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心静如水(2015年8月10-16日)  

2015-08-16 17:53:51|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感冒已经康复,但是慢性咽炎依然招摇,因此咳嗽依旧,虽然频率和幅度在减弱。很多时候,身体这架极其精密/静谧的仪器会提醒你如何面对以及需要休息。那就趁此机会好好做点事情。比如读书、运动等等。但相对遗憾的是,本周降水很多,运动起来也没那么爽,但是毕竟还是相对清爽的外在环境。总而言之,外面是淅淅沥沥的雨季,内在是一杯咖啡、香气氤氲的读书空间,以及内心深处平静如水的沉淀。

相应的,在饮食方面只能清淡,甚至偶尔一次添加点辣椒,咳嗽立竿见影,而且喉咙马上干痛,可见自制力还是很重要。很多时候,或许人在身不由己的时候会更狂放或至少内心如此。我总觉得,等到彻底痊愈了,除了上好课以外,还要认真思考一些更有扩张性和建设性的论题。人,一定要在合适的年纪做合适的或者是最擅长和最感兴趣的事情,无论成败,都无怨无悔。关键是要活得痛快。

阅读。1《民-国文学十五讲》(很有意思的视角,孙郁先生是很罕见的可以把学术的深度和表述的温度与风度结合得很好的学者,他的鲁迅论述是如此,其他论题亦然);2《胡适-鲁迅-莫言——自由思想与新文学传统》(角度尚可,但论述的新意和深度一般);3《在鲁迅的那个时代》(网易博客精选集,整体不错,但也有硬伤,比如关于鲁迅的一些论述简直错得离谱);4《追寻中-国的“现代”:“多元变革时代”中-国小说研究1937-1949》(整体论述框架简单明了,文本分析细致,某些观点可取,但文学史的痕迹太重);5《浮世绘》(随手翻翻而已,作为了解罢了);6《阅读华文离散叙事》(朱立立教授论文精选集,整体不错);7《人-现代-传统——近30年人文视点及文学投影》(企图可圈可点,但论述深度与分量一般,低于其鲁迅论述的水准)。

评审。评审某海外大学的博士论文。整体论述四平八稳、资料翔实,但在问题意识的深度上还可提升。

本周微博一览:
1.我其实一直在探索和追寻一种论述方式:它既可以立足充分的文本细读、以小见大,又有另外的深度升华,既可以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又要避免只见森林、不谙树种的弊端;假以时日,可以凭借深厚的文本与理论造诣双管齐下,实现宏大叙述并引领某个领域的问题意识。这当然不容易,希望毕生努力终可实现。

2.昨晚(8月15日)10:15即休息,为了早上六点起床运动,四十岁的大叔依然年轻,因为基本上都是清洁工和遛弯的老人。回来后白猫在等待主人,昨晚他10:20回来还在快睡着的我床头喵喵叫,被我批评了,早上乖多了,我在上网,他在看我,也让我必须看他。无赖。

3.广州是什么鬼天气?基本上就是阴雨连绵,要不就大雨滂沱,但淅淅沥沥极少真正停止。痛快点,让大叔我酣畅淋漓跑个步有那么难么?太装了,受不了。
心静如水(2015年8月10-1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015年7月30日新加坡某法国餐厅】
心静如水(2015年8月10-1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心静如水(2015年8月10-1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心静如水(2015年8月10-16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评论这张
 
阅读(64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