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崇科的求知阁

无忧无惧,刚韧有度

 
 
 

日志

 
 
关于我

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兼系主任。本博客已经停止更新。 本人新博客为http://blog.sina.com.cn/sysuzck。

平淡如水(2017年8月7-13日)  

2017-08-13 07:48:09|  分类: 工作周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基本上就是一个大学老师暑假最常见的平凡一周,看书、思考、运动,然后加上一些时不时冒头的公务。看起来琐琐碎碎乃至乏善可陈,但实际上也很重要,比如人才引进依然持续进行;下学期的硕士生、博士生课程安排;2018年研究生招生模式变更(博士录取变为考核制);首届博士生论坛议程等等。除此以外,也为孩子的学习忧心。希望他健康快乐的成长原则不变,但也不能成绩太差。周末从广州康乐园返回珠海校区,开始下学期等一系列的准备活动。

酷暑天气,继续坚持运动,而且定了一个小目标,希望50天内完成250公里跑步。运动的目标首先是为了健康,尤其是心肺功能的强化;其次是为了训练自己,不要偷懒,要按部就班,要持之以恒,要具有更强的抗压性;第三,为了提醒自己,与众不同、努力开拓必然要付出代价和成本,改革的路上永远都有荆棘和羞辱,不要被鲜花和喝彩冲昏了头脑。

发表。在香港《文学评论》2017年8月号上发表拙文《野草》中的自我裂合、虐审与整饬


阅读。1《非常鲁迅——读懂鲁迅的24个侧面》(坦白说,只适合普通人阅读,都是耳熟能详的资料汇编,论述太少,更不必说创新);2《寄意寒星荃不察:比较文化研究中的鲁迅》(张铁荣教授论文集,尚可);3《逞什么英雄:水浒的隐秘世界》(论述接地气,很有意思);4《自 由 主义基本理念》(论述全面,可以作为阅读有关论述的指引);5《躺着读书》(周立民报纸专栏,风趣幽默,好读可读);
6《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杂文专题》(主要是借助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等文章来认识一个复杂、深刻而又天才的鲁迅,这种方法有意思,只是不知道学生们有无耐心接受);7《官墙里》(一个从农村步入城市之后的小知识分子写作,贵在真实);8《远离野蛮的身体“人体的原始记忆与演化》(写得很有趣的一本书,尤其是把人的身体演变和外在环境结合起来处理,改变了我们一些的错误传统认知);9《新教育场域的兴起1895-1926》(资料不错,问题意识也好,可惜论述不够充分,或者说小题大做得不够);10《阅读-大学-中文系》(陈平原老师访谈记录,都是旧文。阅)。

本周微博一览:
1.如此阳光明媚,瞬间有种莫名的感动。开工!
平淡如水(2017年8月7-13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2.犬子出征,前往沈阳打哥德杯比赛。开心就好。装13第一,玩耍第二,比赛第三。希望能露个小脸,凯旋归来,这样至少可假装自己很强,或至少和强者在一起。
平淡如水(2017年8月7-13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3.反动派:你的假期余额已经用完,你还有什么话说?
答: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一下。
反动派:其实我已经努力抢救了几次了,我尽力了。
答:再努力一把吧。
反动派:努力个毛线?!要不是看你这么辛苦,早就任你自生自灭了,哼!
答:......

4.雨后中卡,4‘44“配速跑完16公里。2公里时已湿透,9公里补水,16公里下来颇为酸爽,大叔真是老了且训练不够,好在5分配以内。我来过,我努力了,如此而已。

5.骨刺没有查出来以前,大叔每周跑步50-60公里,一个月大约200-300公里,逍遥自在。但自从骨刺发作医生建议休跑后,整体跑量控制在每周20多一点。也就是所谓的健康跑。我想我还可以努力一下,定个小目标——50天完成250公里。今天天气有雨,跑个十公里吧,算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6.早期华侨出国赚钱,能够发大财的人不多,除了机遇,其实也要克服很多诱惑,比如黄赌毒、思乡病等等。很遗憾的是,即使遍地黄金,绝大多数人也因此无法衣锦还乡。一句话,自控力是决定人生成败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一个人成熟与否的最主要标准。否则,即使活到耄耋年纪,依然劣根性重重,不值得尊敬。

7.【欢迎杨梓露博士加盟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青年学者杨梓露博士以副研究员身份加盟本系,她硕士、博士学位皆出自华东师范大学,长于研究西方现代文论以及解释学美学,在《文艺理论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她的到来会加强本系文艺学的教研实力。 

8.单纯抱怨和锐利批评不同,正如有趣的人和插科打诨者迥异。你能够享受多少欢呼与喜悦,就必须承受多少污蔑与苦痛。好比一个减肥者,你不能无力控制自己,既和普通人一样大快朵颐享受,甚至是垃圾食品吞咽,同时你又指望自己能够亮出迷人的马甲线。真正的追求者从不放弃,无力回天时才蜷缩成平庸的样子。

9. 广州马拉松又一次没中。好吧,主要是大叔因训练强度不够而放弃报名。或许月底报个半马?无论如何,34度高温怒刷八公里,表示尚能饭。
平淡如水(2017年8月7-13日) - 朱崇科 - 朱崇科的求知阁

10.最深情的凝视与关爱就是酷暑中让你慢慢湿身。
 

11.归根结底,内因上正是懒人和蠢货太多,才造成了骗子和传销横行。喜欢一夜暴富,幻想天上掉馅饼,或者一朝飞黄腾达,最终结果是给别人挖坑,或者被剥削,或者被活埋。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同时惩罚力度太轻执法不严,凡是伤人害人者至少该以牙还牙,犯罪和作恶的成本太低,诱惑太大。

12.偶尔一瞥下学期大叔的课程表,居然发现我(被)安排了5门课!分别是:本科生2门,硕士生2门,博士生1门。一共15节课。突然间耳边响起了《英雄儿女》或者《速度与激情7》的主题曲,天然无缝对接。我明白:不只是谈情怀,而且是要谈党性的时候到了。 

13.慕名而来扫兴而去(去看三里屯的老书虫),都是鬼子们开发土鳖们迎合共谋的产物。多少事物,其实盛名难负。人生在世,很多时候,笑笑别人骗骗自己,或者略好一点,笑笑自己娱乐他人。你想错了,我显然不是这样。 

14.从北京的31度回到广州35度高温,谁说立秋的,五公里已经相当爽酷。本色依然,你知道:江山易改,龙性难驯。居然还长痘?情何以堪?
  评论这张
 
阅读(6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