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继续逍遥(12岁5个月的孔圣)  

2018-04-03 09:35:32|  分类: KSDD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飞逝,甚至快得超过了我们的长吁短叹。毫无疑问,孔圣也在继续快速成长,从食量上已经超过了我,比如吃早餐就很可能是一般小朋友的两倍。而实际上,无论是从外表和身高上,他已经慢慢跨过青少年而逐步奔向青年了。

 

这个月是他从寒假步入新学期的第一个月,作为小学六年级下学期的学生,这意味着他已经日益靠近压力和竞争更大的初中了。呃,从身高上当然是,但似乎从学习上他还没有准备好。按照一般的理解和学霸的惯性,如果是主动学习的孩子,他会利用你提供的各种便利更好的提升自我,而趋利避害、自私好玩的孩子自然会想尽办法满足自己的私欲。有些人常说,人生道理都懂,可是无法控制好自己,还是过不好自己这一生。严格意义上说,这种理解或懂得只是认识表面的意思,绝对不是真正理解,真正理解必须有同感、痛感和同理心。当其他小朋友在为了自己初中的升学焦头烂额,准备了诸多材料报考数所学校时,他相当淡定:照旧必须玩会手机,看看流行小说,听听音乐,然后被动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作业,甚至仿佛感觉还是为父母学的。

 

到了周末,倒是坚持下来两个兴趣班:一是机器人,二是踢足球。整体尚可,但即使是他自己选择的,其实更多还是等于找到了应对别人补习辛苦的另一种方法。平常周末,如果我没有必须要处理的事情或开会,而他要有机会训练、打练习比赛,我一般都会出席他的足球活动,或者最少和他吃个晚饭,甚至看个电影。借此了解他的一些情况,即使不那么充分。至少在练习足球或内部比赛时,他的态度跟以前比还是端正的,不必多说,效果也比之前好一些。同样,一起吃饭聊天其实想看看他的表达力和可能发展。否则,一旦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会缺乏沟通甚至等于不沟通了。

继续逍遥(12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天河区的集体练习,左排第二人】
 
我自己很明白,我能够走到今天,背后站着一个显而易见的优点——我从不偷懒,或者准确的说,我从不给自己偷懒的机会和可能性。可以理解,这就意味着你必然有担当,必然可以为自己的理想长时间且无怨无悔付出,这是你自己选择的事业,必须全力以赴,而且见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是,如果一个人缺乏足够的自尊、理想,不想承担责任,从而也压缩自己的欲望以苟且存活,这就很难激发他全力以赴、破釜沉舟和大开大合的勇士风范。实际上,无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是苟且偷生至自暴自弃者,他们都没有真正理解自我,并且真正的给自己以尊严。如果有了更高的思想追求境界,然后再去处理专业学习,必然会事半功倍。这就是所谓的理论指导实践。但孩子们很容易把这些理解为老生常谈。
继续逍遥(12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海珠区训练,左三】
 
我让他自己选择兴趣班的目的其实更多是为了激发他的内在活力和思考更多可能性。比如踢足球,不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我也希望他借此学习技艺,交到好朋友。而学习专业技艺的过程就是思考学习方法的过程。比如他们最近在练习射门,他告诉我说,现在才发现原来不同脚的部位打门的效果差别很大,我回答说当然。为什么有些任意球大师如此惊艳?比如巴西金左脚卡洛斯,当然是天赋的使用好了有关脚的部位。而他自己解释说,自己做后卫长期使用右脚解围结果右脚练习射门往往有力但容易打飞机,而左脚相对细腻但力度不够。我鼓励他多加练习。很多事情,看似令人异常钦佩,其实“无他,唯手熟尔”。
 
 继续逍遥(12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除此以外,也尽量多和他沟通一下看电影的感受,这样也可以看出他的可能思路。比如《黑豹》中对于情节过于简单的处理,《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纯粹娱乐(无非是换成大铠甲的打打杀杀),甚至是《头号玩家》中斯皮尔伯格如何杂糅以及呈现出他对游戏的独特思考。问他的意见,他往往含混以对,但偶尔也能呈现出他批判的锐利。这种品味当然需要慢慢培养,其实文化人(往往没什么巨额财产)最应该传承的就是此类文化感受啊。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月里他们居然还有本年级最后一次春游。真是可谓“意不意外,惊不惊喜?”毕竟,压力越大时候的放松反倒有一种以外的收获。孔圣未必压力很大,但对于这种快乐还是会积极参与的。这几年来,大约有2-3名同学或者移民或者转学离开,对于重视友情(学弱也有玩耍的好兄弟的,甚至友情比学霸们更纯真)的他还是有些落寞的。或许更令人伤感的是,目前这般小伙伴将来能够在同一所学校的可能也不过1/5。毕竟是6年的朝夕相处,可以理解。

继续逍遥(12岁5个月的孔圣)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小伙伴们徒步前往集合点,准备春游】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希望他在快乐之余,也能够尽快严格要求自己,以便适应新的学习阶段。

  评论这张
 
阅读(12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