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缓慢前进(8岁5个月的孔圣)【图】   

2014-04-06 07:30:07|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是时光飞逝,有时候快到你尚未来得及总结,又一个月已经过去了。是的,孔圣8岁5个月了。

偶尔他会问我,是否小学三年级后自己可以控制的时间更少了,我一时没有抓住他的用意,回答说,应该是如此,因为功课更多,人会更忙碌。我瞥见他脸上划过一丝淡淡的忧伤:玩的时间更少了。

坦白说,孔圣其实在进步,虽然有点缓慢,甚至漫不经心。他不时向我汇报进步,我微笑示意赞许。当然,他还是保留了街舞班,篮球班等兴趣班,身体健康,精神活跃。写作业时效率不错,但依然粗心。同时心理素质还好,能够初步反思自己:比如我偶尔批评他不用心、偷工减料时,他也会回应说,爸爸,有一天我会对学习有兴趣的。我跟他开玩笑说,不要拖到爸爸现在的年纪哦。

他现在最感兴趣的是拼插各种玩具,尤其是乐高系列,有时甚至可以趴在地上折腾一个小时不知疲倦。而有趣的是,他有一天三次不小心用桌上的杯子砸到地板上自己的杰作,最后一次居然嚎啕大哭,并说不想活了。我对三次掉进同一个坑的举动哭笑不得。

大约有两个下午的时间他会比预定时间迟归。之前总是以老师留堂为理由,后来则坦诚是等人。有几次我远远看他和小伙伴有说有笑回来,估计有很多讨论,更多是玩耍心得交换。我从不批评他这个,毕竟这是男生的美好友谊,也是排名靠后的小伙伴们的真诚合作。

中山大学部分教工的子弟兵们偶尔会组织参加小伙伴们在父母帮助下发起的自己的活动,小学生们选择自己的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报告、辩论、游戏等等,这次的命题和选择是《三国演义》。孔圣自己选择的题目是《三英战吕布》,因为他最喜欢吕布的超强武功。而且,我也在他报告时旁观他的表演,结果临时被拉去做点评以及颁奖。整体而言,孩子们表现不错,各有千秋。孔圣整体表现一般,毕竟他的主动付出成分不够。但贵在参与,我希望他以后可以抱有兴趣,主动出击。

缓慢前进(8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孔圣在报告,时间很短,而且没有背下来,需要提升的空间不小】

 

缓慢前进(8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在路上

 【许云和教授总点评、最后一起颁奖】

若以更高标准来看,显然他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毕竟他只是以完成作业为标准乃至较高要求,并未真正热爱学习,但是他的确在努力,虽然被动的痕迹显而易见。但这也意味着他的潜力,至少提问意识增强了,主动进取心尚有作为。

差不多每天都是我送他上学,有一两天和他单独吃饭,他往往也会给我讲笑话,有一次我提醒他这只是个故事不是笑话,因为没有笑点和张力,他若有所思。

按照约定,我们更喜欢他开心健康,所以除了他选择兴趣班以后,也可走万里路开阔视野,这不,让他和小伙伴去香港科技馆和天文馆体验科学的神奇和宇宙的浩瀚,这应该比在家宅着在电脑前打游戏好点。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