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依然挣扎(9岁7个月的孔圣)  

2015-06-03 18:14:1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些时候,你不知道他是心理素质好、不关心分数,还是麻木不仁、无所畏惧。比如说,他会有点不好意思的告诉你期中考试的成绩,都不太高【70分上下】,但在他那里,似乎不是最后即可;甚至,还会颇有兴致的说出曾经的某个高分小伙伴考砸某项擅长科目的个案。真有一种“看你过得不好,我就开心了”的负能量展示。嗯,很快他就9岁7个月了。

偶尔和我视频的时候,我发现他不仅没增加腹肌,而且小肚子还鼓起来了,我当时很惊讶地说,“你居然有小肚子?你不是练肌肉的么?”他很淡定一笑,“你不给么?最近吃巧克力多了。”真是三日不见,并非当日孔圣了。可惜都不是好消息。

最近广州陷入了一种梅雨季节,从天空到大地,从衣服到住处都是“暴雨”大雨”“中雨”“微雨”的单曲循环节奏,据说让人的心情也发霉了。这样一来,也影响了犬子的运动和出游,不过对于自制力相对一般的他似乎是个解脱。但不管怎样,其实,我是期待他有更好的身体提升的。下图这身来自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运动衫是我特地买给他作为礼物的,就是希望他更积极的参与运动,好在他蛮喜欢这效果【当然也是当爹的有眼光】。
依然挣扎(9岁7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这个月新的变化在于他自己添置了一辆自行车。用自己过年期间的部分压岁钱——300多元从网上订购了一辆新的自行车——表面炫酷,实则不堪——Made in China货品的通病,不到三天轮胎居然爆裂(不是被扎坏的),他自己花钱去补胎。然后愤愤不平的跟我讲,我跟他说过网购的质量未必能保证,而且相当高比例的都是假货或者A货。他问我自己的小型自行车多少钱买的,我答接近500元,那还是6年前哦。在买之前我提醒他,其实上学步行不过10分钟即可到校,显而易见自行车作用不大,并问他,“你如果使用率偏低,如何处理?”他不假思索,“出租。”“租给谁?”“妈妈!”我晕,斩钉截铁,仿佛演练过。从此,我更后悔生了个儿子。恐怕越大越不中用了。

他的兴趣班依然按部就班展开,其实也不过三个,英语班,常去,但基本没什么改善,对他的考试成绩似乎也没什么帮助,但还得让他挂在里面,至少有个听力和语感的培养;其次是篮球,这是他的强项之一,至少在同龄人中间还可以玩一把,逞逞威风,同时主要是锻炼身体;第三就是航模课,这个需要他动手【制作遥控飞机】、动脑,看来他也蛮喜欢,尤其喜欢遥控飞机在天上飞。某种意义上说,小朋友也有自己的控制欲望,虽然他未必能够控制好自己,但他很喜欢控制玩具或他人。

偶尔他也有情绪不高的时候,我也曾经想帮他远程做思想工作,但似乎成效不大。我本来想利诱一下他,比如如果好好表现一段时间,可以带他去吃大餐或者是看场他喜欢的电影【比如复仇者联盟2】,但似乎作用不大。他更喜欢既不要奖励,也不要干活,宅在家里,自由自在。这个年龄段就无欲则刚?实在让哥难以理解。但这也可以反映出他对学校的学习态度是相对不积极的。但不要紧,我们还是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他慢慢主动出击。

当然,他也有比较好玩的时候,有一次他问我,“你喜欢唱歌吗?”“还好。”“我唱歌给你听吧。”“好!”然后他就唱了一首,过后我表扬了他,并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过后,他突然问我,“爸爸,你会用假音唱吗?”我正在思考如何在哪首歌的副歌部分用假音做示范,突然他说,“我会。”于是他用三种不同的声音说了同一句话,“讨厌啦,人家不是那个意思。”第一是小女生的声音,第二是他的本来声音,第三则是一种瓮声瓮气很雄浑的声音,恍若李逵。我实在忍俊不住:这小子,不做演员,真是浪费了。

无需怀疑,偶尔他也会给我传播正能量。据说他看了很多遍美国的短片《梦想》【http://v.qq.com/page/o/c/d/o0144j2u2cd.html?__t=1&ptag=1.sina&_out=1】,然后复述给我听,说到必须为梦想不懈努力,然后还添加了自己的一些感想,比如如果梦想是个游戏,你要努力去赢等。我觉得有点感动,这个家伙很少那么正能量的,于是跟他说,很好。但这些道理正是我努力在做的事情啊。所谓梦想,就是发现自己、强大自己,然后帮助别人。 所谓正能量,从来不能只是说得好听,也要努力做到。我希望他不只是表面模仿,还要内化到心里,成为指导行动的原动力。但毫无疑问,这得需要他自己的转化。

时间过得真快,每次他都问我会为他买什么礼物,转眼又到了中国的“六一”儿童节了。为了祝他节日快乐,我答应他会给他买一件别致的礼物,他的要求是本地(新加坡或马来西亚)生产的玩具即可。去到马来西亚演讲和开会几天,忙得团团转,根本没时间帮他买玩具。如果真的不行,也可以等我回国后补上。在这方面他还是蛮体贴的。

儿童节已过,希望他继续茁壮成长,早日热爱学习、运动,成为健康、快乐、聪明和善良的少年。

  评论这张
 
阅读(67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