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奔波不息(2016年10月31日-11月6日)  

2016-11-06 19:10:49|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经习惯了奔波,但也必须奔波。很多时候感觉这是一种宿命,所以不抱怨不推脱。有人聊天的时候说说话,没有人则看看书。很多时候在车上也可以处理公务。本周事务比较繁杂,比如11月1日回去南校向专家委员会汇报中文系(珠海)这一批的人才引进状况。然后返回来上课一天,周五再和规划办座谈有关珠海校区院系的学科建设情况。当然也会继续举行系领导午餐会,借此了解学生的心声、动向,从而进行弥补。偶尔跑一下步,技痒难耐,但依然会脚后跟疼。看来真的是要停跑一段时间了。但也得过了某些节点再说。

自己的事务也不少,首先是修订一篇关于鲁迅《野草》的小论文。其次是夜以继日审校《鲁迅小说中的话语形构》的电子版,希望将来用作“研究型”教材,都是耗时费力的活儿,当然因此看书的数量自然会下降。而且,似乎由于赶上珠海航展,穿梭于广州-珠海的班车车票显得紧张。很多时候,如果不提前预定,似乎就得改坐其他交通工具。同时,也在努力思考一些有关鲁迅研究的新议题。开拓是必需的,创新很难,但惟其如此,更不该停止思考。

 

犬子本月11周岁了,令人悲喜交加。



阅读。1重读《黑暗的闸门》(夏济安代表性论著,经典之一);2《旧梦重温时》(李辉书写人物的确颇有自己的风格,文字动人,令人唏嘘不已);3《美丽中文不老 书写东盟十国》(基本算是资料汇编,研究的学术性偏弱,但也值得期待);4《中国当代文学概念与文学史写作》(资料翔实,理论上还可以升华);5《离境与跨界——在台马华文学研究(1963-2013)》(花了40分钟就读完了。资料运用尚可,偶有论争,但缺乏新意和洞察,在对个案的深刻把握上也有欠缺。这也说明明年出版的拙著《台湾经验与南洋叙述》还有较大的创新性)。

本周微博一览:

1.习惯使然,偶尔跑步,依然痛感明显。但有什么深刻的欢乐不附带痛苦呢?从昏黑跑入黎明,大叔提前变成大爷的作息了。

2.对于真正的高手来说,所有的不成功基本上是因为你不够努力或不想成功,其他都是次要的,乃至自我欺骗和安慰的借口。所以,唐僧师徒四人中间,原本该最成功的孙悟空却最不受欢迎,而毛病最多的猪八戒却最受欢迎,因为那就是毛病乃至劣根性多多的人类的你。

3.
我就是想问一下,象我这样又老又丑又残的人丢到人才市场还有人要吗? 要是没人要, 过几天再发一次。

4.对小人来说他人生最大的幸福在于:他梦醒了,你无路可走。所以你必须强大到可以披荆斩棘、另辟蹊径。

5.人生就是闯关的过程,多数人都要经历各种挫败。运气背的人挫折更多些,但只要及时总结善于调试,还可卷土重来,所以成功者必须尽力克服各种借口和自我劣根性。当然也有人顽固不化,一次次头破血流;也有的干脆坐下来原地不动,笑看花开花落。真正的高手就是那些始终坚守的人们,不自足自满,戮力前行。

6.青春是年青人的最大资本,但一如红颜易老很容易贬值。所以,我选择年轻时不虚度时光努力干实事,把将逝的青春内化到精神里,同时积极运动、内外兼修。那些任性恣睢虚掷光阴必然会后悔,也无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今天还有两件事情需要处理和完善。

7.到年底之前必须完成这篇关于鲁迅某主题书写的论文。检索了一下有关鲁迅研究的单篇论文集,蓝瘦了,word哥,居然只有15万字,离一本书还差十万字!我原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两年呢。好吧,取消明年的假期。真真生无可恋。

8.遇到包围,遇到冷漠,却遇不到灵魂伴侣。归根结底,鲁迅先生这一世不过是践行一个人的速朽或天荒地老。

9.对个体人的懒癌、拖延症、颓废感深觉无力,或许我们能做好的只有自己,应该放弃那些自暴自弃者、期待外来拯救者。我一直在想,鲁迅先生深刻的绝望感与彷徨感不只是因了自己,更多是洞悉启蒙和拯救大众的无望与无力。倘如此,他的阴暗面更象是灵魂肉搏的存在,是一种力的诗性哲学,是袒露疗伤的病症。

10.骨刺大叔醒酒跑。人生苦短,让我再任性一次,晚上用药材好好泡脚。有一边长痘一边凉茶一边川湘菜的即视感。我尽力了。

11.归根结底,汪峰的气质是文青,是相对小众的。吊诡的是,但当大家以文化小资为目标时,小众也可变成大众。但平庸者的俗乃至恶是难以避免的。所以我帮汪峰上头条。

12.20世纪华语作家中,鲁迅毫无疑问是思想最深刻、痛苦和繁复的一位。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够指责中小学阶段的孩子们为何不那么喜欢鲁迅,而该是我们迫切需要在深邃鲁迅、普及学术和考试教材之间搭设一座桥梁。有些研究张爱玲的学者还误读鲁迅,你怎么指望多数看郭敬明作品怡情的孩子能够一下子读懂鲁迅呢?

13.秋风熏人醉,南方成故乡。

三山剩一卒,扶栏叹夕阳。

14.每次思考或写东西卡壳时都是最闹心和自剖最深刻的时候:恨不得自己插一刀,至少怀疑自己是那个写了近200篇论文的人吗?古人的下笔如有神是否是骗人的?甚至最终会怀疑人生。但毫无疑问,这一切煎熬必将过去,神话再度确认。

 

15.不讲求人生生长成本的成长是懵懂的,正如你的披星带月如果变不成披荆斩棘,那么所谓的辛苦只剩下自怜和汗水意义。

 

16.忙得像狗的一天。早晨5:30起来作死跑了5公里,脚痛加剧。10:00参加学校规划办会议,又要继续修改学科建设报告。然后就是打电话和同行讨论学术出版的系列设计,包括如何花钱。12:40和2016级新生进行系领导午餐会,一直讨论到2:10,有一些槽点需要大叔亲自上阵解决。3点和博士生讨论博论,并开书单。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