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假期加油(2017年10月2-8日)  

2017-10-08 17:56:23|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周是双节的一周,中秋节和国庆节交杂在一起。于我而言,也算是自己努力的一周。整体而言,主要事务是看书,借此渡过很好的假期。除此以外,还有认真而有意味的思考。比如,重读鲁迅《故乡》,希望把这篇流传了90多年,研究已经汗牛充栋的经典作品读出自己的观点与味道,我知道这不容易,但真正的事业没有容易或随随便便可以成功的。

除此以外,也处理了一些公务,比如回答某些人士的提问,拒掉了两个职位申请者。也回答想考博的人的问题。当然,也坚持跑步,本周跑量45公里,中规中矩,不要忘记这是很多人挺尸的假期。

阅读。1《文学2017年春夏卷》(内有科幻小说专题,挺有意思);2《传统与现代——20世纪80年代土家族小说与土家族文化》(论述有新材料,但过于简单);3《涂鸦与圣像:异托邦城市简史》(其实是作家韩博的文化散文,偏偏起了个学术题目);4《写作课》(适合写作人士翻阅,条理清晰。但我不知道或者说应该不太适合真正优秀的小说家);5《“我”与“世界”的现象学:史铁生及其生命哲学》(算是有关史铁生创作比较深入的论述);6《巨 婴 国》(武志红作品,据说是禁书,我看了电子版。坦白说,多数是常识,无非就是搞点弗洛伊德、荣格理论配上点中国实例和实况,不少例子和观点其实乏善可陈。为什么要禁?难道是怕帮部分脑残反洗脑了?);7-10《列队之末》(4卷本。马克多斯-福特著,他被称为英国现代主义奠基人。真的是视野宏阔,描写细致,让人一口气读完,欲罢不能)。

本周微博一览:
1.我喜欢早睡早起,昨晚十点休息,今早六点起床。不要一睁眼就划手机将时间垃圾碎片化而是做最有挑战性的思考或论文写作事务,这会更事半功倍。说白了,这不只是优秀和平庸的差别,长此以往,也是优秀和卓越的微妙差异。冒个泡,继续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

2.文化人的物质欲望有限,可以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放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不易,有些人不想你放,有些人无心放。于我,无非一有自控力、洁身自好,且努力对得起一点才华的读书人。 

3.人类是善于自我欺骗的动物,低端的掩耳盗铃或直接堕落,即使高端的也往往理论和实践脱节,说的好听,但臣妾做不到啊。一句话,不逼问,不看药效归根结底药不能停。假期还有一天,你的作业或论文写了多少?我一天一本书。 

4.二十年前或更久以前,我们以肥为美、为营养好、为有权力象征的时候,哆嗦着几斤肥肉似乎感觉颇好。多少年过去了,苍天饶过谁?肥肉亦然。你还觉得肥肉的美感和深层内涵么?真正的美首先建基于健康,否则其他都难免扯淡。毫无疑问,很强调智慧的我亦因此无法真爱林黛玉。管不好自己身体,必然管不好小家,亦无法管天下。

5.从下午四点开始,奔跑13公里,骑行17公里,终于凑够了长途拉练30公里,晚上19:20才回到来。可惜高科技都有致命缺陷,XX地图直接让我多走了五公里,然后直接在暗黑中迷路,某共享单车记载了我只移动两公里,却用了93分钟——他数学一定是体育老师教的。 

6.如果只是思考,内在心境是第一位的,喝什么怎么喝跟谁喝都不重要。这世界该只有自己。

7.所谓克制就是一种美德这样找例证。两个月饼早餐下肚,看了三个半小时书,忍不住10点正热时奔跑了7公里。这也是传说中的文武双全。 

8.谁说的呢?要忘掉物质的月亮追求精神之美,把自己心中最圆的明月拱上枝头。你问我干啥? 现在是早上7:30,看了一个小时书了,太阳光正打在我宁静的脸上。无欲无求,刚柔并济。

9.在月饼与嫦娥之间,在嫦娥与吴刚之间,在月亮与黑夜乏间,往往都是悲剧居多。往最坏处未雨绸缪,往最好处努力不辍。
假期加油(2017年10月2-8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假期加油(2017年10月2-8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10.你有无数次机会判断有的人是否脑袋进水,正如一滴水可以看出太阳的光辉,关键时刻可以明鉴真正的战友才会携手向前。这个世界往往悲剧居多,但不该阻挡我们追求快乐和幸福,好比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还得继续吉祥如意奋斗。真正的奋斗者该不忘初心,克制私心,严于律己,超凡脱俗。 

11.选修我公选课的同学老是问询鲁迅小说有关版本,当然最好的是《鲁迅全集》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但未必每个同学买得起。今天此书到货,终于可以推荐了:《鲁迅小说全集》(北京燕山出版社,2013年首版),收入鲁迅全部小说,包括文言小说《怀旧》。审校人是首都师范大学王家平教授。折后不到23元。

12.喜欢读书是一种人生乐趣和主动追求,不是某些装酷人士所言的无聊之补偿。网上有一青年7天独居不准带手机极其无聊最后近乎崩溃的实验。于我,如果可以自由读书运动,一个月享受孤独应该也毫无问题。最大的差别在于品味:因为你首先想的是吃喝玩乐、手机、游戏,最后才是读书。三日不读书觉面目可憎。 

13.如果花同样时间,要尽量高效。但优秀乃至卓越人才往往有过人之处,即使智商相当,你得更努力才行。即使是一个人孤独地马拉松,也要有自己高强度的配速,努力超越。假期从来不是添堵的,是给你一段难得时光找寻自我,并且迎头赶上。堕落是庸俗者的通病,奋斗是高贵者的标铭。 

14.你只是喜欢跑步,不是装13,不是逃避,不是只会跑步,只是因为跑步时的我更是我自己。

15.我始终觉得,不要一味宏大叙事,在集体的伟大中忘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可以分享喜悦,更要牢记责任——你把自己做到最好,随时准备接受新挑战和奉献力量,也就必然意味着国家的强大——每一个个体傲然屹立,则集体必然是无坚不摧、无远弗届。这其实还是鲁迅先生的理想——“立人”然后“立国”。 


 
  评论这张
 
阅读(79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