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姑且逍遥(9岁4个月的孔圣)  

2015-03-05 07:59:05|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回书说到朱孔圣期末考试成绩一般,但限于很快到了寒假,我们装作没有看见,姑且让他过一个快乐的假期。实际上,他的假期也是很充实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快乐的。无论如何,这已经到了他9岁4个月的时间段了。我们除了慨叹时光飞逝以外,还得负责帮助他度过快乐时光。

 

第一项任务就是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神奇记忆法的小组培训,据说效果尚可。小组老师对犬子的表现相当认可,认为他是聪明的孩子,情感丰富,潜力大,但需要积极鼓励。培训一周后的结果就是:这小子脸皮比以前厚了,能够背诵圆周率30位左右的数字【偶尔拿出来炫耀一下】;另外的进步之一就是敢跟老爸开玩笑了,而且还是言语刺激性的玩笑。这坑爹的培训,哥只好一笑了之。当然,父子关系因此变得亲昵一点了。

 

第二项就是让他到新加坡过年。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他第一次出国,第二次出境(之前是台湾)。整体而言,他玩得似乎颇开心。能够想到、看到的景点都参与了,比如植物园、动物园、夜间动物园、牛车水、麦立芝水库徒步、圣淘沙等等。我因为比较忙碌,陪同游玩的时间只有周末,其他还得继续开工干活。

姑且逍遥(9岁4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月13日在动物园】

 

总结下来,他还算喜欢的景点有: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但在我看来,性价比一般,由于我喜欢的比较刺激的过山车停开,剩下的都是根据部分电影修建的情境模仿和体验,好在都是经典电影,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也有,比如《马达加斯加》、《史瑞克Shrek》等,当然孔圣最喜欢的《变形金刚》也在其中,他是多喜欢呢?硬拉着我陪伴他体验了两次。但整体而言,由于排队的人太多,有的等待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而且天气实在太热,最终玩耍的项目往往令人失望,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平心而论,有关表演和烟花燃放效果还是不错的。

 

其他的有点意思的陪同就是新加坡双溪布洛湿地公园(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感觉不错。第一是人少,绝对是一个较少新加坡人到过的地方,很多人一定认为转几趟地铁公交,还要徒步30分钟才能到达的湿地公园一定很没有意思,远远不如叹空调、逛街,或者是看电影有趣。实际上,这个湿地公园很有意思,可以看到近乎原生态的红树林、原始森林,各种小动物,从彩色螃蟹、滩涂鱼、大蜥蜴到人面蜘蛛、大蚱蜢、鹭鸶等等不一而足。孔圣和我有说有笑,偶尔还客串一下摄影师。当然,我们同时也看到人类制造的各种垃圾对自然环境的恶心和破坏,往往令人触目惊心。

姑且逍遥(9岁4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他参与的第三项活动就是吃饭。各种各样的饭局,地点分别在大餐厅、小饭馆、自己家里(大组屋、新组屋、新公寓、豪华公寓)等等,这让他可以体验到此地不同的生活环境,尤其是有些地点需要坐较长时间的巴士或地铁,可以看到一些风景人情。说到底,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收红包。虽然在我们看来,不算很多,但是他每天回来之后的乐事之一就是数钱,并且已经迫不及待规划好如何消费了,每一次都用计算器按照汇率算好总额,准备一回家就兑现。偶尔也会收到拼图/玩具的礼物,犬子非常高兴,他可以不眠不休连续一个小时处理好这个类似于变形金刚的玩具,然后以此作为徒步克服困难的玩伴。从此角度看,我对他的玩耍能力很有信心。这或许也是逆袭的基础条件。或许令他终身难忘的还有和他一起去乌节路的自助日本餐厅吃寿司——果然不出所料,他的饭量是平常的三倍:无论是鱼生、寿司,还是鸡腿、油炸类东西、饮料来者不拒,最后表示吃得很愉快,我们在旁看得目瞪口呆。
 
当然,他不那么开心的事情就是必须在新加坡完成寒假作业。比如写日记、作文,背诵古诗词、算术等等。语文似乎依然让他痛苦,有一次我督促他背诵古诗词。让人崩溃的是,一首古诗,他15分钟可以背诵个8成,但可能过了5个小时依然不能完美背诵——不磕磕绊绊、没有错误。我真是被他激怒了一次,一直陪伴并严格督促他背诵,否则不许睡觉。从晚餐后一直到23:00多,他只能算是勉强过关,其实到了最后,已经是机械而且战战兢兢的重复劳作,效率很低。但我不希望他半途而废、借此偷懒。第二天早上,只念了一两遍就可以完美背诵了。坦白说,我对他这样的状态无计可施。
 
我觉得他还可以提高的就是观察力,因为这是思考能力的基础。有观察力,就容易具有想象力、分析能力,然后在此基础上就可能有很强的思考力、判断力,从而或许可以具有创造力。他当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积极鼓励和允许犯错并改正也是必须同步进行的。如果一个小朋友,不能同时具备自控力以及理想主义的牵引力,那么他内心的小宇宙就很难被彻底激发。
 
让他到我的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寒假作业,也达成了一个不错的小收获——他对NUS印象深刻,觉得服务、设施都很方便,Utown也很漂亮,我倒是希望他以后有机会可以来读书。在他屡次提醒我给他买礼物的当儿,我给他买了一套NUS的运动短衣短裤——目的也是激励他好好读书。无论何时何地,我对好大学都充满了敬意,希望这个传统可以遗传给他。
 
俗话说,好景不长。很快这个月过完就又开学了,他必须面对新的学期,我也提醒他要主动学习,自己照顾好自己,学有余力,也要帮助别人。希望他新的学期会有新的进步和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