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从繁忙转向开心(7岁3个月的猪猪)  

2013-02-05 18:36:02|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的一年2013开始后,猪猪也逐步进入了7岁3个月的新里程。

从他身体发育来看,一切正常,身高1.30m,体重29公斤,以至于上学时很容易被视作二、三年级的小学生。整体来看,他一直保持了较好的身体素质。

1月份是考试和放假的月份。前者的出现对于刚刚适应小学生活的猪猪来说,并不轻松。因为一方面,他还没有把上学当成是自己的事务,而更多是一种被逼的例行公事,另一方面,老师们的压力也不小,虽然已经不会公开公布成绩和排名,但实际上各个班级之间,甚至是不同学校之间也存在竞争压力和招生问题。尤其是考试前几天,猪猪似乎也颇有压力,因为往往也被老师临时留堂补课,甚至也有回到家又被召回的事例。

考试的结果出来后,一如预料的普通,但比之前略有进步。大概不止是我,很多中大教工子弟对自己孩子的初始成绩期待不高,因为一方面是幼儿园阶段的过于轻松,所教专门课业较少,另一方面,他们的压力也不大,竞争性较弱。因此,某些幼儿园毕业后升上附小的教工子弟成绩相当不好,甚至垫底。但这往往是暂时的,你无法着急,也似乎不能/不必着急。即使成绩一般。也因为略有进步,也必须兑现诺言让他好好玩耍一下,甚至还要给点物质的奖励。他似乎也是得意洋洋的,只要不垫底,无所谓。有些时候我都给他弄糊涂了,这到底是心理素质好,还是根本没有羞耻和荣辱感?

放假了。他很开心,也很纠结于寒假作业。问题在于,每天的功课必须完成,他也就变成了善于磨洋工的长工。盯得紧一点,效果就好点;如果放任自流,他也就随波逐流。归根结底,他觉得作业是老师的,读书是父母的,很难积极主动地做事情。但有两点他最喜欢,第一是跟喜欢的小朋友玩,完全可以废寝忘食,甚至是父母和家庭的存在;第二是打电动或游戏,同样可以是最亲的活动,让人忘乎所以。不止如此,平常惜字如金,一旦谈起这些东西,滔滔不绝。

我们最终决定还是要让他多休息、旅游,顺便把作业做了。比如,让他去看海,爬山。他很喜欢捡石头,各种各样的,显示出他口味的多元化。偶尔捉到一只小动物,比如螃蟹,甲虫等等,就大呼小叫,小心翼翼,竭尽全力找到对付尤其是养活它们的办法,还要求我上网查资料,寻求针对性的策略。当然,偶尔也会喜欢美食,真心觉得好时,连话都少说了,饭量超过成人。对应的是看他写作文或者是背古诗,一言以蔽之,听众都不想活了,我们甚至偶尔怀疑是否当初护士抱错了孩子。但其实心里明白,这家伙没有真正用心。更多时候,只是凭借即时记忆当时记住,但又不喜欢复习,最后只是水过地皮不湿。

当然,也会发现他的一些特点,喜欢玩耍,玩耍时点子不少,有点创造力,也能够撮合小朋友们一起不亦乐乎。身体似乎一直不错,爬山时体力充沛,至少是一般大人的水准。性格相对比较急躁,但也能够明白事理,有不错的观察力,耐心做工作也还是有成效的。关键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是有作用的。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希望他慢慢养成自己的性格,活得健康、开心而又有意义。
从繁忙转向开心(7岁3个月的猪猪)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评论这张
 
阅读(69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