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随处阅读(2017年1月30-2月5日)  

2017-02-05 13:23:48|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月30日从重庆返回广州,休息了一天,然后继续到犬子外婆家过年。但坦白说,热爱阅读的种子发芽了,于是大叔进入疯狂阅读的时段。终于回到了一周阅读10本书的巅峰状态,这是多么令人愉悦的事情啊。归根结底,这才是最本分也最令人心生欢喜的事务。读书之余,偶尔也带犬子写写作业,踢踢球,算是展现一下为父的另一面,否则他对于我的角色认知实在是过于单一了。

 

由于左脚骨刺未曾痊愈,一旦在水泥地上路跑虽然酸爽,但也很容易感觉到刺痛,因为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塑胶跑步伺候,于是索性暂停跑步,因此本周有5天是“文”斗而缺乏“武”攻的,只是偶尔跑了7+5公里小试牛刀。希望早日疼痛减轻而展开恢复性跑步,毕竟,这真的是大叔很喜欢的娱乐方式。

 

修订。按照评审意见修订一篇论文。

 

阅读。1《文学理论》(韦勒克的经典著作,的确是纵横捭阖、视野开阔。但因为自己的阅读视野日益开阔,对有关理论了解更多以后也会发现某些观点的一般性);2《我的哈佛岁月》(李欧梵系列作品之一,读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我特别喜欢李先生的坦诚);3《讲台上的学问》(陈平原华东师范大学演讲集,还好);4《未来简史》(赫拉利另一本流行论述,和《人类简史》较差不少,还是好读的作品);5《写在子夜》(陈思和老师作品,陈老师是广博、厚道、韧性而又有风骨的,原来其著述的编年体形式及后记风格颇类鲁迅!17年前我买此书时尚不能全懂,如今重读却又有新收获);6《现代性与中国启蒙主义文学思潮》(创新性相对较少,炒剩饭的文学史写法已经过时);

随处阅读(2017年1月30-2月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7-8《卡拉马佐夫兄弟》(上下皇皇巨著。真是汪洋恣肆、灵魂艰深而又别致霸气的存在啊。他即使对有缘人也是相当虐的节奏,我可以打一块钱的赌:万分之一的国人能认真读完就不错了。多数人甚至熬不过三章。人名繁琐、结构复杂只是表面设障,灵魂深处拷问的艰深才让俗人更难想象与直面,你若从最高处进行代入式阅读,好比历练灵魂桑拿。从这一角度看,陀翁横扫一切现代华文书写。 巴赫金所看重的复调手法只是策略,关键是他不同人物角色中呈现的多元面貌与灵魂探索;而且结构宏大繁复,内容博杂丰厚,静下心来看时又十分耐读好读,让人叹为观止);9《鲁迅五书心读》(前辈王景山教授论述,言简意赅,但还是可以深化);10《红岩》(重读,故事情节尚可,但类型化显得肤浅)。

 

本周微博一览:

1.大陆学界的浮躁令人慨叹:2007年完成的博士论文,8年后出版,改动极少,新成果视若无睹,不是它水准高,而是太懒——我特别厌烦一种现代文学研究界的注释风格,除了研究对象,只引比自己老的“大师”论述(或只引同门),仿佛天上地下,惟他独尊,真恶心。连起码的文献综述都做不好,怪不得江河日下。谈何创新?

 

2.一亲戚吐槽过年期间操持来来往往亲友们拜年程序的不易,我深表理解。任何有利于大多数人利益的集体事业若要成功,主持者必须最少具备两个条件:第一,能力;第二,热心。作为介入者,最好能帮忙,或者可点赞,底线是不拆台。但实际是,高举高打的个性破坏容易,低调修补的成功难成。

 

3.某日晚上,突然梦见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开会,应该到的人数不到3/5,大叔也觉得很奇怪,“难道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接着很快开会却不知道主题和内容,关键是大叔还要发言,令人不安,后来就醒了。你懂的,后来很快进入了工作的节奏。至少应该开始安心看书了。

 

4.迄今为止,我始终认为读书思考是最快乐的事情,也是引领灵魂走向不俗的最重要途径。鲁迅先生说,人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梦醒了无路可走。最悲剧的是,多数国人依然不清醒;其次更惧怕痛苦,因此不愿清醒,甚至借助当年被大力批判的阿Q精神麻醉自己;第三,清醒之后找路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依然权钱梦。 

 

5.如果只有束缚,我情愿被贴在浩瀚的天空;如果只有物质,我情愿在藏满经典的别墅里虚度一生;如果只有世俗,我情愿在路上彳亍思考或跑步前进。

 

6.恢复打鸡血模式。孩儿们跳起来,肯定不是广场舞,而是孜孜不倦的阅读、运动和思考、开拓。 

 

7.跟犬子共看《功夫瑜珈》,而后小逛了一下。让他去和雕塑拍照。 他说:我也要做一把蒲扇。 真相是,“我不是该骑在狗背上吗?” 果然是二师兄的后代。

随处阅读(2017年1月30-2月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