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继续超克(2017年9月18-24日)  

2017-09-24 07:30:45|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例牌忙碌,何况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要求亲历亲为的?首先要完成四门课程,主要集中在前半段,从本科到博士生,从系内到全校通识课一应俱全。其次还要前往广州大学城继续为东校园2017级博士生开讲座。除此以外,还要开会,学习文件,比如系内的党政联席会等;当然也偶尔被培训,因为要为本科生上党课。不必多说,还有不少琐碎公务,无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继续坚持跑步,偶尔骨刺发作,这一周终于完成了某跑步软件最高级别的确认,成为了四星的高阶跑者。至此,提前一周完成了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50天完成250公里跑的任务。其实无论什么情况下,人还是要有目标和追求的,否则无异于年纪轻轻混吃等死,那绝对不是我风格。同时,尽量抽空看书,本周进度不错。
继续超克(2017年9月18-24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阅读。1《反讽者说》(黄平论述,有很好的文本细读能力,也能够结合语境剖析事件或个案作家,但这些论述的内在关联和理论性偏弱,这或许也是中 国当代文学论述的尴尬之一);2《社会问题与文学想象:从1980年代到当下》(杨庆祥论述,整体尚可。努力把当代文学研究经验化、历史化、学理化,但坦白说,深度相对较弱,当代文学论述的主观性和苍白性显而易见。好读但不耐读);3《学术江湖》(此书堪称经典,知人论世、既细致入微,又能够跳出圈外,桑兵教授的确是学人的一面旗帜,学术眼光犀利、胸怀广阔、目标远大、用志不纷、境界不俗,堪称我辈楷模。其最近出版的《学术江湖》,甫一开卷,醍醐灌顶,深得我心);4《文学的乡愁——钱中文自述》(作为相当长文学及文化历史的见证人,钱老的丰富经历和切实感人的文字令人看得颇为震撼);5《关羽——神化的<三国志>英雄》(思路清晰,论述简练,把关羽的神化层次分析清楚了);6《山河尺素》(原以为是一本关于古典文学的感慨,结果是一对中年男女的情书集。用了4个小时读完,颇有感慨: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感情,但人在其中总以为自己独特;女人难养;人不可自恋或过于细致,容易琐碎;没有一个行当是容易的,快乐悲伤由己;人生苦短,选择三观合适的人,提高存活质量);7《走上丝绸之路的中国文学》(角度不错,但还需要理论整合以及更具体深入的研究,目前还是开端与尝试)。

本周微博一览:
1.看到图一配文,觉得这家伙真装,忍不住加一句,“我就是教书的,偶尔跑个马拉松放松一下。”仿佛很酷或幽默,其实人家是香港100公里越野赛冠军,其全马成绩是230以内,妥妥的大神。好吧,能够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还是专心做人民教师吧。
继续超克(2017年9月18-24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如果你在奋斗的过程中面对挫败觉得特别辛苦,不妨再坚持一下,同时告诉自己,与众不同的确要付出常人更多倍的代价,好比你和小伙伴进一家快餐厅点餐,你的最迟来。你必须有耐心等待:因为它不常规、点的人也少、制作工艺更复杂,理论上也应该是独特的,也更好吃。当然,所有熬不过去的人其实都成了loser。

3.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桑兵教授的确是学人的一面旗帜,学术眼光犀利、胸怀广阔、目标远大、用志不纷、境界不俗,堪称我辈楷模。
 

4.当今学界,妄人不少,中 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亦然。某些论述打着学术批评的旗号行辱骂并结党营私之实,实则根本读不懂批评对象。某些不学无术之徒既不能明辨是非,更不敢得罪此类小人,一任他们飞扬跋扈。好在真学者各自心中有杆秤,我们可以戮力向前。(下面文字为桑兵教授高见)
继续超克(2017年9月18-24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5.所谓创造至少是双面的:一面是开拓另举的责任,一面是自由规划的喜悦。所谓创系亦然。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2016级本科生的书评写作正在进行中,书目已经呈请同事们确认,我审阅一遍,再加上更多精彩可能性。同时马不停蹄备课,准备下周一晚为他们开讲《如何写书评》。有些关爱如山,冷酷而沉默。 

6.如果你碰到类似的困难企图放弃而无力超克,那么你就是个普通人,和别人一样。如果凡事你那么容易放弃,你连普通人都不如。向上超克之路无止境,但日益困难,向下堕落之路无尽头,会日益顺畅。因为失败的借口太容易找,超克必须克服所有借口。现在是7:33,又工作了一小时了。
 

7.有时候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有些人毅然决然选择了智慧。既然已经疲惫了,不妨酸爽多一点,炎热中小跑7公里加,一如即溶的明治雪糕。

8.无可奈何花落去,落花时节又逢君。生为人类,最大却又常见的悲哀是俗、懒、蠢。有时候想想这或许是我更喜欢神魔片的原因,如《魔戒》系列,再不济也是《倩女幽魂》。可是我们往往经历聊斋或恶心恐怖片。生于斯世,甚为遗憾。 

9.其实只要你愿意主动追求卓越,一定有做不完的事情。

10.艰难刷完成马线上十卡,很少觉得有饿的感觉,这次例外,跑了5K就饿得想放弃,天太热。美图是2005年的照片,今天又坐在同一棵树下自拍了一张,两厢对照,果然入行需谨慎啊。

  评论这张
 
阅读(7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