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会务缠身(2016年9月19-25日)  

2016-09-25 21:40:03|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是相当繁忙的一周。尤其是会务。19-21日前往北京参加由鲁迅博物馆主办的“鲁迅遗产与当代中国”国际会议,这是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系列纪念会议之一。其实十月份还要继续进京开鲁迅的会议。某种意义上说,主动参与和投入的会议是令人愉快的,至少不是被动听会那么辛苦和疲惫。尤其令人开心的是看到不少旧友新知,这大约是开国内会议的最大收获。大叔做了有关方修鲁迅论述的特点与限制的发言,效果似乎尚可。

会务缠身(2016年9月19-2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会议发言】
从北京回到广州,再返回珠海,事情颇多。周四一天就有六节课,下午8-10是全校通识课,13-15是中文系(珠海)专业选修课程,都是鲁迅小说精读。这是我驾轻就熟的课程,效果素来不错,这次也不例外。唯一令人感慨的是,因为讲话太多,喉咙需要一点适应过程。而周五还要为珠海校区博士生开设讲座,谈谈如何研究鲁迅,并借此告诫他们如何进入真正的学术。然后就是组织会议、和班干部见面的午餐会。说到最后,真是觉得内在的气息偏弱了。但整体而言,是相对充实而开心的。中文系(珠海)的课程讲授进展顺利,孩子们普遍意气风发,令人欣慰。
会务缠身(2016年9月19-2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全校通识课授课中】
 
阅读。虽然出差开会,但依然阅读不辍。1《鲁迅遗风录》(孙郁先生关于鲁迅的论文集,既有文采,同时又好读耐读,这种风格真的是雅俗共赏);2《左眼台湾》(赵刚关于陈映真的论述,文本分析非常精彩,极细致而且独到,让人忍不住想买陈映真文集来阅读);3《鲁迅藏浮世绘》(图文并茂,很有意思);4《明月在天》(邵飘萍诞辰一百周年,翻翻);5【《豫报》《河南》与中国现代文化】(资料扎实);6《鲁迅遗产与当代中国会议论文集》(先翻翻,而后再认真咀嚼)。
 
本周微博一览:
1.为我们中大中文系(珠海)的新生们喝彩: 本科生们认真上课,充满求知欲,甚至当晚为了课程内容的精彩兴奋到睡不着觉。博士生为了更高追求而着急求战乃至焦虑,也让人感知调试中的挑剔。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但我跑得比天线宝宝快一点,后边的跟上!
会务缠身(2016年9月19-2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五天来第一次打卡,恢复性跑步。有点超速(配速4分钟27秒/公里),心脏微超负荷。但空气很好,心情舒爽。大汗淋漓,又一次重生。
 
3.自2012年开始为中山大学的博士新生分享自己的研究方法与心得,迄今已经是第5个年头了,内容方面和讲述风格似乎也都还反响不错,但自己总觉得要加点新东西,否则,我很不喜欢重复自己,宛如吃别人嚼过的馍。那就增添最新的《野草》感悟分享吧。这样于己于人都有点新意。
会务缠身(2016年9月19-2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4.相较而言,坐而论道比不上勇于践行,而单纯抱怨又比不上思索创造。每行每业每天甚至每刻都能看到惯性吐槽的人,他们很少能够解决问题,却乐在其中渲泻负面情绪,这些人绝大多数只能混迹底层,无力改变现状。真正的成熟是掌握尽可能多信息却依然积极面对、勇于推进。更多时候,疮疤不是炫苦的勋章,而是化教训为经验的提醒。
 
5.学术谈论的美在于纯粹与智慧的碰撞,它超越了世俗的琐碎、纠结与无聊,会让人散发出神性和创造的光芒,往往有大欢喜。伪学者和门外汉无法真切体验到。修炼是必须的,但结果并非必然。
 
6.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
会务缠身(2016年9月19-2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7.19日来北京其实是为了参加“鲁迅遗产与当代中国”的国际研讨会。晚上散步偶遇三联书店,进去逛了半个钟,亦喜亦忧: 忧的是实体书店真的是优势日益减少,网络书店自有其便利之处;喜的是还有那么多同道中人老中青三代盘桓驻足,从这点来看,过于灵活和重商的人们还是要多增加内涵。
 
8.经得起风雨,受得了挫折,反思过伤痛,践行过理想,才有资格说准备过平凡生活。否则,要么是自绝欲望,要么是逃避现实,要么是平庸至极,要么是固执愚昧。
 
9.夜跑珠江边时人多如蚁,影响状态,直到跑至人烟稀少处。又虐了三座桥,超额完成12公里打夜卡。愈夜愈精彩,大叔明显还年轻。
 
10.听闻北-京最近五级重度污染 ,欢迎各位在京学界精英来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工作,我们既有星辰大海,也能诗和远方;既能做出一流学问,也可以享受如下福利:365天中不少于200天空气质量为优,28公里风景如画的情侣路等您来徒步或跑步。

11.
已经日益习惯了奔波,广州珠海往返或更多旅途点线,当然会疲惫或者烦躁,但也有收获:习惯了带书在包里,两个小时往往能翻完一本书,若偶遇故友,也可娓娓而谈。很多时候,能够勇于开拓的前提是不怕麻烦且能扫清障碍。人生的确是一本厚书。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