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继续公务(2017年1月9-15日)  

2017-01-14 19:40:11|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前所言,本周继续公务缠身。 首要的就是开会,甚至直接从学期末开入假期。比如首先是星期一举行的代表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进行年度工作述职,然后也聆听校领导述职大会、出席科研表彰大会和教代会,再比如周六上午召开的2016年度新教工入职会议。真可谓年关会议欢乐多。除此以外,还要进行本科考试巡考,等等,的确是做不完的公务,但都因为压缩到一周里而感到口味较重。偶有时间跑步,才发现自己的左脚真的不太适合水泥路跑了,——跑的过程很爽,跑完后脚跟疼痛,不是隐隐,而是相当明显。

 

偶尔有机会也向资深同事取经,发现可学的实在是太多,不管是待人接物,还是如何完成预算;不论是对外开拓,还是对内修炼,都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当然,作为人文学科的学者,关键是要坚守自己的情怀和底线,不可因小失大,迷失自我。很多时候,不俗既是一种选择,也是学科使然的必须。

 

审稿。帮某CSSCI刊物审稿。

 

阅读。1《上海鲁迅研究》(2016年秋季号,还好,感觉缺好稿);2《享乐主义宣言》(不要被书名误导,其实是关于存在主义等有关理论关于身体的历时性概论,作者视野开阔、语言幽默,但不适合一般人阅读);3《汉语言文学研究》(2016年第4期,有活力的期刊);4《华文文学》(2016年第6期,不错,但还可以更好);5《阿Q正传》(鲁迅小说全集,真是经典,读得很爽);5《海昏侯刘贺》(辛德勇著,好书。宛如抽丝剥茧,这种书写对于论者要求很高,无论是小学、古文字、古汉语,还是文学历史考辨都颇见功力)。

 

本周微博一览:

1.你总能从高手身上发现优点,好比你更容易发现低手的缺点,惟其如此,我们更应该好好吸纳难得真正执行的优秀元素,而应该忽略俗气、酸气和腐气。中山大学是一所好大学,是因为她首先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教师、管理层、学子以及外人难以理解的现代氛围。和以前不同,我渐渐习惯不解释不争论,尤其对于低手。 ????

 

2.微雨中打个小卡。期待2017斗志依然昂扬,修炼依旧平稳,身体仍旧健康。共同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继续公务(2017年1月9-1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3.所有的挫折和苦难如果不经过反刍乃至淬炼,那么承受者只会变成巴甫洛夫试验中的条件反射动物,不可能把这些催化成避免再度悲剧化的文化免疫试剂,更不可能励精图治,实现逆袭或升华。历次文化运动中的绝大多数受众都没有能力也缺乏意愿深切反省,于是造就无数特色奇葩,只能活在过去的集体洗脑记忆里。

 

4.自黑是一种趣味或者是解压调剂方式,未必就是自恋。有些时候,代沟不只是习惯的代际差异,而更可能是智商问题。

 

5.死猴子,我忍你太久了!你出我的丑折腾我、不让我回高老庄、没收我的私房钱,我都忍了。但是,你居然让师傅给我念紧箍咒,是可忍,孰不可忍?俺老猪可是会36变的人,哼! ????

继续公务(2017年1月9-1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6.继续跑者,好比学术之气必须贯穿始终。

 

7.能够安安静静坐下来读本自己喜欢读的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当你无论是出于私人原因(比如懒惰和堕落),还是因公,都无法做到的话,你会特别珍惜。青春作伴好读书。

 

8.人生苦短,我只过最精彩的部分。所谓苦痛原本就是附加物。

 

9.大叔体检结果出来后,唯一偏高的指数居然是尿酸,真是让人情何以堪?!我决定,这两天停止喝咖啡,看看是否有不适感。如果可以,就把喝了15年的咖啡戒了。嗯,等我先喝完目前这数百包三合一先。或许以后有新规定:写出新的论文来就可以喝咖啡,否则,别做梦了。

 

10.一件事情,只有做到如琢如磨、如泣如诉、永远好奇、乐在其中的地步,才叫做境界。对于吃货们,那是享受和品味美食;对于学者,就是思考和撰写原创论文。不要拦我,大叔发起第二波徒手撰写论文冲击。

  评论这张
 
阅读(5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