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雄鸡低吟(12岁的孔圣)  

2017-11-05 15:55:38|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真是不等人,终于,犬子孔圣已经12岁了。一路走来,真是令人百感交集啊。

先说说我们比较满意的地方,身体发育相当健康,的确是中上水准,和小伙伴站在一起,要高出一个头了。其实在他初生时身体条件只能算是一般,但这么多年来他的身体状况因为坚持锻炼一直不错:身高已经突破166厘米(只比我少6厘米了),体重超过58公斤,因为踢足球数年的缘故,大腿肌肉比较发达,心脏功能应当不错。当然如果严格要求,在柔韧性上以及上肢锻炼尚需加强。
雄鸡低吟(12岁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其次,心理素质,尤其是钝感力还不错。基本上不太受外界太多影响,偶尔会我行我素,神经比较大条。很多时候没心没肺是一种境界,或许是没有自己充分挖掘自己的缘故,他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都不高,因此,抵抗外在挫折的能力也该不错。

第三,相较以前,终于多了一点体贴别人的善意,偶尔可以将心比心了。比如,吃饭时可以说几句贴心的话,和人聊聊天,帮忙做点家务而少了点抱怨,也可以变得有礼貌一点了。同时,也可以坚持一下,在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时看点自己喜欢的书,虽然不太懂,比如《三体》系列。明显比以前单纯只看漫画书或挖空心思想着玩游戏强一点了。

当然,依然对学习没有产生主动的习惯,更遑论热爱了;或者是依然缺乏荣誉感,似乎真正缺乏责任和担当意识。他倒是很早就学会了在别人的羽翼下忽略辛苦部分、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从幼儿园升小学,从小学升初中,别人家的孩子们上了大大小小无数补习班、兴趣班,他除了篮球、足球、机器人以及画画之外基本上没怎么煎熬过,即使上述兴趣班,都是他主动的兴趣和选择,当然也可能是为了逃避补习班。长期以来,他也因此养成了偷懒的习惯。幼儿园时各项表现非常良好,一进入小学却依然想着过开心日子而忘记了迎头赶上或引领群雄,最终只能居于人后。即使知道科比和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名言,但依然无法控制自己;知道梅西的足球身体基础并不好,而是通过艰辛的努力才成长为世界巨星,但是也并没有萌发通过努力改变现状的想法。毫无疑问,他首先希望的是满足即席的游戏、物质玩乐,即使希望带他看电影大片增强他对文艺、社会的认知以及思维方式的更新这一举措也奏效不大。

12岁上下也是青少年的叛逆期,偶尔他也呈现出叛逆倾向。以前我会借助暴风骤雨的批评或者雷厉风行的方法刺激他,希望他可以奋起直追或知耻而后勇,但实际上效果并不太好,反倒会让他徒增负面情绪。有些时候,他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尤其是趋利避害、不够努力等习惯,再去修改就很难了。甚至,他为了不压缩自己的玩耍时间还可能偷奸耍滑,比如在抄作业题目给家长看时可能故意漏抄一些题目,尤其是涉及到背诵和听写部分,而回到学校的早上又把相关题目补上,这样他就可以少点作业了。其实这种做法终究会露出马脚。毕竟提问、抽检和考试就让他现了原形。

他的成绩不太好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不够努力,主要心思不在学习上,但同时往往也是因为其他多数孩子上了补习班进行超前和超强训练的结果。实际上,如果把孩子们分成成绩的上中下三等的话,第一等的小朋友多数上过补习班,极少数因为自己热爱学习;中等的小朋友严以律己,认真做好老师的布置作业;下等分数的小朋友基本上不太热爱学习。简而言之,如果不是家长帮忙、监督,严阵以待的话,绝大多数孩子的成绩往往都会滑到下等。我不知道这样的拔苗助长教育有什么意义。我们会依然坚持让他自主的理念,希望他能够早点觉醒,自觉学习,并且可以后来居上。

12岁的生日,他邀了另外4个小朋友一起唱K,他问我是否参加,因为此类活动爸爸们一般缺席的。我说,当然。他表示对我的唱歌功力表示怀疑。我笑而不语。唱K时分成两间房,毕竟,他们是新新人类,唱的歌和我们70后的交叉估计不到1/10。好在孩子们在一起玩就很开心,好比凡俗世界,各有各精彩:他们唱时就一起搞笑,不唱时一起游戏,或者听原唱演绎。

 
时光荏苒,希望他继续学业顺利,生活愉快。

雄鸡低吟(12岁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评论这张
 
阅读(7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