

依旧按照自己的良好习惯坚守岗位。希望可以积少成多。

  评论这张
 
阅读(88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