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2017-08-10 16:58:37|  分类: 论述展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容提要如果从狭隘的意义上进行限定,《野草》首先是一部自我之书,它要再现自我的各种样式、组合、痛苦纠结,实现自我宣泄和升华的功能,当然也可能借此展开一种自我的想象,同时也在此基础上可能变成一种现实关怀与哲学思辨。在我看来,有关鲁迅对自我的思考主要可分为整体上的分裂式串合、自我剖白、自我复仇、自我悬置以及经典个案中的自我审视,如《风筝》中自解的吊诡、《墓碣文》中的自我对视和《腊叶》中的自我深化等等。当然它们之间也可能互相交叉和勾连,连缀出鲁迅特色的自我整饬。

 

毫无疑问,如果非要找寻《野草》文本中最重要的关键词系列,那么“自我”则极可能是最当仁不让的选择。如果从狭隘的意义上进行限定,《野草》首先是一部自我之书,它要再现自我的各种样式、组合、痛苦纠结,实现自我宣泄和升华的功能,当然也可能借此展开一种自我的想象(历史中间物意识、死亡意识、反抗意识)[1],同时也在此基础上可能变成一种现实关怀与哲学思辨。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