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继续茁壮(8岁11个月的孔圣)  

2014-10-07 06:58:59|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让我们自己自行控制时间,我想我应该会很矛盾。尤其是在孔圣的成长这件事情上,转眼他就8岁11个月了。我总觉得矛盾,一方面,为他的茁壮成长感到欣慰,同时另一方面却又总想留住转瞬即逝的时光。想想他三岁以前的日子,是多么自如和可爱啊。

 

用茁壮这个词首先是指其身体,他如今已经是身高1.42米,体重37公斤。看起来颇象个少年了,除了没有胸大肌以外,其他身体整个显得比较健康,有时候洗完澡,他会过来和我比试一下肌肉。当然,每次都是会问同样的问题,如何才能扩大胸肌?我的回答也是,多做俯卧撑。

 

茁壮的另外一面也表现在他的待人接物上。把他放到孩子群中,孔圣往往都是一个开心果和身体力行的头。往往,不少小伙伴愿意团结在他的周围也是这个原因。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拥有了自己的话语系统——可以高谈阔论大人们不太懂或感兴趣的游戏秘方,可以玩得简单而复杂,比如,一根棍子就可以让他们high半天;也可以把游戏和现实合二为一,在有限的空间内手脚并用、念念有词,甚至自行创造新游戏,总之,小伙伴们在一起总可以玩得不亦乐乎。

 继续茁壮(8岁1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走在艰苦却欣喜的大道上】

慢慢地,小伙伴们各自拥有了自己的兴趣。比如说国庆节前五天共同出游的小伙伴们,有一个是学霸、口才好;另一个则是喜欢昆虫类小动物,对此类如数家珍,甚至从网上邮购活物加以研究;孔圣则是喜欢各类运动,篮球、羽毛球、游泳等等,所以,在旅行过程中,他有充沛的体力、昂扬的斗志,也能够一直背着自己的书包,有一定的责任心。或许我本人太严格,我以前总是较少发现他的优点,这次旅行我偶尔也会认真观察他,发现他也有自己的优点,比如性格开朗、体力充沛,吃饭时不太挑食,同样也有较好的独立性。

继续茁壮(8岁1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上图为郴州苏仙区高椅岭丘陵上留念,孔圣们艺高人胆大】

 

如果不谈论学习,孔圣该是个好玩的孩子。想起新加坡的小学三年级分流制度,真是为孔圣庆幸,因为他现在对学习还不够主动,如果提前分流,他必然只能进入普通班。这也是我们矛盾的地方,一方面,我们希望他不甘人后,主动学习,养成未雨绸缪、积极进取的好习惯,另一方面更希望他有后劲,而且可以活得健康开心,因为我们对所谓近乎洗脑的中国大陆中小学学习成绩不该过分强调。加上他还有近乎直升中大附中的机会,反倒是给他不少空间折腾。

 

偶尔,他也开始紧张自己的学习。比如背诵英语单词时由于做不到心口手三管齐下,往往效果不佳。有一次在和我前去赴宴的路上居然潸然泪下,我问他为什么,他带着一副“臣妾做不到”的神情,“为什么我就背不下来呢?”我回答他,“第一,要热爱和喜欢;其次要不断努力,相信自己;第三,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标准更高。”他若有所思,席间在一帮年纪比他小的伙伴们显得深沉而淡定。

 

继续茁壮(8岁1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爬山过程中非常辛苦,但也有征服的乐趣】

 

新学期开始以来,孔圣对于学习态度略有好转,但依然不主动,总是需要家长提醒才能及时完成作业;偶尔回家后自己主动写作业,但也可能中途开小差,需要别人暗示。偶尔他们也谈及自己的新老师等问题,他有时也会把自己对某门课程的不喜欢或不擅长归结为对任课教师的不满,此时我总是尽量扭转他“外貌协会”的价值判断,希望他更能够从学习科目自身查漏补缺、找寻兴趣。同时,我们也更多鼓励他像热爱运动一样热爱学习。对于他正常的要求,毫无疑问会满足;但对他偶尔露出的不端正学习态度,比如可能的弄虚作假(偶尔的跳着写作业),却是绝不姑息。

 

时光飞逝。我希望等到孔圣9周岁的时候,可以有所提升和进步。

 

加油!我也会选择和他一起成长,认同并包容其优点、缺点,扬长避短。

  评论这张
 
阅读(74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