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我院朱崇科教授在台湾中央大学演讲【转】  

2013-04-28 13:47:47|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院朱崇科教授在台湾中央大学演讲


        应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主任王力坚教授邀请,本学期正在台湾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担任客座教授的我院教授朱崇科博士于4月30日上午10:00在中央大学文学院国际会议厅发表了题为《旅台马华文学及其文学史安放——以李永平、张贵兴为中心》的演讲,该演讲由台湾文学馆馆长、资深学者李瑞腾教授主持并讲评。
        正在台湾开展“台湾经验和南洋叙述”研究计划的朱老师指出,身心的位移让入籍台湾的马华优秀小说家李永平、张贵兴的原乡书写呈现出相对独特的轨迹和特点,比如李永平在台砂并置上的圆形本土,张贵兴则有从小清新到重口的嬗变。但同时他们亦有其迷思,一方面他们要再历史化,无论是持续台湾化还是要再婆罗洲化,借此丰富自我认知、开拓书写资源,而另一方面,他们也要选择合适的叙事技艺,将台砂并置书写提升一个新境界。同时,朱老师也讨论了各地的文学史对此二人如何安放的策略问题。
        李瑞腾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高度评价了朱老师研究进展以及此次演讲,尤其是对“台砂并置”的理念的提出颇有兴趣,他对沙捞越做了非常精彩的强调和说明,也就此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系主任王力坚教授在盛赞此演讲之余,也进一步强调要根据最新史料区分马共和砂共的论述,并饶有兴致提问。与此相关,朱老师还担任了王力坚教授的演讲《晚清诗人黄遵宪的南洋书写》的讲评人。


講題:旅臺馬華文學及其文學史安放——以李永平、張貴興為中心 

朱崇科教授(廣東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

 

時間:2013年4月30日(二)10:00-12:00

地點:A-302(文院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講評人:李瑞騰教授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中央大學教授

 

講者簡介:朱崇科(1975- ),山東人。2005年5月獲新加坡國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6月以「百人計畫」人才引進方式獲聘廣東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2007-2008擔任紐約巴德學院(Bard College)訪問學者(交換教授),2011年底轉任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教授至今,2013年2-7月擔任臺灣東華大學華文系客座教授。獨著有《本土性的糾葛》、《張力的狂歡》、《考古文學「南洋」》、《身體意識形態》、《魯迅小說中的話語形構》、《華語比較文學:問題意識及批評實踐》6部,論文120餘篇。

 

有关报道:
http://saps.sysu.edu.cn/zxzx/xzhd/xw/116138.htm
  评论这张
 
阅读(83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