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严阵以待(2018年2月26-3月4日)  

2018-03-04 08:09:54|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周是开学前的一周。无需多说,诸事繁杂。除了中间返回南校园开教育部视频会议以外,都在珠海校区待命。主要事务有两类:一类是有关可能的公务,比如教学、行政等等,必须力保一切顺利畅达,另一类是自己的教学事务,因为开设了一门新课,需要尽快备好课。可以理解的是,尽管坚持运动,还是因为过于疲惫感冒了(应该是寒感冒,因为着凉了),好在不太严重,除了流鼻涕以外,并无太大的问题。但是,诸事待定,必须严阵以待。

 

同时也开启了两地(广州-珠海)奔波模式,除了公务以外,周末如果没有会议,必须尽量返回广州:至少保证有半天时间和犬子的(良好)沟通,否则,一旦等到他真正进入叛逆期,则可能对话起来相当棘手。很多事情,未雨绸缪更加重要。这是我的风格,必须坚持好。

 

阅读。1《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以及跑者,村上春树实现了很轻快、细致、专业而真实的描述);2《女性文学与性别政治的变迁》(贺桂梅论述,不乏精彩之处,可以看出一个青年学者的成长史);3《青春之歌》(杨沫代表作,坦白说,曾经的经典如今看来颇有水分,但或许还是那个时代最好的作品之一);4《夜色温柔》(菲兹杰拉德代表作品,有意味,叙事推进明快,某些句子可见妙语);5《丁玲评传》(可以看出丁玲非常复杂而令人唏嘘的一生)。

 

本周微博一览:

1.轻伤不下火线,你可以色彩斑斓,也可以黑白分明。读书《丁玲评传》,看看这个当年复杂多变的革命女青年如何起跳腾挪而最终繁花落去。

 

2.过完正月十五,年就算过完了。那些尚未意识到假期已经用完的小盆友需要注意了: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本周末需要你们报到。然后就必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大叔早已开始干活了,阅读、备课,吃斋念佛,啊,不?人心向学。

严阵以待(2018年2月26-3月4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3.多少繁华或芳华转眼即逝,人生是多么残酷、平淡而又无常啊。我们能够做的或许就是问心无愧,然后任凭后人笑骂评说。

 

4.一花知夏。只要你努力向上,自我加持,总有同道默默推一把。这就是善意、共勉与学者的惺惺相惜。备一门新课真不容易,不仅要阅读大量文本,还要出新,谁说中文系的课好混的?

严阵以待(2018年2月26-3月4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5."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很多时候你们很轻易要求书生如何如何,头脑睿智、能文能武、铁骨铮铮,你们却不要求领袖尊重知识分子而膜拜权力。是的,政客往往因为握有权力而决定个体一时的命运,但从长线来看,文化的影响力始终高于政治,正如孔子只有一个,虽然他历经的皇帝千千万。

 

6.又在大兴土木的轰鸣声中争分夺秒开工,斯地为地老天荒的反面,本可逍遥度日,却须快马加鞭、奋力赶超。我的新学期又开始了。

 

 
7.对于伟大事业来说,无法起决定作用的个体最多“值得一提”,无法控制自己的个体几乎等于不存在。而对于强人,要么名垂青史,要么遗臭万年,影响力雷同,只看他所作所为指向谁。
  评论这张
 
阅读(13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