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成长而任性(9岁1个月的孔圣)  

2014-12-04 07:43:58|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毫无疑问,犬子孔圣一直在成长中,身体、学业、认知等等,但似乎迄今为止,也依然骨子里散发出独特的任性。作为天蝎座的小朋友,性格方面相当挑剔而更擅长否定性思维。很多事情,即使没有尝试过,也往往先加以否定,实际上,在鼓励他尝试后往往又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偶尔,我都怀疑他如此宅的习惯是哪里来的。

 

这个月里有期中考试,整体而言,成绩虽然依旧不堪【尤其和我们年轻时做学霸相比】,但略有提升。毕竟,我们对他的“关注度”提高了,加上负责任的班主任时不时通报他的进展【尤其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实际上他的活动空间被压缩了,所以,成绩略好点。而且,在学习中偶尔他也发现跟自己玩得很好的小伙伴们的不足,尤其是不够认真的学习态度,很罕见的进行自我反省。

 

当然,他依然葆有自己的任性,比如说偷懒,而且把小聪明都转向了此方面。比如听写,无论是单词还是段落,他往往花多一段时间把要背诵的东西在纸上做好小抄,然后大人听写时他可以蒙混过关。但因为不够圆滑总容易被戳穿,而且到了真正听写时成绩较差则又可以反衬出其不努力的必然结局。有一次他班主任告知我他听写的问题,几乎全军覆没,我还挺纳闷:不是我听写时他表现至少是良好的呀,20多个词汇,只错了一个。后来得知真相后,我非常震惊而愤怒,给他立下规矩,以后再有此类事情发生,家法伺候。

 

偶尔,他也喜欢和我聊天。有天晚餐时,他突然问我,“爸爸,你为什么要和坏人战斗?”【问题好复杂,如何回答呢?不如迂回一下

 

“如果你在公交车上,发现一个小偷在偷隔壁人的钱包,你会怎样?”“我会悄悄通知他。”

 

“如果这个小偷是偷你的钱包呢?”“我当然要反抗。”

 

“如果是一群人打你呢?你要不要反抗?”他略一思考,“反抗。但你说过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

 

“如果一群人要杀害你,你反抗是死,不反抗也是死,那你会怎样?”“反抗,战斗!”“是的,不仅要战斗,而且要奋勇杀敌!”我补充道。

 

“有种!果然是我儿子。”这是令我欣慰的事情,小家伙既有坚定的一面,也会灵活处理。慢慢的,有点男人气质了。

 

不必多说,他也有自己的爱好和善良本性,比如养猫。别人企图抛弃的小猫,他要接手处理。之前我曾经提及他擅长昆虫知识,那真是不含糊,课余时间很认真地查阅资料,偶尔看到校园里的某类昆虫,可以很快说出它们的特征以及可否食用【高蛋白之类】。对于小猫,他不仅喜爱,亲自喂食、打扫卫生,而且还认真同它们玩耍、观察它们的习性。毫无疑问,三只小猫【二白一黑】和猫妈妈真的过着一种极富“天伦之乐”的生活。

成长而任性(9岁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显而易见,在他擅长的体育方面,那更是当仁不让。在学校最近举行的体育节里,他积极参加,获得两个第二,一个团体第一。尤其是接力赛里,他被安排在最后一棒,最终力压群雄。提及事情过程时,他心有余悸地跟我说,“竞争太激烈了,我们互相超过对方,最后的冲刺时我紧张地闭上了眼睛奋力一搏。睁开双眼时,我们是年级冠军!”同样,在他周末的篮球班里,他也是一把好手,经常是常胜将军,最牛的情况是:无论被重新编排在哪一组,他可以包办所有进球。当然,这都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毕竟只是一帮孩子们的游戏。

 

我一贯的理念是,既然你小子现在不喜欢读万卷书,那么先走万里路长长见识吧。反正读书还是要靠兴趣和最后的觉悟的。比如带他去珠海参观国际航展。他似乎收获甚丰,一直强调说,飞行员真是太帅了,想不到不同的飞机在他们手里可以变成如此神奇的表演,花样频出,终于可以多了一个奋斗的目标。当然,说句玩笑话,如果做不成飞行员,或许地勤、管理部门也不错——至少可以天天看见别人飞翔。

 

成长而任性(9岁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当然,严格说来,他这么好的身体,却是如此任性而慵懒——凡是我跑步的时候,他几乎都不陪同,挺让人遗憾的。所以,周末有时间时也要抓他前去锻炼【如参加兴趣班】,实在不行,那就参加户外俱乐部主办的徒步。比如本月中带他去参加英德的天门沟徒步。全程的十站中,前面四站基本上算是休闲式的徒步,但后面的4-5站的确可以让人大汗淋漓,起到上佳的锻炼效果。孔圣一边唧唧歪歪,一边在鼓励和胁迫中大踏步前进,最后战胜了自己和自然,顺利到达目的地,而且相对轻松。还是那句话,他的体能约等于一个成年男子的2/3。只要给予充分鼓励,他总能够让人惊喜。

成长而任性(9岁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随着他的日益成长,和偶尔的任性,其中也慢慢凸显出他潜藏的可能个性,因此,我决定:以后会少发脾气,而更加注意聆听他的感受、观点,注意他的成长特点,以便他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中既能够顺利度过难关,又可以葆有个性,在冲刺阶段可以后来居上,这当然不是一时可以实现的,但作为目标,可以值得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74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