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2013-10-07 06:47:52|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自己的博客命名为“朱崇科在路上”,想不到今年国庆节变成了“堵在路上”。

出游添堵。10月1-5日,陪同家人展开了广西之旅,结果既给人民添堵,也给自己的内心添堵。去程:从广州到广西贺州昭平黄姚古镇300公里的行程居然用了11个钟头!你没有看错,是11个小时,早上8:00出发前往天河体育中心集结点,9:00发车,晚上8:00吃午餐。所看景点分别为黄姚古镇、龙脊梯田、图腾古道、聚龙潭、月亮山、漓江、西街、遇龙河等等。大体而言,景色尚好,但实在是游人太多。只有一个判断,下一个或以后的大假,尽量镇守广州及其周边。不多废话,上图。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黄姚古镇,小桥流水】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龙脊梯田,田园风光】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阳朔聚龙潭溶洞】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月亮山】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图腾古道】
堵在路上(2013年9月30-10月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漓江漂流】
读书。节假日期间,尽量抽空读了几本书,主要有:1《马来纪年》的翻译和研究(终于看到大陆版本对此经典的翻译,整体阅读流畅,但名字的翻译过长,读起来很不舒服,文末的附录几篇论文不错,对于了解此书颇有助益);2《了不起的盖茨比》(所谓美国梦,美国精神的体现之一。前面附有村上春树的日文版翻译前言,坦白说,村上对此书过于吹捧了,如果真像他所说的此书对其影响如此之大,那么我觉得村上还是相对肤浅的,我通读了所有村上著作的中文译本,觉得村上的著作好读,有意思,但太轻了);3重读《野草》(不需要解释)。

本周微博一览:
1.把漓江当作浪浸的濯足地,我却收获一抔水草。
2.国庆出游感受:要么国际游,要么周边短途,最好是搭火车或原地休养。否则,就是为了看人,或体验塞车。
3.9月30日又是一天的课程,上午大学语文,《论语》。晚上马华文学第二讲,马来西亚历史概述,不知道有多少自觉的有希望的孩子会共同坚守课堂。当然抵制不了假期诱惑而逃离的人也可以被理解。因为这不过是苦难而平凡的人间。
4.《鲁迅内外》(王彬彬著)这本集子里,无论是对于王德威,还是汪晖的批判,作者都落实不到点子上,不乏哗众取宠之处,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没有能力读懂他们,更罔论和他们对话,和批判他们?
5.我觉得文学教育从老师角色来说应该区分四种不同阶段或层次:第一个是入门,老师首先要让学生对文学感兴趣,要循循善诱,不管是情感的、图像的,还是商品化的、高科技的都可以。第二,作为一个教育者必须做到能够深入浅出。这是我讲鲁迅的一个感受。第三,你必须做一个比较锐利的,有专业水准的研究者。第四,文学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升华的东西,就是鲁迅所说的“立人”,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
6.对于一个聪慧而有理想的女子来说,如果她的所谓真命天子不善良【根性问题】,不有原则的包容【不能毫无原则纵容】,不勇敢【一直努力奋斗,勇于开拓,也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阴暗面】,那么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在我看来,保持独立的单身比苟且结合互相伤害更具合理性。
 
  评论这张
 
阅读(76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