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平淡的成长(7岁2个月的猪猪)  

2013-01-03 19:34:34|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时候,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肆意流淌。猪猪已经7岁两个月了。这个月来,如果用一个词来做个总结的话,就是平淡。

第一次,我感觉到他似乎对我敬畏多过亲密。而在上小学前,他跟我的关系还是很密切的,除了我发怒的时候。如今在我陪伴他写作业的时候,虽然效率较高,但明显他也是倍觉压力,毕竟,我忍不住对他严格。更多时候,我的严格不是为了好成绩或高分,而是希望他能够认真对待,有责任感,细腻用心,但整体看来似乎成效一般。事实是,他更多喜欢没心没肺的玩耍,作业似乎更多是外来的压迫,完成时应付了事的心态依旧潜流涌动。

甚至到了周末,以往都是我带他欢天喜地去玩耍的,或者是公园,或者是其他场所,最后以他喜欢吃的美食作结。但如今因为换成了写作业或者是去书店看书,他更情愿是妈妈陪伴他,似乎我这个父亲角色就要下岗了。在帮他填写一份表格时,他说自己最崇拜的人是爸爸,最喜欢的东西是运动和玩耍。我明白自己可能还是太心急了:我的角色在他心中太单一,只有仰视,但不可爱,也不亲近和好玩。

后来解读更多资料,看到了在小学,甚至初中时男生发育和成长的独特性和问题所在。我决定还是尽量顺其自然,让他自己放手一搏。放学回家,不是第一件事开始写作业(这是我当年的优良传统),而是先让他玩一个小时,然后才回家写作业,然后吃晚饭,晚上继续努力。做完了作业,如果他喜欢,也给他一些时间玩游戏或在电脑上看电影。当然,这很难,因为往往晚上写作业的效率较低,虽然开心。因为他时不时想起了自己的玩具,如拼图、陀螺、插件等等。

无疑,因为专长所在,偶尔我也会被分派任务督促他学习语文,比如周末和假期里,他作业多的时候我则帮他提高识字效率,尤其是把学过的字词学会认读和拼写。这是他目前的问题之一。有一个上午,我在带他的过程中逐步发现了他的问题。问他这个字或词读什么,他有些会思考一下,懒洋洋猜一下,有些则直接说不认识。事实上,这些字他都学过。没好气的我则根据课文生词表找到这个字词的出处,让他把有关课文诵读3遍,甚至背下来,这样使他能够较好的从语境中认字,但是也有接下来的问题——一旦离开原地,穿上马甲,似乎他又不认识了。只好让他继续重复阅读,口到、眼到、心到,效果似乎又好点。整个过程结束,我问他,“之前你是否用心读过这些东西?”他坦承没有。

更多时候,只要他完成了作业,我都乐意给他充分的时间嬉戏,楼下有他的朋友一起疯,一起跑,甚至大半天忘记了时间。的确,在他眼中,玩耍比美食重要。有一天我全天带他,因为他玩得太high,过了12:00还未回家,我只好中午自己为我们煮了鸡蛋面,晚上则叫了批萨的外卖,然后和他一起看电影,不亦乐乎。似乎他更喜欢和我一起看电影,包括看3D版《蜘蛛侠4》,因为可以提问,可以讨论,可以轻松对话。但做作业时的爸爸太过严厉,令人敬畏,乃至敢怒而不敢言。但于我而言,似乎也没有办法,我总是希望他心理素质好些,主动性强些,但他似乎还未开窍。

常常,早晨时,都是我陪他上学,一起走路,吃早餐,然后目送他进去学校。偶尔,他也跟我说几句学校的事情,比如他没有在班上得到红领巾,然后特别说明,第一批里男生很少。其实,我对此反倒不在意,只要他内心够强大,能够抗得住别人的眼光,得到得不到我根本就觉得无所谓,我甚至觉得庆幸,这种官方的奖励于我而言没有意义,如果是洗脑的工具,则更加可恶。但我还是对他说,继续努力,以后拿到也可以的。毕竟,这对他来说,理解起来不太容易,容易混淆。还是要积极鼓励的。

有一次吃饭时,他突然问我,“爸爸,为什么我没有看见你哭过呢?”我一时无语,陷入了回想。想到了我贫穷而挫折不断的童年、少年时期。最后我回答说,“因为我们是男人。”其实,我在心里说,连死亡都如此靠近过,我自然要好好珍惜生命、时间和人生,既然如此,你还会为了某些琐碎的悲剧和挫折而流泪吗?男人,流血不流泪。如果我真正脆弱的时候,会找寻无人的领地舔舐伤口,平复心境,然后继续上路、战斗。后面这些话,大概还要等他再长大些才能推心置腹。

猪猪自然有他的缺点,但整体上,他是一个乖孩子。基本上在提醒下,可以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虽然效果可以继续提高。偶尔,虽然喜欢趋利避害,甚至逃避压力,但也可以坚守自己的职责和兴趣。他大概算不上聪明,但通过努力,也可以做得不错。坦白说,我对他要求并不太高,希望他快乐、健康、感恩也因此有同情心,似乎已然不少。

期末考试在即,希望他好好努力,充实而开心。

  评论这张
 
阅读(85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