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自由自我(2016年2月6-12日)  

2017-02-12 07:50:32|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更多时候,能够自如的控制自己的时间而且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必然令人觉得充实而愉悦。它不是单纯的时间消耗或者是恍如吃垃圾食品或打游戏之类的暂时爽快之后虚空的欣喜,它是一种标记自己存在和价值的心灵记录。休整一下,然后前往广州南沙住处继续过年。南沙的日新月异似乎显而易见,而市中心高企的房价把很多年轻人或者是外地人赶到了郊区,因此不仅人潮汹涌,而且郊区房价也开始提升。人一多,整体配套也开始成熟,而且周边风景秀丽,颇有一点小镇青年的自豪感。某种意义上说,物质上的日新月异相对容易。

自由自我(2016年2月6-12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南沙蕉门河夕照】

面对假期,我还是觉得自己该做些有较大整体板块时间该做的事情,比如思考或者撰写论文。因为一旦展开新学期,自己的时间被公务往往切割得支离破碎。在内外夹击之下,终于思考了一篇关于鲁迅的论文,这算是一点收获。同时,在降温之后依然坚持运动:一次是略显煦暖的下午,一次是晚上寒风凛冽,甚至也洗了一次冷水澡。其实目的是为了检测“我还是我自己”,不要轻易腐化堕落、贪图享受,“生活不能自理”,因为一个善于振翅高飞的雄鹰不应该堕落成享受嗟来之食的肉食鸡。实际上假期里面偶尔还是会处理公务,比如人才招聘、教务安排等等。当然也偶尔放松一下,看了两场电影。

 

阅读。可以理解的是,因为忙于思考和写作,阅读量下降。1《鲁迅故家的败落》(周建人口述,作为鲁迅的三弟,亲历了不少历史的建人还是提供了不少佐证和第一手资料的);2《鲁迅与语文教学》(整体不错,有创意,但也处于一种既不够通俗,又不够学术的尴尬风格);3《文化自觉与文学研究》(整体一般,有几篇好论文)。

 

本周微博一览:

1.如今的电脑科技和特效特别容易实现诸多拟态或幻设,打游戏的少年和游戏设计者也喜欢恶搞历史,但真正的历史一要读元典和第一手资料,二要听口述,三要到历史现场感悟。这也是旅途的收获之一。

 

2.物质上的建设日新月异容易,精神上的改变只能细水长流。无论如何,有美是好的。

 

3.我们或许都是《楚门的世界》里的楚门,绝大多数人为了那种封闭的享受而奋斗:安全,刻意的温暖与相遇。即使极少数人愿意独立更生,甚至也到不了被给予的表面幸福的段位。但人最大的特征是独立自主且有创造性,不能被豢养或圈养。

 

4.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装备普通,那就随便打个休闲卡。风景秀丽,可惜不能水上飘。

 

5.只要精心设计、认真执行、努力工作,就可以打造出一片美好的人间世,我见证过南沙万达广场附近前后的变迁。同理,个体工作亦然,世界上最怕持久的认真。

 

6.睡到自然醒,早上6:30走在空旷的校道,心生感慨:最好的时光要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在神奇的国度,恶的韧性特别强,正如有个性的善很难出头,但吊诡的是,一旦命运的车轮启动,无论如何挣扎,都被碾压。我首先做到自己问心无愧。

 

7.很多时候,在你成功书写之前总会面对卡壳,甚至不得不枯坐、无语,不是毫无头绪或江郎才尽,也不是虚空的绝望,而只是让滚滚洪流寻找一个最合适的出口。好比长跑,看起来枯燥,有人认为完全一样,其实每一次开始、过程都有细微差别,状态起伏更是寻常,但不变的是坚守。最终,多少细流才汇成大河啊。

自由自我(2016年2月6-12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自由自我(2016年2月6-12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8.直白一点,绝大多数losers失败的第一原因是懒惰。这懒惰不是因为他聪明,而往往是因为畏惧改变或贪图享受,即使一开始一小撮人有一点小聪明,也因为懒惰而丧失殆尽,比如最终伤仲永。而大多数人则因为懒惰而会让生活雪上加霜。只要方向对头意志坚定执行力强,几乎没什么个人事情做不好,比如减肥。
 
9.去过大陆的地方越多也就越揪心。不要说文学作品只会虚构,似乎我们也更多剩下虚构的美好了。不是你不会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觅美,而是如果真要面对真实世界,你就会非常痛苦:比如雾霾,(食品)卫生,瞒和骗,地域歧视,等等。马华小说家李永平一直在纸上书写中 国而极少到大陆,这是对的。别打破幻想。
 
 
  评论这张
 
阅读(5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