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断崖与回返(2013年3月25-31日)  

2013-03-31 17:27:47|  分类: 人在海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一算是本月首次离开校园。25日跟随秀美老师组织的田野考察课,前去锥鹿古道,看到了太鲁阁公园的另一面。提前预约,限制人数,但都值得。我不怕寂寞,更怕平庸、堕落和刻板。喜欢挑战,这次的来回纯粹3个小时步行只是预热,希望下次可以继续挑战。当然,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已是战战兢兢。死算不了什么,只要有价值。
断崖与回返(2013年3月25-31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阅读。本周在阅读和思考黄锦树作品(1-4),小说集《梦与猪与黎明》《乌暗暝》《由岛至岛》《土与火》。主要思考如下:坐镇台湾、回望故土并虚构南洋的黄锦树作为小说家却有着现代而又写实的文学实践,其杂文性讽刺、介入式抒情、解构式重构都呈现出独特的效果。黄锦树亦有自己的局限,他必须明了解构的限度,增强积极建构能力;而要超越自我也必须克服自己的偏见,即使它是深刻的,甚至可以让人淋漓尽致的肆意宣泄;5《十年磨一剑》(我客座的华文文学系许又方主任杂文集,我颇欣赏又方教授的态度,一个是自我救赎的心态,一个是知识分子的介入的责任感)。

坚持思考。形成黄锦树小说虚构的比较详细的大纲。处理学生的有关杂务,阅读论文并提供意见等。

本周微博言论一览

1.阅读马华文学作品多了,往往会产生自己也可以写作的错觉;很多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作为鲁迅研究者的巨大意义,始终对真正优秀的创作充满敬畏,对文学批评的客观性和尺度有所坚守。否则,作为区域华文文学研究者真的是很容易坐井观天而又穷极无聊。

2.如果一个人获得利益的过程中本身有集体的血腥和罪恶,却非要说自己个体是纯洁的,那他本身就是对原罪的忽略和自我欺骗。这是一个悖论,你无法证明自己,如果纯洁,那本不该是你待的地方;否则只能说明你的选择即使不是功利,也是愚蠢。

3.我对中国大陆的现实认知和态度就8个字,不抱希望,反抗绝望。不抱希望,才不会一次次失望,也不会被表面的胡萝卜和包装好的精彩忽悠冲昏头脑;反抗绝望,才能抵制虚无和可能的堕落,以及坚守真善美。

4.这些年来,有两个人的去世让人异常痛苦,一个是本科时候的别哥,人民公仆,最终自己弃世;一个是同行的青年才俊张晖。看看学界流氓们依旧呼风唤雨趾高气扬欺上压下,我深觉学术界最需要实实在在的革命。如果某天需要有人做学界烈士和流氓们同归于尽,说不定我会挺身而出,这也该是谦谦君子的一种爆发。

5.不能望文生义,把那句英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翻译成“做个吃货,做个2B”,还沾沾自喜与乔布斯同道哈。

6.一大早起来,细雨迷离、鸟语啁啾,让人困惑又豁然开朗。好比一个人,可以满腔热情,但也可能突然颓废;遍体阳光,却也可能因为某物的遮蔽而心存黑暗。时时自省,最大的成功【基础】其实在于管好自己、超越自己。

7.道德的高度不能代替和取消专业,否则,专业就变得平庸;同时,真正专业和顶尖的作家最后必然需要道德高度的支撑,否则,就会变得自负、尖刻,乃至小人得志。谨以此缅怀方北方先生(1919-2007)。

8.为什么喜欢粉饰太平、涂脂抹粉的中国如此多人活得卑微,但即使所谓精英(含高官们)也活得很不爽?真的不该好好反思吗?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政治问题了,而是社会崩溃的问题。将来这样的烂摊子无论给谁都是巨大悲剧。
  评论这张
 
阅读(79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