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2017-02-03 18:47:32|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飞逝,转眼犬子孔圣已经跨进了鸡年,其实也是他的本命年了。当然严格计数的话,他是11岁3个月。身体成长依然令人满意,身高159厘米,体重50公斤加,真的是一眼看去奔向青年了。当然需要更多思考,无论是细心、学习,还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作息。

 

屈指一算,这个月他差不多有一半时间在路上,所以标题为“旅行中的成长”。整体而言,他在假期开始后不多久就进入了他的长达半个月耗资不菲的足球冬令营时段。前半段是在广州训练,有一周多每天下午他都要顶着寒风训练,我曾经送过他一次,参观了他整个的训练以及教学比赛过程,那一次当然也是他非常卖力的一次:不惜体力的奔跑,频频解围,整体表现不错,也得到教练表扬。当然如果从更高要求看,拿球能力和助攻能力还可提高。

而在1月17-23日,他就作为U12队伍的一员前往海南海口参加2017年海南省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这可以视为他足球冬令营的下半段。18-22日密集参加了几场比赛,多数结果都是失败,第一场还是惜败3:4,本来可以令人看到一些希望,但第二天最惨的是面对海南省2004年出生的专业少儿队的比赛,结果以0:30告负。主教练谷悦还是对他们好言相劝,做好思想工作。相较而言,他们前往海南的队员人数偏少,没有替补,每天都要打比赛,算不上他们小队员们的最佳队伍。其次,他们一起训练的时间不太够,配合也有一些问题。第三,场地偏小,和他们平常训练有不同。倒数第二天他们上午前往海边进行沙滩足球训练,下午终于赢了一场,可谓扬眉吐气,在打道回府前高兴了一下。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主教练在酒店内进行思想动员和情绪安抚】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红色衣服为犬子所在球队。他们的比赛都是严格照要求展开的】

 

后来和犬子讨论足球冬令营的收获,尤其是海南部分,他的回答居然是:疲惫——吃不好、睡不好、没替补。这里面当然信息量很大,最让我觉得不满的部分在于:他其实也不真正热爱足球,还没有学会享受乐趣。其次,他们这代人还是太娇气了,按照道理说,酒店的饮食服务各方面都还不错,但他们却大部分人不好好吃饭,有的甚至吃泡面和叫洋快餐外卖。还有的熬夜看比赛打游戏,没有呈现出真正职业和敬业的一面。但若转换视角思考,他也还是有收获的,毕竟见识了真正专业的训练和比赛水准。他跟我说,在本队后卫里面他是身体素质最好的,但一旦和海南省专业队伍比较,马上就变得稀松平常了,可见还是要继续努力的。其实,我更期待他能够锻炼好心态:胜不骄、败不馁。当然在球技方面他还是有进步的,至少部分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比我更显得有板有眼了。在一起玩球时,某些方面他做得比我好了。

 

回来后第二天,也就是从1月24日到30日我们全家前往重庆过年。6天时间里,仙女山景区用了两整天、大足石刻用了一整天,其他都是在市区或附近徒步、游览。相较而言,他还没有学会总结和体验旅游的好处,更多是被动游览,更挂念玩手机或者是吃熟悉的快餐。在我看来,最少有三重:1遍览壮丽河山(美景);2做个吃货(美食);3胸有成竹(人文风景及其思考)。他总是懵懵懂懂跟随、拖拖拉拉徒步、唧唧歪歪吃饭、聚精会神游戏。这也让我在之后的思想工作中加以批评。但不管怎样,在外地过年这也是一个新体验,希望他能够在我少有的任性中体验到快乐。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湖广会馆之广东会所,在重庆遇见广东】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天坑】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天坑里的变形金刚】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重庆山城步道徒步】

旅行中的成长(11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满城尽带黄金甲》外景拍摄处】

 

休息数日,他又前往外婆家过年,可以理解的是,几乎又染上了所有过年的恶习——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和好习惯,而更沉迷于电视、游戏和浪荡。我忍不住对他进行了两次思想教导工作,希望他有条不紊,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玩乐。这样稍微有所改观,其实也不是阻止他合理游玩,而是必须有节制,合理分配时间。

 

我曾经跟他谈话时指出,我们在路上(旅游),是为了开阔眼界、提高文化涵养、享受生活,但归根结底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力所能及时助益社会。我们应该超越沉迷于游戏、自甘堕落而变得开放和更强大。

 

希望他有一天能够理解并真正执行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