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慢慢开悟(11岁11个月的孔圣)  

2017-10-03 12:45:56|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9月新学期开学以来,恰恰也是我励精图治准备全力以赴引领建设中文系(珠海)的关键学期,毕竟这也是新建院系逐步强大和腾飞的转捩点。不必多说,这也因此相对减少了我对犬子孔圣的关注时间:每周见面的时间不过两天,包括和他共进一次晚餐,陪伴他完成一次作业。而他恰恰也进入了小升初的“紧张”时期,其实严阵以待的似乎更是他的同学们,尤其是他们那些想脱颖而出继续升入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就读的小伙伴们。他们除了进补习班,还要参加各种兴趣班以及参与各种竞赛,全部拉开架势,摆出一副全知全能的样子。

令人欣慰的常规状态是他的身体发育,身高不断提升,已经超过165厘米,体重也已超过50公斤,从外表上看,他已然是个青年了。整体身体健康不错,运动素质或者说动商在班上同学中算是靠前的。偶尔还咨询我如何提高50米跑步速度,因为体育老师觉得他基础甚好。我建议他多练一下弹跳力(比如立定跳远)、深蹲(可以负重)以及提升一下步频(大腿摆动速度)。可以理解的是,他开始部分关注自己的外表,尤其是头发。甚至有一次中午在家里自行用婴儿时期的电动理发器“设计”发型,结果搞到最后居然想不去上学了——觉得实在是比较难看,结果还要害得我从珠海发号施令,让他自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严令他不许请假和旷课,最后的解决方案,据他自己说戴上帽子继续听课去了。其实回转来看到他的“作品”,其实也还好,只是他自信心不足罢了。

略微一点新变化是,他开始部分具有同情心,可以从你的角度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偶尔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帮助,或者至少感觉他能够付出一点善意和温暖。同样在和他一起吃饭时我们总会聊一些问题,当然也包括做一点思想工作。比如他认识的某个哥哥Y前往加拿大读高中,各项指标表现优异,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他学习努力。我开导他说,这只是一个方面,在我看来,那个哥哥非常成功的优点有二:1主动学习。因此具有充沛的精力、高昂的斗志以及远大理想;2体贴他人。他住在别人家里,不仅仅少给别人添麻烦,而且还热心帮助别人,并成为这个家庭最具正能量的模范和润滑剂。这两个优点要求人:一要发挥才华、不懈努力,二要有担当、能够分享。这其实是优秀学品和人品的完美结合。犬子听后不语。

表面上看来,他的兴趣是游移的,比如尝试过多种球类运动,篮球、足球、高尔夫等等,但也有惯性。当他觉得真正踢好足球并不容易时,而又想转打篮球。我告诉他所有的事情如果没有兴趣,不真正努力拼搏,都只是三分钟热度,高不成低不就,所谓兴趣只是浅尝辄止的喜欢。他问:兴趣不就是如此么?我摇摇头。于是他还是在足球兴趣班上坚持——虽然不愿意/也无法追求卓越,但至少每周借此可以强身健体,和熟悉的小伙伴一起出出汗、练练球技和配合。整体而言,这还是令人满意的,至少他因此很少生病,而且性格相对开朗,能够部分抗压。或许该说,这是我们相对满意的一点。
慢慢开悟(11岁1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海边拾鱼,希望主要靠努力而非运气实现梦想】

相较而言,他对于学习的主动性依然不够。在我看他写作业的时间段里,他似乎装得很努力,甚至在放学后还和小伙伴一起先写作业(很有可能是“分工协作”),回到家中时作业已经完成了一半。但实际上,我依然可以一眼看出他的问题,不认真。比如语文作业经常有空洞待填——我屡次告诫他完成语文作业之前一定要先复习,把课文重读一遍,结果似乎他都当成耳旁风。悲剧的是,很多时候,语文作业(尤其是阅读理解)的答案偏偏就在课文里,而不熟悉课文的他偏偏心急而又偷懒,于是诸多不会只能问大人。数学作业除了思考题似乎也能完成,但只是完成而已,在我的“火眼金睛”审视下,错漏不少,这多数又和粗心息息相关。甚至在指出问题以后,似乎他也不置可否。真的是无忧无惧啊,令人哭笑不得。

当然似乎我也有反思的空间。对于他我还是有期待的,4岁以前尤其如此:那时的他天真烂漫、活泼可爱、机敏聪慧,如今可谓“俱往矣”。我对于自己以及自己人相对严苛,他似乎感觉到了巨大压力,却从未真正感觉到这背后的关爱和期冀。甚至是没有感觉到我努力奋斗的榜样作用,正是这种差距让他觉得我的优秀和他无关。实际上,我的热爱读书、运动、有恒心、有毅力、有理想的素质可以慢慢传递的,这才是文化人家庭真正的传家宝。他之前不喜欢读教科书,但也不过读点漫画,如今似乎可以读一些课外读物了,比如《从文自传》等等,可惜尚未对鲁迅感兴趣,否则我还是有一点发挥空间的。但更关键的是要优化“情感结构”,这才是能否主动学习和心理健康的核心要素。我还是希望他可以慢慢感知到这一点——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以及朋友的爱风格不同,不该拘泥于某一种。

如果从玩耍的角度看,他相当正常。比如总有几个小伙伴可以一起玩,甚至忘记了周末回家的时间限定。他的娱乐活动之一就是看电影,尤其是什么大片,而对于国产片似乎往往也缺乏好的评论。有时候和他一起看电影的目的是让他复述一遍,然后发表一些观后感。这在他4岁以前似乎相当容易:反应快、视角独特,而自从进了小学之后似乎日益不愿回答提问,甚至思考力下降。无论如何,具有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是至关重要的。

国庆节和中秋节既让他有充分玩耍时间,比如带他和幼儿园时的玩伴们一起去阳江马尾岛海滩露营,虽然大人们睡不好、吃不好,但是孩子们觉得新奇可爱而且容易放松。同时也要让他有点家庭和谐的观念,比如去外婆家探亲。既可以和大人们说说话,也可以和亲戚的孩子们一起快乐沟通。所谓农家乐和城市套路必须兼具。
慢慢开悟(11岁11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017-10-2日阳江马尾岛。让忙碌一个月的哥休息一下。请留意那酷帅的自我设计的发型】

很快他就要12岁了。虽然我对他的期待(所谓子承父业、望子成龙)慢慢降低,但从内心发出的爱却从未变质。我还是相信他可以逆袭,但不知何时发生而已。当然坦白说,作为父亲的我还有更多提升空间,应该更多耐心、更多帮助、更多陪伴,自然也才会收获更多。无论如何,他必须要自己日益强悍。



  评论这张
 
阅读(77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