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忙如陀螺(2017年12月25-31日)  

2017-12-30 13:34:52|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忙如陀螺(2017年12月25-31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校对。继续处理拙著《论故事新编小说中的主体介入》。

阅读。1《三体III:死-神永生》(这一部过于技术性,但对于宇宙心-性的把握,对于新技术的应用颇有韵味);2《魔-鬼积木 白垩纪往事》(刘慈欣作品,尚可);3《批评关键词:文学与文化理论》(很少见到关键词总结如此学术而且非本质主义的);4《芳-华》(小说远比电影好看,但是小说也算不上佳作);5《走进鲁迅:由崇拜到对话》(张中良教授论述,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

本周微博一览:

1.年青人一定要努力奋斗且自信,尤其不气馁。在我看来,骄傲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有才华,这完全可以认为是自信的表现。但不能气馁,因为失败更容易,而且往往可以找到佛-系青年类似的不努力却又装作淡泊的遮羞布。即使最终没有实现伟大梦想,但至少超越了曾经的自己,这也算是胜利。当然这也是唯一出路。

2.优秀的人们在好习惯上往往都相似,学弱们各有各的不幸。但反过来想想,后者当年装-逼时也是极欢乐的,因此上-帝是公平的。 

3.人到中年,至少应该不猥-琐。头顶晨曦,我们不说话,也很美好。叽叽喳喳的青春属于孩子们,他们只想享受现在。
老了,别做老狐狸,智商和情商用来损人利己或做-恶终究藏不住尾巴,极少人真傻。
在适合的年纪追求各自的美好。不说话,也可以美好。

4.避免寿则多辱,弘扬老而弥坚两种境界的基础是自省能力。见贤思齐,以恶为诫。努力不辍,做最好的自己。

5.一直在连轴转,感觉失去了什么,但又感觉似乎应该如此;恍惚和俗世隔绝了,但一看脚踩的还是地球。往往只好拿“能者多劳”安慰自己,实际上是因为几乎方方面面的事务都有deadline。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明年吧。 
忙如陀螺(2017年12月25-31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6.广州黄埔马拉松半马赛道上有三个携手冲线准备PB的好基-友,第三人在终点线上轰然倒下,仔细查看时间,他们比我迟了15秒。最后一公里我冲刺跑超了五个人,居然只PB了一秒。真正的高手明白: 半马与全马要求和跑法不同,但一般人对比赛的错误认识让半马比全马更凶险。希望那个倒下去的兄弟平安。还是那句: 跑者精神永存。
 
7.周一从早6:30进入办公室到晚6:40离开,12个小时连续面试2018级中文系(珠海)准博士生,除了中午30分钟的盒饭工作餐。80后的青年教授们自是不必说,60岁的王坤教授毫无怨言、神采奕奕。我始终在想,学者的情怀、灵魂的激荡以及为热爱的(集体)事业的奉献精神多么迷人。这就是由内向外的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7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