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2017-09-01 21:47:0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非常容易理解,孩子们已经到了快速成长,甚至有点突飞猛进拔节的时候了,孔圣也不例外:基本上胃口很是不错,偶尔运动一下似乎反倒吃得更多,即使天气炎热,但还是成长愉快。之所以称这个月他的生活为“花花世界”,是因为有一半以上时间其实都是在外地度过的。甚至有一段时间是他离开我们和小伙伴们一起生活的日子。好在他更多表现为没心没肺、相对钝感,要不,就是彼此挂牵了。

这个月他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足球。人在广州的时候,他差不多每周有3-4次训练,每次两个小时,都是要到天河东圃附近。他已经长大了,可以自己搭地铁前往,然后走路一会即达。或许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足球或许是孔圣的爱好之一,但算不上热爱或真爱——在我看来,这只是他躲避补习或继续上进的借口与策略之一。我当然不是瞎说,因为他虽然参与这项活动,并从中得到一些乐趣,但并不积极主动,而且对于结果胜负根本也不太用心。仿佛那是别人的,或者是教练和主力球员的一样。
 
假期中他最重要的足球活动就是前往沈阳参加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其实严格说来,他更像是打酱油的,甚至不只是自己的替补身份。临去之前收拾行李的下午才发现自己的比赛球衣找不到了,这实在让人失望至极(第二天我甚至因此没有送他去机场,当然返程接机是我)。因为这表明他根本不够重视,也不真正热心和认真做好这件事情:一个战士,如何能够在上阵杀敌前忘记携带自己的钢枪呢?关键是,他的有关信息已经上报大赛组委会,如果信息和号码不符的话,他基本上就只能做拉拉队员了。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当天晚上发出求救信号后,第二天另一位有同样号码的小伙伴(不同年龄段但选了同号球衣)大方借出由葡萄牙巨星菲戈签名的15号大码球衣给他使用,而有关俱乐部人员热心从仓库里找出的同号球衣只有小码不堪使用。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登机,直飞沈阳】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入住沈阳建筑大学学生宿舍,带白色耳机者为犬子,水平如果一般,范儿一定要装够】

据后来他的讲述,在他的队伍参加的四场比赛中,他替补登场两次,一共踢了30分钟以内。两场比赛,一场大胜,一场惨败。在冰火两重天中问他有何感受,他说,“惨败后,有的队友哭了。”“为什么?你怎么没哭呢?”他不语。我跟他说,“你的队友之所以哭,是因为他觉得无奈,很努力但是无济于事。他哭说明他认真对待这场比赛,但还是技不如人,觉得羞愧或者沮丧。这是一个真正具有荣誉感和参与感的人才有的心态。”他还感慨别国同龄孩子的优势:要么,技术娴熟,他们7个人从中场开始防守对方的3个队员还是无能为力;要么,身材高大能冲能打,犬子身高算是同龄人中不错的了,但在他们面前还是泯然众人矣。他说铲球时自己曾经被澳大利亚一个队员踩了脚面,对方穿的是钢钉足球鞋,很是疼痛,向裁判投诉,裁判不置可否,还说这是小事情,他下场后发现自己的脚趾肿了。我安慰他,这就是运动和比赛的常见代价,自己要小心啊。事后,他在写语文作文时总结道,“我才知道什么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啊。”好吧,这五位数的培训费没有白花。

比赛按照积分制,因为他们只赢了一场,所以没有资格参加后面的半决赛等,所以,他们也就可以不必熬到决赛日而是提前打道回府了。或许是进取心和责任感承担程度不同,他的兴趣观和我不一样,在他看来,兴趣就是玩玩而已,三分钟热度,不是通过努力把它变成真正的擅长,足球亦然。估计不久足球也不再是他的热点,而可能变成了篮球。表面上看,似乎他不那么功利,但实际上,也是不负责任。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比赛过后,游览时看纪念品】

从沈阳回来后,稍事休息一天,他又风尘仆仆出发了。这一次是和妈妈前往贵州旅游,而我因为公务繁忙,已经等于提前开学了。主要是围绕贵阳附近的一些著名文化、自然人文景点进行考察,比如青岩古镇(古城墙、古驿道等等)、甲秀楼等。同样,也前往风景秀丽、空气宜人的兴义进行了两日游,比如马岭河、万峰林等景点。整体而言,他玩得不亦乐乎。虽然我没有陪同前往,但他似乎也很有兴致。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兴义万峰湖】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贵阳附近的青岩古镇】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贵州兴义万峰林】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神奇的眼睛,一只大一只小】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甲秀楼】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花花世界(11岁10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黄果树瀑布,特别站在二师兄附近,表示是一伙的】

按照我的思路,身体和灵魂至少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如果他不那么热爱读书,那么你应该热爱旅游或者运动,这样你的心胸和见识也因此会变得开阔,否则,不只是手无缚鸡之力,而又腹中空空拙于思考,那才是真正的废柴。毫无疑问,所有的有志父母都是希望孩子成才的(当然有些自私父母希望拴住孩子使之平庸方便养老也是有的),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早日成才,而且也不是健康、快乐、聪明同时长久并存,因此,我们必须有耐心、有信心,也有恒心帮助、鼓励他们步入正轨,发现并强大真正的自我。

有些时候,旅行也罢,走马观花也罢,它们总归该留下一点痕迹,或者是心境的改变,或者是见识的累积,或者是突然的顿悟或开窍,否则,你行万里路不过是为了换个地方打王者农药,吃垃圾食品,看好莱坞大片,那样的行走只是简单的物理位移。不是真正的成长。

我日益觉得人生也是一门大学问。不知道犬子是否这么想。但我知道他慢慢会明白的。
  评论这张
 
阅读(6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