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屡教难改(9岁8个月的孔圣)  

2015-07-02 19:49:39|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终于可以再次确认这个家伙根本没用心【至少精力不到一半】学习,虽然他已经9岁8个月了。

这个月里面发生了一些让我们比较生气的事情。有一天晚上他5:30放学居然没有回家,一直到7:00还没见到人影。妈妈以为他被留堂(在他似乎很平常)致电班主任,被告知5:30准时放学回家了。这不禁令人紧张,后来联系他小伙伴的妈妈,终于通过卫星定位【小朋友带了手环】查出他们居然跟一个问题同学前去打游戏了。7:15才在他回家的路上捉到他。由于没有现行被抓,小家伙还挺讲“义气”,不愿意透露带他打游戏同学的名字。这还不够,回到家,吃完晚饭,居然不写作业,还得意洋洋声称自己记录作业的本子找不到了,所以无需写作业。

晚上9:30得知消息后,我非常生气,虽然妈妈在说明情况的前提下已经用小棍子打了他两下作为惩罚和教训。因为第一,他没有告知家长行踪,私自前去打游戏,毫无控制力,令人担忧;第二,毫无责任心,居然对自己的学习主业如此排斥,还设计撒谎逃脱。我几乎在电话里冲他劈头盖脸吼了过去,虽然很失风度。我跟他强调两件事情:第一,这样不告知家长私自行动的事情不能再发生,否则,我回去后跟他算账;第二,作业必须在当晚完成【可以打电话问同学作业情况】,即使不睡觉,这是每个学生该负的责任。

然而第二天下午他其实还是偷偷跟那个问题同学前去游戏场所,只是没怎么玩,十分钟后悄悄回来。他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小伙伴妈妈的手环卫星监控对他们的行踪了如指掌。回来后依然进行说明情况后的合理惩罚。其实中国当今父母很不负责任甚至很混帐的非常不少:那个问题学生的父母根本不在广州,一对生意人,忙得昏天黑地,找了个阿姨帮忙管理小孩,包括他的大两岁的姐姐,两姐弟还不住在同一个地方。那个阿姨也有自己的家庭,所以这个问题同学其实变成了无人看管的有钱少爷,不思进取、调皮捣蛋已经名声在外,甚至他还花钱买小朋友跟他一起玩。有人说留守儿童可怜,其实在城市的这群土鳖暴发户,其子女也是留守儿童——有钱的没人爱没人疼的可怜又有问题的少年。非常悲剧的是,很多中国家长根本没有爱的能力——要么溺爱,以钱买通,要么暴力,棍棒家教。

过了一段时间,似乎有点效果。孔圣相对老实的读了一段时间的书。和我联系时居然也懂得了害羞,初步明白了耻感。有一次,在跟我视频时,说他有两件事情【一喜一忧】告诉我,问我先听哪个。我说先忧后喜。他有点惭愧的说,“对不起,爸爸,语文测验考砸了,不到80。”“预料之中啊。”“喜事呢?”“体育50米测验排名第一,但速度较慢,8秒7,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准。”我突然觉得该跟他做点思想工作。我问他,“你知道为何你的体育可以拿第一?”趁他思考时,我继续追问,“你觉得XX能够超过你的体育成绩吗?”他回答XX不能。我告诉他,“爸爸当年大一一开始体育成绩倒数第一,半年后全班第一。为什么?制定计划,循序渐进向高标准努力。”他点头说,“XX就是不努力哈,他还很多借口呢?”我反问,“你呢?你对学习的态度如何?你为什么那么多借口?”我继续对他讲,“你体育成绩不错,是因为第一,你遗传了个好体质;第二,你喜欢运动,连续不断的强化;但是,你原本可以更好,因为你经常偷懒。学习也一样。”

坦白说,跟他们这帮00后小孩聊天也不容易,做他们的老师更不容易。其实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力,甚至也有自己一定的视野。他曾经几次听过我的公开讲座,包括给博士生开设的全校讲座,往往一片叫好声。课后问他感觉如何,他回答说,“还行吧。要是能让我听懂就好了。”然后他也听过其他老师的课程。相较而言,他再去听小学里那种近乎强制的学习,的确是会有不少反感和不满。但我也不想苦口婆心老是重复自己,包括对他说过的话,所以,只是提醒他养成好习惯、制定计划,而且9月份他就4年级了。

虽然如此,我对他还是葆有一定的信心。我们对他的身体锻炼,或者通过旅行增长见闻从未断掉。这样端午节假期期间或前后,他有自己的活动,比如前去广州的后花园——清远佛冈观音山爬山。实际上,他们【他和另外的小伙伴】只爬到半山腰就放弃了,又是没有自控力,被山泉水勾引了,直接跳入它的怀抱。

屡教难改(9岁8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清远佛冈观音山戏水
屡教难改(9岁8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摸鱼吗?

当然,小伙伴们还有更多活动,比如去惠州西湖边骑单车,并且划船等等。他还特别问我,骑单车时可以戴上我小时候给他买的太阳镜吗?“当然可以”,我回答。“可是有别人说我装逼啊。”“如果你中午或下午太阳强烈时戴当然没问题,而且也蛮酷的。不要太理会别人说什么,如果你觉得自己对,而且没有影响别人,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还继续追问,要骑得快还是慢?“安全第一。”我回答。最终结果是18公里的单车上下坡旅行,他依然第一个到达。
屡教难改(9岁8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惠州西湖乘船、划船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思考,我决定改变以前的敲打战略,以后对他要多鼓励,尤其是在他还未真正进入状态,把时间和心思放到学习上时。同样,我也做了预案应对他可能的继续成绩不理想,也即以身作则,甚至和他一起认真做作业,把所有的程序走一遍,借此养成好习惯,让他知道如何做学霸。同样,我以后可能要多花些时间在他身上,让他多沾染一些文化气。说句实话,我能够给他的最大财富就是有爱、有质量的陪伴。希望他能够在耳濡目染中发现什么,强化什么,也长成什么。

想到这,我觉得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