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过年(2015年2月16-22日)  

2015-02-22 22:14:56|  分类: 人在海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较而言,如今的我对过年并无太多期待和兴奋,无非是平常的一日而已。但对于老人家和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节日往往都是美好和值得期待的。除夕当日下午,我依然在NUS中文馆门口看书,下班经过的几个老馆员纷纷打招呼、祝福,握手告别,这让人感觉到了年的味道。同样微博、微信上也有各式各样的拜年及问候。有一位老先生回复我说,“这就是中国人的年,我们都必须过,如此而已。”传统的霸气和如何传承是一体两面的问题,既要吸纳精华,又要剔除糟粕。

 

在新加坡过年的一周,令人温暖而感动。从除夕到初四都有师友邀约,觥筹交错、其乐融融,看来明年春节还得回家陪老人啊。同时,另一面,该干的活就慢下来了,看了几本书,只有一点模糊的印象,而且资料不齐,所以,一篇论文只能如此挂着。但看书的步伐不该放慢,要继续推进。

 

本周开始,正式恢复隔天运动习惯。

 

听讲座。16日下午,聆听陈春声教授关于客家议题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材料丰富,令人钦佩。

 

阅读。1《七色花水》(商晚筠作品,具有较高功力,尤其是对于底层和女性的书写颇有代入感);2《真相——新马二战沦陷揭秘》(看完了颇有点震惊,作为殖民地被攫取的命运真是悲惨,今天的新加坡人又有多少人知晓呢?);3-6《马来西亚华人人物志》(何启良教授主编,四卷1400余页,具有包容性、客观性和学术性,本月27日下午会在新山南方大学开推介礼);7《渡海以后》(何启良教授诗集,让人看到他多才多艺、血性柔情的另一面)。

 

本周微博一览:

1.甘于平凡的物质生活,但从未放弃对更高精神生活的追求。可以调试年龄带来的限制,但从不浪费自己的既有可能,努力做到最好。努力总结教训,为自己也为后人提供少走弯路的点滴经验。羊年快乐!

2.谢谢新加坡各位师友的热心,我从除夕到年初六都被预定了。年的氛围很重,让我觉得温暖而又感动。但很煞风景的是,我其实一直在挂念:如何利用整段时间、下一篇论文该写什么。对一个工作狂来说,所有浪费时间的举措都是令人纠结的。但实际上,任何一段乐于浪费的时间都算是幸福。

3.有些时候,所谓运动就是不安于现状,继续激活可能的细胞,展现和发挥不屈的自我。

4.对一个原本就不大喜欢过节,如今步入中年更不愿过节的人来说,春节只是平常的一天,但无论如何,我不能以我之不喜欢来取代别人之渴盼。应景一点,祝福各位新春顺遂,羊年咩咩。胖子们只增智慧不增肉,老人们既增健康也增寿,年青人又增欢乐又增收。

5.所谓尊重,是落到实处。比如新加坡丰厚的大学教师收入,也包括具体细节的优待。我们大约只在教师节那天被封为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木有然后了。其实社会的通行价值观就是权力至上。

6.智慧和考试并论。前者为本,后者为标。但多年以来,手段往往变成了目的。NUS依然只是亚洲类型的强校。

7.毫无疑问,只要能够存活,自由和尊严远比物质诱惑重要。有些时候,甚至是尊严远超物质,连生命牺牲的意义也在于尊严。可惜的是,政客们总喜欢拿物质混淆尊严,他们总希望民众愚蠢至极,简单粗暴,甚至互相虐杀,借此可以苟延残喘他们的卑劣统治。

8.其实更多时候,是作为官方或国企的傲慢和中文水平的急剧下降导致新加坡的华文表现如此不堪。这样的问题比比皆是,可是他们从未重视。换言之,数十年内,中文的地位在新加坡依然低下。很多中国人不要想当然(华人多的地方都热爱华文、水准高,而且和中国人一条心)。

9.早上依然去Kent ridge 公园跑步、健身,这次气喘吁吁跑到半山腰。看到身材健美的自行车比赛选手小灯闪烁、前呼后应、来来回回上下山三次。中午和C老师午餐,意大利比萨、Tiger啤酒、非常有含量的聊天,下午晚上继续在NUS看书思考写作。健康、友情、学术、美食、充实,再来点激情,这就是理想生活吧?!

10.和诸位师友交往,这个月听到的最有震撼力的两句话是:1我从未吃过垃圾食品;2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听起来容易执行起来颇不容易,前者强调更强的自控力,后者则是强调包容心,允许孩子试错摸索,并找到自己最合适的道路。

11.新加坡国立大学之UTOWN(大学城),设计非常现代又非常人性化。各色饮食并存,空间开阔,绿草如茵,活力十足,和老校只有一桥之隔。和广州大学城相比,反映出两种落差极大风格,一种土鳖粗鄙空旷,一种精致人性大气。饮食方面,有意大利、韩国、日本、台湾、Subway、中餐等风味,据说还有狮城最大的星巴克。照片里看到的几棵大树都是遗留产物,小的雨树是后植的。还有残疾人通道,大屏幕苹果电脑免费使用、讨论室,小径大道皆赏心悦目。中央大草坪随时可以踩踏——踢球、玩飞碟、躺在上面思考等等。NUS—Yale联合书院也在此处。

 

 

  评论这张
 
阅读(69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