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逃无可逃(8岁8个月的孔圣)  

2014-07-03 11:43:2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过得真快,孔圣8岁8个月了。从六一儿童节步入他们的考试周似乎就是一眨眼的事情,但对于孔圣来说,这个月似乎有点难熬——毕竟,又要考试了。

 

某种意义上说,不论是他自己,还是我们做家长的,对他的成绩都不是太在乎,虽然也关注。大致而言,他是稳居班上后1/3序列的。数学成绩算是中游,语文和英语肯定是平均分以下。作为一个主攻方向为文学的学者之一,而且我这个爸爸的语文成绩素来就是学霸级别的,他这个状况令我既觉得尴尬,也难以理解。偶尔看到他消极怠工的样子,我也会恨铁不成钢、采取强压的办法,但也只是功在一时,很快失效的。

 

经过观察,我发现了他之所以成绩偏低的原因主要有:1不喜欢,而且怕难;2错误的学习习惯。于是乎,我不得不软硬兼施,为他做思想工作,当然主要是说服策略。从第一个层面来看,强调语文学习的重要性,称它为一切学科学习的基础;而且鼓励孔圣喜欢语文,结合自己当年的学习心得,采用图画想象的方式记忆生词、句子和课文;同时,又坦白指出,所有美好的事物和经典掌握起来都有难度,但只要努力,肯定有收获。第二个层面,我则指出,他实在不该逃避,而且在平常的学习中往往只是靠一时小聪明临时记住,浑水摸鱼,偷懒磨滑,但并未真正用心掌握,所以一旦测试,就会脑袋一片空白、必然抓狂,因为所有的错误、生词还会累积,而挖空心思查漏补缺的考试【尤其喜欢找孩子们不会的题目来为难】来临时,自己依然无法面对,所以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克服困难。

 

在他看来,人生最美好的事务不过是打游戏,尤其是他当前喜欢的洛克王国。于是,我向他解释游戏的功用——更多是给工作的人们一丝解闷、放松的方式与机会,如果长期沉迷其中,自然适得其反,不仅得不到好好休息,而且还会戕害身心。我同时也结合他熟悉的垃圾食品的有害性加以说明——一个人可以偶尔吃垃圾快餐,但不能天天吃、餐餐吃,如果这样的话,他脱口而出,甚至可能死掉。

 

偶尔,他也提出人生的意义(为什么活着)等宏大叙事问题。原因当然可以理解,他觉得学习有压力,在游戏、玩耍、偷懒和功课紧逼之间活着不易。我给他的解释是,人活着,就是要体验各种美好。比如,他喜欢的游戏,可能是美好的,但要有度,而且只能算是一种层次的美好。其他的美好还包括努力创造,发挥自己的才华、张扬个性。但在创造之前,人也要有责任,比如,你必须生产出比自己的消耗更多的价值或产品,否则,对社会而言,就可能变成了寄生虫。其他,还包括旅游、美食、音乐,都可能是人生的美好包含,需要他慢慢品尝、理解和领悟。

 

为此,我提醒他的是,在家庭里,每个人都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起码的责任。他现在还不能挣钱和创造,但应该认真完成自己的作业,履行自己的本分和职责。不应该消极对待,既给别人【老师、家长】添麻烦,又让自己不开心。这些道理的灌输和对话目的只有一个,希望他勇于面对自己的学习任务,知难而上。同时,我们也希望他做好时间规划,变成一个自己管理自己的高手。

 

我当然也参加过他某些课程的公开课,可以看到他的表现,大多是热心参与的,但并不突出,为此自然并不出众。同时,因为付出不够,一旦碰到学习上的难题或提问,他自然更愿意向成绩较差,而且貌似捣乱(把精力转移到搞搞小动作)的同学看齐。易言之,正是因为缺乏主动性、理想/志向的牵引,他才更愿意走向无所谓的虚无主义心态,也因此更把游戏看成是人生最美好的存在。

 

临近考试,我希望也要求他态度端正,希望考试前努力一把,不要一不小心变成了垫底的孩子,那样实在有点难堪。他点头表示同意,虽然偶尔有抗议和轻微不爽,但态度上算得上是合作的。希望他的这番努力对于他的考试有帮助——我内心的潜台词是,希望他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才是上策。

 

幸运的是,他依旧拥有健康,甚至健壮的身体,这为他未来的可能反弹与高强度努力追赶打好了基础。我自然希望他是健康快乐的,但我也希望将来需要他脱颖而出的时候,他应该具有身心的双重准备。为此,我们依旧给他充分的玩耍时间、运动时间,也创造机会带他游玩,比如周末带他爬白云山,或者是参加科普活动,如参观猴场,这当然也是家长们资源共享的结果。毕竟,学习的内容丰富多彩,也是一辈子的事情,学校的功课只是1/X,俗话说得好——“人生也有涯,而学海无涯”。

 

期待他的可能精彩与坚定不移的成长。

逃无可逃(8岁8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周末爬白云山是和小伙伴们的保留节目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79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