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继续劳作(2017年7月17-23日)  

2017-07-22 09:56:14|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虽然身处假期,但各项活动按部就班仍然展开。严格说来,这个暑假基本上没有超过连续10天的休息,可谓已经没有什么假期了:太多事务首尾勾连,象连绵的群山,颇给行者前进的压力。比如继续参与各部门的会议,比如参加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举办的“诗与远方的海”文学夏令营,不仅做了一个“鲁迅视野中的香港悖论”的讲座,而且参与闭幕式并给孩子们颁发结业证书。22位来自国内各地的文学青年参与活动,济济一堂,令人欢欣鼓舞。毫无疑问,此类活动必将继续,并会努力打造成中文系(珠海)的品牌活动之一。
继续干活(2017年7月17-23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继续干活(2017年7月17-23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努力坚持运动。即使坐了一夜火车从吉安返回广州后依然。有规律的运动的确可以让然充满自信而且活力充沛。继续奔波两地处理各项事务,包括引进人才,签订目标任务书,上下沟通等等。很多时候,似乎总有做不完的事情,只要有关机器开动,似乎都只能滚滚向前。个别事务也会显得棘手,甚至因为信息不对等而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会尽力而为,首先努力做好自己,以成绩和正能量回应负能量;其次,做好解释工作;第三,持之以恒“多、快、好”推进各项事务。

评审。帮某CSSCI刊物审阅论文。

阅读。1《追忆前辈人生坐标》(从其后辈的视角了解和思考各种不同身份的老红 军、将军及其后代的故事,真实可感,令人奋进);2《卓越之初:朱 毛红军的组织管理》(以现代管理学的眼光重新审视当年的红 军管理,继续赓续传统,有点意思);3《影响中 国 现代文学的三个关键词》(同行的博士后出站报告,还好);4《回来》(1994年出生的在美国读本科的小伙子利用GAP一年的时间行走中 国 的经历与思考,思路清晰、视角独特、有介入感,颇有点意思)。

本周微博一览:
1.在你缺乏自我和判断力时,在你没有安全感时,在你以听话掩饰自己的苍白时,你只会选择老。这是老人政治的表征,也是缺乏创造的原因之一。直到有一天,你发现成就、智商和年龄无关,和努力与机遇有关,可那时你已经老朽了。要么好好活着,要么认真去死,做一个高贵而孤独的思考者。

2.陪伴犬子前往观赏《悟空传》,大致还不错,总体可以给75分。编剧方面添加了天机仪内容,以此为支点,有其拓展合理性,比很多新编和曲解要好;演员方面,彭于晏、余文乐相当不错。但也有不满意:整体太吵,缺乏深度;神话想象中加入了过多媚俗的类似游戏角色和武器装备,比如天蓬的武器飞刀,很不神话。
继续干活(2017年7月17-23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3.收到请托电话,往往是请求关照。但有一个电话让我特别惊讶而感动:有位2017级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的新生要了号码,居然向我请教如何利用假期时间好好读书,立志学术。我给他的建议是二选一:要么是认真而广泛地阅读不同世代多家文学经典,要么专攻某大家。谢谢年青同道,这是我们珠海中文的品格。
 

4.本想开启暑假健康跑模式,在5分配以内慢摇。结果还是刹不住车,想拼430平常配速。忍不住慨叹惯性和生物钟的强大。那就顺其自然吧,反正能力不是炫耀,更非罪过。

5.欢迎蓝青博士以副研究员身份加盟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蓝博士硕士博士皆毕业自山东大学,学术专长为中国明清文学。相信她的加盟会壮大本系 中 国 古代文学的教学研究队伍。

6.做好自己的本分,理解他人(包括Losers)的困难、可悲、可怜,与人为善。但不必理会虚无主义者或键盘侠的瞎话,真正有涵养的人不会口出恶言,勤奋的人不纠结于别人的慵懒,聪明人超越了傻子的自以为是,内心强大的人不会人云亦云,积极开创者不会自暴自弃。身处假期,我更喜欢那些努力前行的同道。 

7.很多事情都要按步就班展开,坚定不移推行,最后从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大海。我们不悲观绝望,不冒进恣睢,不坐享小成,不忘记初心。
 

8.所谓侠客,必须既有小我的高明本领,又有利他的大我追求。很多人貌似侠客,其实无非是挂羊头卖狗肉。但从自我的角度来看,武林绝学拥有者往往也是武痴,不是被逼学艺,也不是单纯为了满足虚荣心争天下第一,而是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大侠同时能够替天行道、主持公义。不做革命大侠,就做创造者。 

9.欢迎张伟博士以专职副研究员身份加盟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此前她曾在中山大学中文系(广州)做过博士后研究,也曾担任重庆大学讲师。她的到来,会增强我们中 国 古典文学的教研实力。

  评论这张
 
阅读(52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