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开始转型(12岁3个月的孔圣)  

2018-02-01 08:32:51|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毫无疑问,12岁3个月的孔圣更加拔节,身高预计在170厘米,体重也不轻,甚至他自己开始有意控制饮食,尤其是垃圾食品和糖分偏高的食物。身体一直相对健康,除了偶尔的感冒。这在平常的户外活动中也可以看出来,1月21日,带他和小伙伴一起爬白云山。由于大叔亲自参加,我们决定提高一些难度,比如增加了环湖跑3公里环节,小家伙在小伙伴中间排第一,全部人数中排第三。不必多说,运动往往让人气质凸显,至少显得可爱阳光。

开始转型(12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在一起时候的阳光少年,因为运动多,身高有优势】

这个月已经进入寒假了,可以理解的是,成绩依然很一般,甚至继续考验我们的耐心。平心而论,数学和英语尚能平均分上下,最令人挠头的是语文,冰川式下降,直接少了20分(这让文学教授从小到大语文成绩第一的大叔情何以堪?)究其原因,从基础知识到书法,从阅读理解到写作皆有问题,当然归根结底一个词,太懒。这些科目是必须要重复记忆而且一定要牢固掌握的,而他往往是利用急智过关,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此我们也绞尽脑汁想办法进行补课,不是进入补习班,而是制定学习计划,让他好好执行。

寒假作业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这被穿插到其学习计划中。对于语文来说,首先处理好基础知识的掌握(阅读理解和写作是长线事务,必须常抓),尤其是字词。必须重新背诵必背的古诗词,强化看书机制(包括经典武侠小说来调节),甚至按照学期中的时间段进行自修(每天5-6节课),课间休息偶尔可以使用手机或玩一会游戏。鼓励下午运动,如果晚上或其他时间有集体(家庭)活动,则计划顺延。10天下来,整体效果还好,但在自控力和学习态度上还可提高。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他还是必须先补上学习态度这一环——认真、坚忍而且学会乐在其中。
开始转型(12岁3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独处时候的矜持】

不必多说,12岁后的孔圣也进入了独立和相对叛逆的时期。不太喜欢说太多话,觉得自己长大了(身高也是一种暗示),可以独立了,甚至喜欢探索世界了,而以前我们带他出去国内各地旅游的时候,他几乎从来不记地名、不热心风景,也不喜欢别人介绍特色,大概更关心玩耍和休息,而现在喜欢去更多地方,包括对广州本地的考察。喜欢在自己的QQ空间吐露心声,而不喜欢父母成为他的特别好友。

也会喜欢一个人(小女生),甚至如痴如醉,会因为这件事变得爱干净,但是还未到达真正改变自己的境界。爱一个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必须懂得对方、理解对方,而且能够对症下药让人幸福。当然最高的境界是互相成就对方。这一切归根结底又会回归到自己的强大与否。当然,最关键的是,无论你是否强大,别人对你是否有感觉最重要,但从自身来说,如果你不能让别人崇拜且有安全感,那肯定没戏。所以很多人生道理往往归结为两句话:1人生如梦,变幻莫测,你能够做好的首先是自己;2对于普通孩子,读书几乎是你改变命运的唯一上升渠道。但是很遗憾,,单身狗、控制力差的吊丝往往不懂。

于我自己,也有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地方:第一,必须花更多时间和心思和他沟通,毕竟,父亲的角色不可或缺,而且必须把这种担当感和努力实践传递给他;第二,面对他的困境,更该是帮忙改进和鼓励,而非狂风暴雨式批评,切实的引导并激发及学习热情依然是第一位的,虽然你永远都不知道他何时觉醒并勇于挑战曾经的自己。

下学期他将进入小六下学期,虽然他没有小升初的巨大压力,但是离高考也只有6年了,如果初中的成绩没有较大起色,嗯,接下啦就是他哭或者我哭的时间段了,但归根结底还是他哭居多。

毫无疑问,一切路漫漫而且任重而道远。
  评论这张
 
阅读(8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