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初啼的小学生(6岁11个月的猪猪)  

2012-10-03 20:38:42|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开学,猪猪就变成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假期里,班主任余老师还亲自来家访,这似乎都让猪猪对此有所期待。

但毫无疑问,小学阶段毕竟不同于幼儿园时间段。整体而言,猪猪的幼儿园生活过得很惬意,乃至“堕落”。因为,基本上,他没有什么压力可言。我们除了让他坚持自己喜欢的美术以外,没有给他开任何小灶——也即很多父母常见的学琴、兴趣班等操作。而且,因为培养理念一致,就是让他快乐健康的成长,而且,他没有什么升学的压力,所以,大家一直很淡定。

升入小学后,问题似乎接踵而来。首先是课业的门数增加,这让猪猪颇有点眼花缭乱;其次是,某些功课的压力和催逼让他有点吃不消。比如语文,尤其是汉语拼音。幼儿园时期,我们并没有教他认识很多汉字,也没有让他拼读。小学一开始,突如其来的各科作业的确让他苦恼。尤其是,假期里出游的愉快回声还言犹在耳,这厢里他却要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积极应对,偶尔,他开始发狠,甚至说出了非常自暴自弃的极端话语,“我太笨了”,“我恨不得杀死自己,不要上学”。尤其让我惊讶的是,他的自信心似乎没有我印象中那么强大——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似乎只是虚构。

俗话说,屋漏偏遇连阴雨。在压力较大时,他的坏脾气也会发作,甚至有一次在写完作业后疲惫加上生气,没洗澡刷牙就睡着了。我们教给他的良好习惯似乎也在慌乱之中难以成型和坚持,比如说,该是放学后略作休息就马上写作业,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自我调整。然而,一天的劳顿似乎让他更愿意和小朋友们在下午放学后狂奔,而且由于逃避意识似乎更喜欢拖延,这样大人就得陪着他煎熬。甚至偶尔还想破罐子破摔,想故意早上迟到,借此逃过课堂的劫数。

此情此景,的确让我们略觉吃惊。觉得那个熟悉的尚算乖的小孩突然间问题多多了。我们决定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加强思想纾解工作。尤其是要强化他的自信,多表扬他。一般情况下,我的成长和一点成绩对于他或多或少还是有点示范作用的,但这也有缺憾,一旦他觉得自己离爸爸的水平太远时,他也就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很多时候,我更强调我和他的“血浓于水”的身体和文化关联,希望他明白,只要自己努力不辍,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爸爸可以做得到,他也可以。

另一方面,增强耐心,对于他的作业悉心辅导,有问必答。对于拼音,在鼓励中不断重复,强化学习;对于其他功课,则更是循循善诱,希望他在细心中开动大脑。这样的双管齐下,似乎也是有效果的,只是更需要实践/时间检验。同时,周末时,半天带他去图书馆,慢慢建立他对图书的兴趣和爱好,哪怕他只是阅读图文并茂的故事书或者漫画也是好的。另外的半天往往带他消遣,或者是爬山锻炼身体,或者是公园玩耍,或者享受美食。总而言之,让他能够出汗,释放自己,可以继续健康成长。

尽管比较忙碌,但还是要尽量抽时间陪伴他,而且也要尽量采用他喜欢的方式说教,把好的学习习惯和做人道理传递给他。精神的高度确立了,技术层面似乎也可迎刃而解。毋庸讳言,这也是一门大学问。能够把道理讲给小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听,而且都让他们津津有味,若有所思真的不容易,但我愿意一试。

偶尔,他在和小朋友们玩耍时,既可以当“头”,分工协作,玩的不亦乐乎,也可能刹那间变成“人民公敌”,他当然负隅顽抗过,但偶尔也会因为被孤立,被“群殴”后顿觉挫败而哭泣。我跟他做工作说,不要紧,以后爸爸带你去学习跆拳道。他问,那样他们就不【敢】打我了吗?我答,一个真正的高手别人是不敢轻易欺负的,但同时,也要明白打不过就要跑的道理,好汉不吃眼前亏。不要为偶尔的失败耿耿于怀,而要反思原因,扬长避短。

他似懂非懂。偶尔,也会不耐烦地说,爸爸,这个道理讲过一遍了。我只好变换故事,力图得出同样道理。当然,他也还有其他一些缺点,比如,自控力较差,较难抵制物质和玩具的诱惑。偶尔,也不太坚强。毫无疑问,如何树立远大目标,如何热爱学习,如何持之以恒,如何内心强大等等都是需要完成的任务。当然,这一切才开始,也还有时间。我希望,下个月他七岁时会有改进。


  评论这张
 
阅读(67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