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努力充实(2018年2月5-11日)  

2018-02-11 18:56:26|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期中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有时间坐下来读读自己喜欢的书。实际上往往很难完全平心静气,不只是时间往往被各种公私夹杂的事情分割,而且还有新课的压力——需要阅读大量必读书目,有些是重读,有些则是刚刚开始,但我准备利用开学前的一周开始备新课。毫无疑问,总有公务在提醒你,包括某些事情的节点,包括评阅,包括研究生招生,包括课程设置问题。不身在其中,当然无法理解其间的繁琐与复杂。随着时间的推进,我日益理解牛校里双肩挑的艰难。

阅读。1《认知差》(畅销书,随手一翻);2《中-国现代文学制 度转型的政 治经济学维度》(角度相对新颖,但论述的深度、厚度略显单薄);3《叙事空白研究》(选题新颖,论述也有条理,还可以更丰富些);4《陀思妥耶夫斯基自述》(陀翁的确是天才,视野宏阔、论述精当,虽然此书的编选一般);5《百年风雅》(缕述8大家族的兴衰,尤其是涉及到最近百年的折腾史,令人感慨和忧伤);6《话语、权 力和主体性:福柯与社会工作的对话》(对于利用福柯打开思路很有帮助,但可操作性是依然是散漫的);7《大先生也挺逗》(只适合一般读者阅读,于读书人而言,太浅);8《现代主义:一部文化史》(条理清晰,但也略显简单);9《开端:意图与方法》(赛义德早期经典,三天之内读了两遍,更多是思维的训练。高手对于文本分析的独特性,宏观把握以及经典再安放能力都超强,值得认真学习)。

本周微博一览:
1.85后都自称中年大叔了,那大叔该改称大爷了。人的衰老是因为停止追求,停止自律,而衰老从不是停止做梦和卓越的借口。跑步上我希望跑到60岁吧,至少可以和下一代一起完成马拉松。学术上对得起这个时代,至少可以小学语文毕业。

2.读某些作家或伪学者的编辑之作,味同嚼腊,他们却堂而皇之地写上了著。如果只是材料的搬运工而缺乏创造性的贯穿,升华乃至推进,材料依然是材料而非是创新性心血之作,甚至某些时候你读的是新文本但你的论述陈旧不堪亦只是搬运工,终将被淘汰。当然认真而有新意的考据不在此列。在我看来,真正的(现代)文学研究不是史料与理论之争,而是脑袋之争。

3.假期再读萨义德。文学何为?文学与历史,与哲学到底如何纠结?很多时候,解读经典会给你答案或至少是新的感受。阅读大师,至少有三个收获:1转换思维,新意迭出;2坦诚直面,扬长补短;3远离俗务,自 由飞舞。当然,学有余力者,还可起而践行。 
努力充实(2018年2月5-11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4.迟到总比不到好,前提是你尽了全力。太多时候,事情往往有突发性以及成就悲剧人物的特征,那就坦然接受。努力做好自己,听天命,不推托,不迎合,不畏缩,不猥琐。 

5.不堕青云志,常怀悲悯心。 

6.胡适骂他11岁贪玩的儿子胡祖望时也是措辞严厉的,到了中晚年他开始反省自己。或许这是学霸和人才的通病,在奋斗的历程中对自己要求很高(打牌那段除外),而且形成了坚韧不拔的习惯,后来这种习惯就贯彻到周围亲人,尤其是子女的教育中,甚至让他忘记自己曾经是留美博士,而且一直主张宽容。反省中。

7.如果忽略不计缺点,还是可爱的。显然,我不是指犬子,是指那条狗。
努力充实(2018年2月5-11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8.没有什么烦恼忧伤不能让五公里跑解决的,如果暂时不能,那就跑十公里。

9.我喜欢孤独。相较于喧嚣繁忙的广州,我更喜欢静谧清幽的珠海。相较于人仰马翻的往常,我更喜欢沉静内敛的假期。当偶然性远大于必然性时,我们只能只问耕耘全力以赴;当必然性占上风时,我们还要放眼可能偶然的长远。生活的苟且与狗血时时上演,远方未必不如此,所以只有自己超凡脱俗,才能让人舒适愉悦。美丽与远大是涵容俗的利器,但必须从自我开始,否则易被吞噬。

10.作为学习者和教育者,小结自己走到今天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要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一个“牛人”,为此你要心甘情愿吃苦耐劳有理想有规划有步骤;第二,对得起别人的爱,尤其是父亲毕生的无私奉献坚韧不拔,他也是一个标杆;第三,及时把成绩清零,从头开始。胜不骄败不馁,无论如何,永不放弃永远战斗。 

11.上帝死了,有的人认为这是人类道德水平下降的原因,因为举头三尺有神灵,小人不敢那么做恶;也有人认为,上帝死了,才把人类解放出来,从此有了自 由,可以真正创造;还有人认为,自 由其实就是一种责任,你选择,你承担。对小人来说,他最想只享受不负责;而对于创业者来说,选择即承担,乃至奉献。 

12.迄今为止,效率最高的阅读方式是站着读书,而绝非你认为舒服的卧躺。 

13.我们对平庸之恶的理解远远不够,对功名利禄的追求挖空心思,对厚黑学之术奉若神明,对自我超克无能为力,对奉献牺牲虚与委蛇。归根结底,不少人活得像身体羸弱、内心险恶、油腻猥琐、行尸走肉般的经济动物,太多人毕生就是为了活着,甚至让别人活得艰难,没有更高追求了。 

14.如果我的生命被告知只剩下有限的时间,或者被困于某个岛上只能带一个人的作品前往,毫无疑问,他应该是鲁迅。不,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我更倾向于直面真实的人生,不是虚假的小确幸欺骗;更喜欢灵魂的洗礼与涤荡,而厌恶与恶俗苟且。中-国的冬夜,适合读陀翁。
努力充实(2018年2月5-11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15.任何一个行当,做到这样才不枉一生:疯狂热爱不计成本,屡败屡战艰难逆袭,追求极致从不放弃,更可见气质洒脱之外的帅气。所以,必须超越浮夸表演,必须开阔大气,必须沉潜到谷底,必须精益求精不停滞。可以理解,所以,自然欣喜若狂,自然璀璨夺目,自然闪烁理想,自然光芒万丈。这就是万里挑一。 

16.是的,拼爹的人不管大学之间的差异,没上过好大学的人无力比较,有些人会抱怨顶尖大学师生的优越感,其实那更多是艰苦奋斗之后的自信。对迷茫的普通考生来说,考入好大学是第一位的,其次才谈专业热门与否。当然,对成熟孩子来说,兴趣结合专长最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9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