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国际会议周(2013年12月16-22日)  

2013-12-22 14:42:47|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可谓国际会议周,除了周一上课,剩下的时间都在奔波开会。因为周二-周五(12月17-20日)到台湾参加由台湾中国现代文学会、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台湾文学馆举办的【众声喧“华”:华语文学的想象共同体】国际会议。然后20日下午返回广州,继续参加在从化举行的“近代以来亚洲移民与海洋社会”国际会议(20-21日)。频繁奔波,离家5日。

 

再度返回台湾,倍觉温馨,除了在会议上和众多旧友新知交流外,也有另外的收获:利用晚上时间,也去逛了书店,购买了自己需要的书籍;也逛了台大附近的二手书店。而且,在众多我所教过的孩子们的辛勤努力下,秀美老师的指导下,整个会议的组织井然有序,在忙碌之余,也觉得亲切,相当成功。相较而言,从化的会议也比较成功,相对随和,但还要继续提升。比如,在充分演讲和提问之余,讲评人制度的设立。跨学科思维的贯穿等等。

 

阅读。虽然很忙碌,但也抽空读书。1《读鲁迅札记》(某中学教师阅读笔记,作为普通中学老师来说,已属不易。但深度和新意皆可提升);2《鲁迅:战士与文人》(黄乔生关于鲁迅的演讲集,整体不错,有几篇有些新意);3《花开花落中文系》(陈平原随笔或曰杂文集,好读)。

 

本周微博一览:

1.和某些人谨小慎微、唯唯诺诺,乃至蝇营狗苟获取有限利益不同,我更欣赏人生要活得痛快,既痛且快,好比广州这几天酣畅淋漓的冬雨。但痛快不是一锤子买卖,对事业依旧要认真执着,对流氓和小人的反击始终韧性、有力、有节。

2.通过强力摁下去的葫芦,飘起来的时候效果也很明显。有些时候,执政者必须顺水推舟。

3.以前对广州颇自豪,如今似乎要大打折扣。看来还是鲁迅那句话对,“我觉得广州究竟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奇异的花果,特别的语言,可以淆乱游子的耳目,但实际是和我所走过的别处都差不多的。”

4.台北国际会议第一天,12月18日听了史书美、陈思和、王德威三位主题演讲人的演讲,然后讲评纽约州立大学石溪校区陈荣强(Ek Tan)教授的论文,并被李瑞腾教授点名点评下钟怡雯教授关于刘亮程的大作,紧张热烈的一天。

5.台北国际会议第二天,自己发言表现尚可,时间控制不错【谁让我讲话一直这么快呢?】大会最后一场台南成功大学游胜冠教授发言,颇多谬误和臆想,不仅因为不了解大陆研究状况、焦点有误,而且杀鸡用了牛刀,忍不住反驳。但改用提醒的方式,主动减去了7成火力。让某些人感慨,增强了8成说服力。看来我也是会变的啊。

6.赴台湾开会,折腾了那么久的手续,繁杂讨厌,但眨眼间3天已逝。国际化日益增强,似乎离开也并不觉得有太多空间疏离感。

7.广州晴朗清凉如斯(12月21日),令人觉得冬日的可爱。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