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广州鲁迅》目录及推荐语  

2014-06-04 13:44:15|  分类: 论述展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录

 

——王富仁教授

推荐语汪晖(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林岗(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引言 在“太苦的1927”转型

1提出问题与文献综述

2问题意识以及创新性

3 1927年的广州及中山大学

 

第一章:在广州写作

第一节 广州鲁迅的文体转换

第二节 论广州鲁迅的文学风格转换

第三节 关键词举隅:鲁迅广州文学作品新论

 

第二章:如何革命

第一节 爱或革命的偏至——鲁迅1927来穗动因考

第二节 直面革命:在思想与行动之间的广州鲁迅

第三节 飞跃或沉潜:论广州场域中的革命鲁迅转换

 

第三章:教学/教务的纠葛

第一节 林文庆与鲁迅的多重纠葛及原因

第二节 时为中山大学教务主任的鲁迅

第三节 周树人教授,还是鲁迅先生?——论鲁迅对学院教授的弃绝

 

第四章:中年男人鲁迅

第一节 爱在广州:论鲁迅生理的焦灼与愉悦

第二节 论广州鲁迅的精神焦虑:压力及后果

第三节 照相及1927广州鲁迅的定格

第四节 廖立峨:作为广东符号的“这一个”

 

结论

附录

爱的“中间物”:《魔祟》重读

鲁迅如何存在:在鲁迅书写与书写鲁迅之间

 

参考书目

后记



推荐语

 

 

1927年是中国现代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鲁迅生活、思想、社会交往和写作方式发生重要转折的一年。朱崇科的著作通过对历史资料的详尽搜罗和对鲁迅文本的细心阅读,从写作人、革命者、教授(教务长)、中年男人等不同层面,描述了这个转折年代对于鲁迅的意义,精彩纷呈。这部著作无疑是对鲁迅研究的重要贡献。

——汪晖(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该书不再局限于思想和政治立场的“转变”,而是兼论及一系列“转换”,包括写作风格、人生道路、政治社会见解、私人生活等,这样使得鲁迅在1927年具有了不同凡响的意义。该书既探讨1927年的鲁迅“转换”,又注意之前和之后的鲁迅,既有探讨的焦点,也能旁及一个较长的时期。长时期、大跨度的视角和集中的焦点分析结合起来,处理得游刃有余。同时,朱崇科教授对史料搜集十分用力,处处能用细节说话。结论或可见仁见智,但史料自有其价值,毋庸讳言,这本专著因此可以成为今后谈论1927年鲁迅的必备参考书。

                           ——林岗(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评论这张
 
阅读(64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