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奔波忙碌(2017年4月10-16日)  

2017-04-15 15:41:26|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的重头戏之一是:按部就班召开2017年度中文系(珠海)首次聘任委员会议,一共有10名青年人才参加。希望下次开会地点和形式都有所改进,以便确立更强大主体性;其次就是主持讲座,分别是周二上午本系的由邓菀莛博士主讲的青年沙龙第9讲和周五晚上举行的德国汉学家吴漠汀教授的前沿讲坛第四讲。其实周一上午还帮忙教务部面试台湾高中生,还是颇有几个好苗子的。


本周结束,鄙人已经执掌中文系珠海)一周年。于我而言,忙碌已经成为主旋律,两地奔波已是常态。已经习惯了回到办公室,既是偶尔的阅读穿插,更多是为了方便工作。接手之际已经明白责任重大,实际操作起来可谓百废待兴,因此难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好在一切进展顺利,期待更大突破。当然还是会抽空跑步,这是为了减压,也是一种习惯。

奔波忙碌(2017年4月9-1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奔波忙碌(2017年4月9-15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本周继续思考有关鲁迅的论题,表示大叔尚未停止学术突破。 


阅读。1.《近代南来文人的香港印象与国族意识》(香港三联书店版,定价128元。资料翔实,但理论叙述略显单薄);2《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第1期,随手翻翻);3《上海鲁迅研究》(2016年冬,有几篇不错的论文);4《文本-史料-方法》(刘进才教授赠书);5《域外行旅与文学想象》(整体尚可,但海外研究关注较少,理论性还可强化);6《20世纪90年代以来小说的“80年代叙事”》(角度新颖,论述整饬,但似乎重点和新意还可强化);7-9《勘破西游》系列叶之秋叙述,坦白说,看一本就够了,其他多为重复性探勘)。


本周微博一览:

1.如果让我选择立地成佛的方式,一定是弘一法师模式:经历滚滚红尘之后的幡然醒悟,而非小和尚在寺庙中熬成老和尚。但对待小朋友时我们却只希望他们少走弯路是小和尚。这就说明我们并不真正信任他且超克身上的劣根性,易言之,我没有想象的那么包容与强大。


2.只做有意义的事情。不虚饰,不夸耀,不敷衍,不计较。


3.越来越远离世俗了,比如李达康、白百合等等。俗人最庸俗的层面有两点:1只能把别人活成自己,甚至成为脑残粉和死忠粉;2在自己的小打小闹世界里自嗨无格局无追求。


4.如果中 国好大学不得不相对封闭,那是因为国民素质整体还担当不起对大学的尊敬:我见过某些车子一停半年,我见过供休息小桌被掀翻,我见过大草坪伤痕累累。很多人的心态只是利用从不共同呵护,他们不明白在权钱可以摆平一切的土豪价值观以外还有文化传承及其尊严。习惯了被奴役的人也同样糟践大学资源。 ????


5.我尽力了,总有一些事情不是单凭努力可以掌控的。我想回火星或穿越到宋代去。


6.天太热,睡了一个半小时都没有睡着,那就起来看书吧。如果看下去了,今晚就不必睡了。我不想浪费时间,就像鲁迅先生不愿意浪费夜。或者也像蚊子喜欢我的O型血液。


7.只要你愿意做事,就会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但它是有意义的。如果你偷懒,不仅在放纵过后无事可做会觉得无聊,关键是有一天你会明白这样的人生没什么意义。我最担心的事情是,一个始终被动承受的人即使到了关键时刻他也无法发挥所谓潜力,并最终按照惯性沉降。


8.其实或许没有什么可以陪你到最后,除了能力与才华。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