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朱崇科教授在台湾佛光大学演讲【转】  

2013-05-17 06:39:46|  分类: 讲会谈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迅(1881-1936),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文化史上最复杂、深刻、痛苦的灵魂之一,他到底是谁?面对相关成果已经汗牛充栋的鲁迅研究(“鲁学”),作为学者的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如何另辟蹊径?鲁迅研究,对于锐意追求的学者又意味着什么,有怎样的反作用力?带着这样的问题,516日下午100-300,我院朱崇科教授应邀在台湾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发表了《鲁迅的温度、深度与风度——我如何研究鲁迅》的演讲。

老师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观点,第一,鲁迅的温度,主要是强调要把鲁迅放在一个多元、立体的观察维度去处理,鲁迅和我们类似,有他物质化的一面:有血有肉、感情丰富细腻、嬉笑怒骂;但我们不能因此世俗化了鲁迅,因为鲁迅同时是超越的、复杂的、深邃的。第二,鲁迅的深度令人迷恋。结合自己研究鲁迅的实践和未来计划,朱老师指出,鲁迅研究的问题意识得出需要非常多面的训练,兴趣培养、理论提升、文本细读、敢打硬仗等等。第三,鲁迅的风度可以感染人、超度读者。研究鲁迅还可以凭借与大师对话开阔自己的视野、活跃思维独立思考、反省并提升自我,甚至受益终身。

简文志助理教授主持讲座,他回顾了9年前和朱老师学术交往的青葱岁月,并总结了讲座。邀请人陈信元副教授积极与朱老师互动,主要就鲁迅的现代文学批评功绩如何定位,周氏兄弟的儿童文学观念差异等进行探讨。聆听讲座的硕、博士生们也提出问题,比如如何理解鲁迅的身体书写层面,台湾的研究生如何面对声势浩大的鲁学并卓有成效的开展鲁迅研究等,讲座也在朱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后圆满结束。

  评论这张
 
阅读(61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