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游戏战车隆隆(10岁5个月的孔圣)  

2016-04-04 11:40:49|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他们学校的初级体检结果显示,孔圣的身高是150.5厘米,体重46公斤。某种意义上说,或许由于对智力的开发和使用不够,其身体发育还是健康的,甚至是良好的。由于经常运动/活动,磨破鞋子的速度似乎突飞猛进(当然是由于他喜欢经常穿一双鞋的缘故,课后顺便运动了。其实他的各种运动类型的鞋子都是有的,篮球鞋、足球鞋、跑步鞋、徒步鞋等),鞋码也从之前的37涨到39了。恭喜他,毕竟也是10岁5个月大了。
游戏战车隆隆(10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父与子,左为犬子)

已经开学一个半月了,孔圣的适应性还好,当然主要心思似乎还不在学习上,至少既没有挑战高手的勇气,又没有背水一战的决心,于是只能挂着、悬着,似乎等待什么判决,似乎又期待奇迹发生。在所有的功课作业中,数学对他似乎不太难,但出现错误的地方/原因往往有二:1、粗心,这似乎是男孩子的通病;2理解有误。一帮他解释,就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这一点说明他还具有可以逆袭的智商,否则,真是令人着急啊。

语文背诵似乎最高效,利用急智,他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号称掌握了默写和古诗词背诵,但偶尔一抽检,立即打回原形,不仅磕磕绊绊,而且似乎错误也不少。老师批评他时,他还振振有词,“都过去一个多月了。”言外之意,食品也有有效期的。但可惜,所谓的掌握其实更该是一种血液渗透,绝大多数时候该经得起考验,除非是偶尔的忘词,但他把这种偶尔变成了常态。做英语作业也很有意思,其实是变着法儿想看视频,帮他打开Ipad,让他借助WIFI查资料,听英文歌(《Try Everything》等,他们英语老师很时尚,总是借助各种方法让他们喜欢英语、练习英语),渐渐地,英文歌只是一种背景音乐,这小子又不知神游到哪个游戏去了。提醒一声,然后又开始装模作样,I want try everything。

由于不那么喜欢学习,所以他假装热爱运动,这大概是他可以发挥一把的领域。时不时和我谈论一下足球,比如“老爸,你知不知道如何控球?”“我也没练过啊。”我表示无奈。
“今天下午我们和8班的小朋友踢了一场,2:3输了。我们这边的队友真差,球都拿不住。JR很牛,他没有真正练习过上过足球班,但盘带很好。”
“这就是广州足球的早期风格,球技好、盘带熟练、速度快,但也有缺点,往往体能不足。所以,你要多跑动,勤能补拙。JR进球了吗?”
“进了一个,以后他就守门了,不屑跟我们玩的样子。”
“你表现如何?”
“我踢进一个,助攻一个。”嗯,原来先抑后扬。

其他话题,比如梅西的身价如何,哪个俱乐部最好?球员们靠什么赚钱?甚至偶尔也问一些专业问题,比如上、下半场的体力分配,技战术等等。依然让他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跑步,跑800米左右,主要目的是为了提神,让他多动脑筋,以及理解和思考运转更快。他基本上放学后天气许可的情况下主动去跑,偶尔也会被动接受,其实我背后最大的期待是希望他主动热爱运动,这样不仅动作合理帅气(作业太多、暴饮暴食,很多小伙伴变胖了),而且人也显得阳光朝气蓬勃。更关键的是,他可以有持续动力做更多更好更有意义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他的吃饭和理财观念。一般情况下,带他去饭堂就餐,他没有什么抱怨的,但偶尔也会表明自己胃口不好,不想去吃了。鉴于他喜欢吃寿司,我带他去吃附近的寿司连锁。选来选去,他还是觉得鳗鱼饭套餐比较实惠(其实在他看来,超过30元就偏贵了),偶尔我会帮他加个三文鱼寿司小卷,他口头上拒绝(嫌浪费钱),但吃的时候还是很愉快的,6个小卷他问我吃几个,我说尝一个即可,他很大度的一挥手,“留给你两个。”然后就去抓娃娃机那里杀时间(kill time)了。我一直提醒他这些设施是用来赚钱的,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成功,他仿佛买彩票的常客,一有机会就拿两块钱前去碰运气。有一次看电影之前,他有一次认真尝试,居然成功抓到了一只毛绒玩具,回到家居然先放到我的床头。第二天早上过来跟我说,“睡得如何?”然后又收走了这个玩具。

他以前喜欢和我看电影,尤其是适合他看的动画片或其他,但很多时候这种片子太少,他也很我一起看大人看的电影,尤其是战争、神魔片等。有一次一起看小李子主演的《荒野猎人》,他看了一段时间后说,不看了,“你们大人真是残忍。”然后自己默默地去看书了,搞得我既惭愧又感动:这一次很奇怪的居然角色颠倒了——我仿佛在浪费时间,他却专务正业。当然这种实践很少,更多时候还是他偷懒的时候多。但如果有一天,他一样认真了,也就真的长大了,甚至可能是我们央求他注意休息了。

客观地说,在他一群小伙伴中,孔圣除了学习一般,有些功课较差以外,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小伙伴,他还是有他的魅力的:比如在玩耍/活动中他很有策略和计谋,甚至和小伙伴一起开发新游戏;相较而言,由于在玩耍/游戏对抗时他比较开朗活泼、勇敢机智,很多小伙伴喜欢和他搭档。但一旦到了我这边,似乎就满眼不顺眼了——因为他不认真面对学习,甚至为了玩耍偶尔还会撒谎。按照我的期待和原则是——做完正事然后再去处理其他事务,包括游戏,然而他们的作业越来越多,似乎一起玩的时间就少了。这对孩子们天性的开发与培养来说并不完整。我当然希望他可以自由玩耍、开心快乐健康,但也担心他荒废学业、养成不认真对待学习的习惯。的确是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

但不管怎样,无论大人们如何,我们都不可能替代他们,或许可以让他更快乐些,但不可能屏蔽挫折、苦难和失败,尤其是如果这些经验/教训更多是出于其个人性格缺陷则更需要他去一一承受、认真反思、仔细体味,从这个角度看,多数中国父母要么溺爱孩子要么虐待孩子,其实都没有真正尊重他们。身为父母,我们或许能够做的就是:不让他吃太多不必要的苦,但是要让他面对挫折、失败、痛苦,并真正成长,可以和他分担忧愁、提供建议,但不是通过粗暴手段代替他或指责他,可以和他共享快乐和幸福,但不必为他扭曲自己、牺牲自我,易言之,最强大的父母本身就是榜样,不要借口为了孩子而忽略自我的提升与强大。

身体的基因可以直接遗传,但文化优势却往往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勇于坚守的(恒)心。表面看,这是孩子的成长,其实这何尝不是父母的呢?谢谢孔圣,也让我更好地面对自己、永不认输和放弃。
 
  评论这张
 
阅读(7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