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继续奋进(2018年3月12-18日)  

2018-03-18 07:35:43|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论如何,从未放弃追求和对理想的环绕。从国际会议回到珠海,才发现事务繁杂,绝大多数都需要定时或限时处理。比如10月份的国际会议与会者名单,比如三年规划设计和2018年度规划方案。除此以外,还要参加三个会议,分别涉及硕士招生、时代模范以及安全等。毫无疑问,人才引进工作从未停止过。压力之下,才发现,其实旧有的半个月前的感冒并未真正康复,一到关键时刻开始流鼻涕,甚至连自己喜爱的跑步也减量处理,这就是亚健康的表现。无论如何,希望早日彻底解决。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人会变得更成熟,如果不是格局更宏阔的话。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不是自我吹嘘的结果,是可以清晰感觉到的。而更多时候,这种感觉偏偏不足为外人道,因为我们习惯了低调。无论做什么事务,都要努力做到最好,并且呈现出它应有的尊严和最好面目。

阅读。1《遗民、疆界与现代性》(高嘉谦博士赠书,宏阔、厚重、锐利,但有些观点还可以深化,偶尔有意犹未尽之感);2《可口的饥饿》(前马-共队员海凡小说集,开人眼界,有令人感动之处,但偶尔也显得粗糙);3《见山又是山:李永平追思纪念会暨文学展特刊》(资料保存,李永平是我认为最好的马华小说家。嘉谦赠书);4《学文2017,2》(马来西亚本土文史刊物,友人赠阅);5《走向文化复兴: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文学与文化》(标题很好);6《纪连海说西游》(风趣而又有知识点,有点意思);7-8《沈从文小说经典》(重读,也为了备课。沈的早期作品偶尔也显得琐碎,语言不够凝练);9《现代主义》(彼得-盖伊论述,非常厚重而且驳杂,包含了文学、音乐、建筑、绘画等近百年的叙述,这是当代学者为数不多的能力之一。但同时也有面面俱到的缺陷)。
 
本周微博一览:
1.下降与升腾,新旧交替,未来永远是属于优秀的青年人的,这是一个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真理。中间物要么是绊脚石,要么是垫脚石,你可以选择,但你必须承担后果。
继续奋进(2018年3月12-18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但求开拓,无问西东。
 
3.30人的课堂其实更好些(大课更多是为了播下兴趣的火种),尤其是考虑到师生彼此的感受时。我对课堂要求高,颇关心互动,且明察秋毫——小动作尽收眼底,一旦混的人太多,反倒影响心情。活得越长,发现无奈的成分更大,比如身体常常听凭衰老和疾病发落,精神不克制就变成了神经病,一个人做到问心无愧不易,利他且有大格局更是凤毛麟角,但谁让你懂得且践行呢?
 
4.服务于本科课程讲授的宏观和立足于扎实文本研究之上的宏阔可能有本质的不同,前者往往面目雷同,很少有人翻白眼;而后者则必须论从史出且有独创性。《女性文学研究专题》第二讲我会讲述鲁迅的女性观及其实践,但落脚点还是其身体观和寡妇论述。说到底,白纸黑字的为文必须慎重。因为也见惯了大而无当。
 
5.这是我见过的最精致的与会纪念品——把你用木刻的方式再现出来(虽然我会调侃说,可以用作砧板或者是防身),仪态颇传神。是的,或许就是那份始终不灭的倔强让鬓生二毛的我依然觉得自己年轻,当然也会继续为理想奋斗不息。
继续奋进(2018年3月12-18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6.一般认为,比草昂扬的是树,比树宏阔的是高楼,比楼更浩瀚的是天空。是的,你很平凡,最多只比草高(在某些不了解的人眼中或自私的人心中说不定更矮),但若果你戮力开拓、勇于担当、敢于冲锋、全力以赴,你的目力可能会刺破苍穹。有时候,弯曲不是因了你柔弱,只是为了以退为进更好反弹。反过来,心灵的宁静如小草坚韧。物理的低不是小或弱,只要你有自己的不可替代。
 
7.诸事缠身,千头万绪。二师兄都瘦了。
继续奋进(2018年3月12-18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评论这张
 
阅读(11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