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爱美人生(12岁2个月的孔圣)  

2018-01-03 14:20:53|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又是一个月过去了。孔圣已经12岁2个月了。依然是身体猛窜,似乎处于拔节的季节。即使偶尔有小小毛病,也无非是感冒而已,很快就康复了。

毫无疑问,他最大的课外乐趣依然是足球,正常情况下,每周末一次2个小时。相较而言,更像是他们球友小伙伴的聚会和狂欢。所以,在训练和比赛中他们建立了相对和谐甚至深厚的感情,而这种感情随着时间的增长而有所递增。而他所在的“俱乐部”为了增强对抗强度和学习效果,偶尔也会进行内部联赛,他们不同区域的孩子们会根据人数多少而进行比赛。比如12月9日,我也参观了他们的内部比赛之一场,因为对方到场人数较少只能进行7人制比赛。孔圣司职后卫,两次被替换上场。相较而言,他的态度比以前主动、认真,而且勇猛,小伙伴们也比较信任他。偶尔他也可以喊一下同伴注意协防。在和他沟通时,我会选择提醒他各种注意事项,毕竟踢球也必须经常练习,而且多动脑思考,如何提高自己技艺,如何团结合作,等等。作为一个伪球迷,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对话者。

爱美人生(12岁2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认真防守、严阵以待

除此以外,他也开始学会慢慢享受足球,尽管不是那么主动加练,但在训练中变得更开心一点。而且,在和球友的交往中他也学会了观察人事、判断人际,也可以有自己的一些观察。因为他也具有较好的跑步功底,加上我23年来坚持跑步,最近两年加入马拉松跑者阵营,所以,他也会注意试验一下自己跑步速度。有一次,跟我说,今天他分开跑了两公里,配速如何。我告诉他,这当然不错,我更关心你能否每天坚持,哪怕是一公里。如果可以做到,一定有资格成为真正的强者。
爱美人生(12岁2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开心训练后总结)

成绩似乎依然不容乐观,更谈不上骄傲。但我们还是打定主意不让他进入补习班,无论是提高班,还是尖子班,我们更希望是他自己觉醒。拿过他测试的试卷来,对于他容易丢分的题目感到惋惜:如果细心一点,如果认真一些,绝对不该是这样的结局,但他既然不“认真”,只能“忍者”了。我更担心的是,一个人可以首先发现自己的问题,决定要改变,但未必就能够成功。因为中间还夹杂着两个环节:制定计划、坚定执行。而这些事务绝对不是自恃聪明的孩子真正能够做到的,因为一需要聪明、二需要韧性、三需要恒心。

每周有一次是我监管他写作业,似乎效率很高,同时也会出现问题。其实我知道,他是有意在课后先(合作)完成部分作业,然后才回家交差。尽管如此,偶尔也会在背诵、默写或其他方面产生质疑或隔膜。有一次,他问我和否分多几次背诵一篇英语课文。我问他,“如果你背第三部分的时候已经忘记了第一部分,那叫做完成背诵了吗?真正的背诵是应该真正背下来全篇,过一段时间后略加复习就可以重新背诵。”他看着我,不置可否,然后挑衅似的说,“你来!”我抓过英语课本,用了25分钟时间,尝试第一次背诵,意义无误,用词有八处不同。他自己背诵了一段时间,我第二次背诵,只剩下4处。背完后,我对他说,“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可以一词不错,你相信么?”他点点头。他背了几次,效果依然不是很好,但让他重读几遍后也算过关了。事后我给他说,“你知道老爸面对一篇新作文在单位时间内如何背下来么?先理解意思,再选择确认词汇。我心中有一个信念——必须要成功,因为这涉及到尊严。你呢?”

似乎是偷偷喜欢上了某个小女生,这个年龄段的少年开始爱美了。比如发型,刚刚理了一个星期,突然不满意,于是问我要钱重新去处理,在我看来,前后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变化。在穿衣服方面,似乎也有自己的“品味”了,如何搭配,什么样的鞋子,甚至换上了专门网购的健身服装。其实这未必是坏事,关键是向好的方向改变,如果是出于自己的内部需求,不单纯是身体的、物质的,也有精神气质的提升那真是善莫大焉。当然,这需要时间,只是希望他自己真正尽快觉醒,而且付诸行动。

有时候我想,一个人可以优秀,更多是一种习惯,其中长到今天我觉得最关键的首要一条是必胜信念,也即,你必须真正相信自己优秀,而且为之无怨无悔奋斗,勇于承担责任,甚至是更多时候出于热情不计后果。这就是传说中的真爱,你有兴趣、有激情、有动力、有规划、有谋略、有韧性,自然最终走向成功。可是现在的绝大多数孩子们往往急功近利:更愿意享受果实,而不愿奋斗;更愿意装逼的表面荣光,而不愿意以血汗换取真金白银;更喜欢唾手可得的小确幸,而缺乏对远大和伟大理想/事业的坚守。

反过来说,如何引导他走向这样的优秀和伟大,也是我的责任。还得继续共同成长啊。

  评论这张
 
阅读(8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