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2016-08-31 14:56:36|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重读《这样的战士》

朱崇科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中文系,珠海519082

提要前述研究往往更多论述战士的韧性战斗精神和偶尔的彷徨情结,或以为是批判文人学者的现实制作。在我看来,《这样的战士》中塑造了“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形象,他以战士作为“立人”思想的承载者、执行者和出口,显示出身为战士的坚守策略:有勇有谋、韧性战斗,同时他也揭示了战士的斗争策略及其中国遭遇,虽身处困境,但最终亦反抗绝望和各种限定性,他可以失败,可以死去,但是,战士韧性、理性、自信战斗的精神永存。

关键词:“立人”;《这样的战士》;鲁迅;启蒙;韧性

 

作为一篇和鲁迅自我设计、角色定位和情绪再现吻合度颇高的散文诗,《这样的战士》相当凝练、诗性,而且贯穿着一种重复回环的韧性质感,读来让人荡气回肠、感慨良多:持鲁迅为悲观论者可以看到浓厚的悲凉,“《这样的战士》暗含着诗人对社会、对自己、对文艺功效和社会正义的深刻怀疑,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悲哀和愤懑。”[1]但定位为“战士”的论者自有其观点,我觉得这一篇文章实际上反映了鲁迅战士角色的自我定位……我想这个评价应该是准确地把握住了鲁迅的身份,比小说家、文豪、学者、青年导师等称呼都准确贴切得多。‘战士’身份是鲁迅之为鲁迅的重要因素之一。他一生中大小笔战无数,为白话文而战,为新文学而战,与现代评论派战,与《学衡》杂志战等等。[2]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立人”思想的践行者及其中国遭遇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