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如何做父亲——7岁5个月的猪猪  

2013-04-04 17:27:00|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19年10月,鲁迅先生在《我们怎样做父亲》中写得振聋发聩而又令人心潮澎湃,【我们】“各自解放了自己的孩子。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很可惜,90多年过去了,幸福和合理在中国还是很神奇的事物。

是的,在猪猪7岁5个月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该反省一下自己。

有些时候,在我看来,他似乎浑身都是毛病:淘气、偷懒、偶尔的撒谎、喜欢物质化、玩具和游戏第一、没有上进心、不知道羞耻等等。然后我常常回想起他3岁以前的样子,乖巧、善于表达、可爱、有同情心等等。仿佛一夜之间他变了模样。其实,或许该反省的是我们自己。

不必多说却又不得不说的是第一项是问题重重的教育制度。大陆的小孩从小学开始就等于判了死缓,改革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依旧是作业较多、题海战术,依旧是各种比赛的无谓竞争和所谓兴趣班、奥数班等等铺天盖地,巨大的利益链和奖惩压力让老师、家长捆在同一辆压迫孩子的战车上。其实,我很想问的是,孩子们可以不要家庭作业么?我们可以提高效率,让他们专心听讲,在课堂上结束当天的事务。这样,放学就意味着快乐的开始,他们可以运动、玩耍,可以享受美食和家庭天伦之乐。该多好啊。但估计目前这个问题难以解决,所以,我们必须更多要找寻主观原因并加以改进。

第二,我们依旧难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个惯性根深蒂固。其实,如果一个孩子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品性优良,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较好习惯不就已经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么?可是我们总是希望他们成为全能人才,于是作业、生活、兴趣班、补习等等充斥了他们的生活,既让他们往往措手不及,又让我们在一旁瞎着急。然后我们还时不时指责他们身体不好,等等,然后他们还很恨我们,也推卸责任。所以,如果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就不应该得寸进尺,希望他同时要有更多优点。

第三,孩子的缺陷凝聚/折射了家庭成员的缺陷。某种意义上说,越是优秀的家长可能反倒越培养不出真正优秀的孩子。一个原因在于,他没有真正站在孩子立场思考、体验并解决问题。一个人的成功更多是克服和压制缺陷、弱点并发挥优长之后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但克服并不代表真正祛除弱点。有些时候,遗传了父母文化基因的缺陷在孩子身上凸显时,父母更多是由于讳疾忌医努力去掩饰和遮蔽这些问题,而不是静下心来和孩子一起面对缺陷,直至真正解决。

第四,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好奇,这很正常。男孩子因此难免淘气,甚至缺乏自控力。这里面既有缺点,但更有本性使然的东西,不能一概而论,孩子脏水一起泼出去。在堵的策略之外也要考虑疏导、引导和提升。要多尊重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优势和独特;要引导他们,让他们觉得在此之外还有更广阔的世界。否则,基于隔绝和误读基础之上的父子关系只会越来越僵化,很可能只能诉诸武力、威权方式解决。

第五,要多表扬,要帮忙发现他的优长并继续强化。迄今为止,我们表扬猪猪最多的就是其身体状况,善于奔跑、耐力十足,旅游过程中体力很好,往往达到普通人的中等水准。但其实这些是因为长期锻炼和不断表扬,甚至偶尔外加物质奖励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既是基础使然,又有后天的强化。其实,其他事情也该如此。

 

归根结底,还是要多以爱、理解、包容和更高的追求、理想去引导孩子,偶尔在他犯错的时候才进行批评、说服和正确示范。这样的孩子出来社会后心理素质才会好,即使暂时在某方面有问题,但在最主要的层面依旧令人放心。

说到最后,先做好自己,有爱心、正能量充沛、积极面对各项事务,才会让孩子对自己和家庭有信心;自己做事认真、坚韧不拔、扬长避短才能为孩子树立榜样;也要量力而行,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多加表扬孩子的优长也才会让两代人互相尊重、平等共处、共同进步。

从此意义上说,谢谢孩子。谢谢猪猪。我们继续共同成长吧。

如何做父亲——7岁5个月的猪猪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评论这张
 
阅读(79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