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2016-02-03 08:55:12|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嗯,终于到了孔圣考试的时间段,经过一两周紧张的复习,他似乎感觉不错的步入了考场,甚至还带有一丝侥幸:数学、语文如果能够免除寒假作业就好了。我问他有希望吗?【我是对他多么不抱希望哈】他白了我一眼,不说话。有些友人比我还紧张他的成绩,等到某日周五发榜以后,他下午去了航模班继续兴趣了,我回家准备换衣服运动。妈妈告诉我,他的成绩出来了,好坏参半:数学满分(全班十名左右)、语文接近及格线、英语普通。妈的,这的确是惊-喜。为了控制情绪,当天多跑了一公里。回来后他在书桌上默默看书,等着我的狂风暴雨。我丝毫没有发作,他等了一段时间,发挥出他极佳的心理状态,“妈妈,我担心我今晚睡不着觉啊。”“为什么呢?”“明天要出游啊。”考试成绩完全不在他的内心。

于我而言,这个结果似乎在意料之中,比如这个成绩部分证明他不算笨,只要细心,数学可以满分,但同时,他还是不够努力,抱有侥幸心理,语文需要极度依赖背诵的科目因此很差——由于不够认真努力,基础知识不够扎实,被扣分一塌糊涂似乎也可理解,我曾经正告过他,背诵就是要尽量正确而完美:要么满分,要么零分,他最大的问题是,努力到了7-8成之后就不巩固了,最终变成了不及格。还是那句话,一个人要实现哪怕是细枝末节的成功都必须坚持不懈的努力,对自己要狠。可惜他是孩子,即使懂得这个道理,也做不到,大人们尚且苟且,何况没有远大目标的他呢?

某种意义上说,一个人的性格和能力在很多事情上都可以呈现出来。比如旅游,它绝对可以显现出一个人的性格、涵养和专业训练。上车时,我坐在中巴的门口,按照自己的性格自然而然会帮助团友搬接行李或照顾幼小,尽到自己的本分。同样,也积极和导游沟通,尽量在欢声笑语中让旅程变得有趣而快乐。关键的是,旅游本身也是汲取知识的过程,同时也可以反映出你的判断力:有一次导游在办理入住手续时让我们在车上等待,看到了酒店门口一对母女铺着席子拥被而卧,我反思道,“讨薪的?”“不可能!”导游斩钉截铁。回来后,“朱大哥,你真牛,的确是讨薪的,估计和老板有经济纠葛。”

几次下来,屡试不爽。孔圣问我,“爸爸,为什么你可以判断准确?”“仔细观察、认真反省、换位思考。学霸,不应该只是学习好,也应该学会把学习和实践能力放到生活中来。”在旅行过程中,休息时他偶尔也会抱住我跟我开玩笑。有友人说,他儿子从来不听他的,只听妈妈的。我回答说,他主要可能是敬畏,然后有点亲密感。在偶尔挑战有点难度的项目时,他触摸到了我坚硬的肌肉,比如大腿,他会说,“我也有!”然后看到了胸大肌,他胸脯平平表示没有,然后开玩笑说,“这有什么用呢?用来装X吗?”我扫了他一眼,“这也是力量的象征。”

在旅行过程中可以反映出孔圣的正常,比如趋利避害、不想吃苦耐劳,当然也是平庸的,很少让人欣慰或喜悦。爬个小山包就唧唧歪歪,累死了,爸爸坏蛋骗人等等,实际上他是上下山7个小时挑战过广州郊区海拔1200米路径原始的天堂顶的少年;多走几步路就叫苦连天,甚至快到顶点了也会说,“你们去吧,我在这等你们。”实际上,他曾经是幼儿园短跑冠军,同龄人中跑步的好手。某种意义上说,我对于他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但对他这种处事风格感到不满,他还不能够理解,即使辛苦,但如果是挑战自己的限度,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在和他的交往磨合中,我似乎更多是威严的,他有点怕我,但这不是我的目的,我是希望他在不能够管理好自己时有个外在的准绳,而最终目的是希望他激发内心的宇宙、合理提升自己。但有时我也有意希望他敢于挑战“权威”。作为一个男孩子,
他做事相对马虎,比如不好好刷牙(很少到三分钟)、洗澡(很少用沐浴露、洗发水,用花洒湿几分钟就出来了),有时心里暗想,不认真讲究卫生,以后娶不到媳妇,咋办?有一天我摸着他的长头发感慨,“你看看你,自诩是广州人,怎么看着像是乡下娃呢?”“还不是像你?你是农村来的。”“是吗?”我表示疑惑,“可是我读书多,主要看气质,大家觉得我不像乡下人哈。”“我觉得你像,你就是!”“是什么?”“乡巴佬!”我哈哈大笑。有时候也要给他自由辩解的机会,发挥出内心的观点和追求。

好吧,不废话啦,看图说话。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三亚海滩,2016年1月31日,海水有点冷,但喜爱游泳和海滩的他不畏惧】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偶尔正常一下】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最缺的就是后面几个字,既是民族缺陷,也是他个体不足】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其实他更该做个演员】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吃力,是一种习惯,无需伪装】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海滩漫步,据说脑袋转的快】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Stay hungry。做个吃货,即使在乡下或景区】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为什么旁边那个家伙老是要我卓越呢?】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永远的二货】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小鸡本色,动作销魂】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乡下娃】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大腿肌肉不错,胸部平平,如同考试成绩】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我真的没有其他拍照姿势了】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又骗我99次,到了山顶还要拍照,快点】
震荡人间(10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喂喂鸽子,发发呆,要是能够做只鸟就好了】

春节将至,也祝福大家佳节愉快、阖家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