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挑战的年纪(8岁10个月的孔圣)  

2014-09-05 08:45:2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岁10个月,这也是一个跨越(从暑假到开学)的月份,因此,孔圣的生活也显得充实多元、丰富多彩。

 

按照我们的理念,假期要尽量多给孩子玩耍的空间,但玩耍并非简单的打发寂寞和无聊,而是希望他能够在发呆之余,也可以玩得开心、健康,而且有意义。所以,假期里我们选择了前去丽江-泸沽湖-梅里雪山线路旅游:风格和跟团不同,其实我们一家自己组成一个小团队,然后藏族大哥担任司机兼导游,同吃同住同玩。自由度较高,喜欢了,就多停一会儿,不喜欢就继续赶路,的确是不错的方式。

 

毫无疑问,翻越最高海拔4300米的连绵大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是对越野车,还是车内的乘客。由于海拔落差较大、温差也较大,甚至连身体一向不错的我都伤风感冒了,同时也有轻微的高原反应,但孔圣依然洒脱——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只是偶尔在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时候,会显得疲惫(其实多数是装的),比如,在去徒步明永冰川时,因为来回要大约4个小时,他还装模作样开启了备用的小罐装氧气瓶吸氧。但另一方面坦白说,这的确也是挑战,毕竟在高原上的运动更需要体力,也要慢慢习惯。

 

回到丽江后,感冒了的大人们决定整顿休养,放弃去其他地方考察的打算和计划。然后孔圣的闲里变忙节奏开始:他需要每天背一首古诗词,同时还有其他的可选择作业。其实,在旅途中,尤其是坐车百无聊赖时,妈妈也要求他背诗词,效果尚可,虽然不情愿显而易见。在丽江的酒店里,效果更好些,因为这是必须做的事情,而且周边风景秀丽,令人心旷神怡。就这样,语文背诵的作业基本穿插完成。

 

挑战自然是一回事,挑战爸爸是另一回事。因为旅游中天天相见,我们都培养了良好的感情,甚至是和藏族大哥也同样如此,分手的时候,孔圣和伯伯都哭了,一个是转过身去边抹眼泪边大踏步离开,另一个则是躲在酒店的被窝里啜泣。跟爸爸更熟了以后,孔圣偶尔也变得淘气起来,尤其是在背诵不顺时。有一次他居然脱口而出,“朱老师是笨蛋!”

我一愣,随即反问道,“那你认为爸爸教过的几千大哥哥大姐姐们会这么想么?”

他怔了一下,改口道,“爸爸是笨蛋!”【好么,这下改成自己的主观判断了。】

我继续追问,“如何证明?”

他回答,“因为我是笨蛋,你是我爸爸,所以你也是笨蛋!”【我晕。好吧,算你成立。】

 

回到了广州的家,孔圣依然很开心。后来妈妈又带他去外婆家继续过暑假,那是一个不同于城市的半乡下世界,而且有表姐表哥表弟陪伴,也是其乐融融的世界。而且可以看到更多农村风景、玩耍的自主空间更加辽阔。

 

毫无疑问,运动式玩耍一直是孔圣和小伙伴们的主旋律,奔跑、捉迷藏这些似乎是必备节目,但其间也会发生细节上的变化,就好比从骑单车变成滑板车或是其他。后来,孔圣开始想起了羽毛球,那个当年被他打断了线的羽毛球拍重新被启用,而且又添置了新的球拍。除此以外,爬白云山、捞鱼,等等也是他的保留和自选节目。

 

总而言之,孔圣度过了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暑假。但转眼之间,新的学期也到来了。在提前返校打扫卫生后,他的小学三年级生涯开始了,我们当然期待他有新的突破,也期待他对学习的感受可以开窍,能够主动学习。

 

挑战的年纪(8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我征服了海拔4300米】

挑战的年纪(8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泸沽湖畔】

  评论这张
 
阅读(70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